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电子烟,不戒烟

  科技

  电子烟,不戒烟

  ■猛犸

  电子烟能否戒烟,还是未知数,但它的确可以避免二手烟和三手烟问题

  北京赛波特如烟公司和慈溪依赛格电子科技公司的专利权官司达成了庭外和解。如烟认为依赛格侵犯了他们的专利“雾化电子烟”,所诉金额也不大,60万元。

但在专利背后,却有一个每年超过两亿元的市场。

  这个市场还挺难界定的,这种看起来和香烟相似的产品不受烟草管理局的监督,卫生、药品和食品监督管理部门也没办法监管。这让“如烟”看起来有些神秘。其实,如烟不过是种电子加热设备,在和传统香烟大小相似的管中安装传感器、加热装置、发光二极管和一块可充电电池。烟瘾来了,装颗“烟弹”就行。烟弹是一小瓶含尼古丁的丙二醇溶液。丙二醇一般用来做汽化剂,舞厅的烟雾中就有它。吸“烟”时,传感器通知加热设备将烟弹中的溶液雾化,绝大部分尼古丁将会被吸进肺中,而吐出的“烟雾”,则几乎全是水蒸气和丙二醇。

  声称能戒烟的如烟虽然更安全,但并不是完全无害。默里·劳格森是新西兰反烟草运动的参与者,也是一位权威的控烟专家。现在他受国际卫生组织委托,对如烟可能存在的危害展开一项独立调查。每一口如烟都含有水、酒精、尼古丁、丙二醇和香料,而不含有其他那些香烟中常见的有毒物质,例如一氧化碳,以及被证明是强烈致癌物的亚硝胺类。“它不燃烧,对禁止烟火的地方是安全的;而呼出的烟雾,对周围的人来说也基本上无害。”劳格森说。他的报告表明,和传统香烟相比,吸进的每一口如烟,尼古丁含量大概只有传统香烟的三分之一。

  但如烟真的能像其使用手册中所说的,是一种有助于实现“无痛苦戒烟”的产品吗?

  这很难说,因为戒烟并不容易。国际卫生组织推荐的戒烟方式是采用尼古丁替代疗法,即逐步减少身体对尼古丁的依赖。目前通用的辅助戒烟产品有尼古丁口香糖、尼古丁贴片等等。如烟似乎和这一类产品有些共同之处,但是同样有人抱持着审慎的怀疑态度,因为如烟还是含有尼古丁的。致力于戒烟研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人员戴维·伯恩斯就不认可如烟戒烟的效果。在他看来,“没有血液检测的数据,就不能断定电子烟是否真的有效。”

  此外,对有烟瘾的人来说,吸烟时的其他刺激——捏着香烟的感觉、味道和气味——也是影响戒烟的重要因素。如烟会不会有些太过于像烟,以至于它不会令吸烟者对香烟的渴望减弱,甚至反而可能增强它呢?

  目前尚无定论。不过,就算如烟真的不能戒烟,它至少解决了二手烟和三手烟的问题。除了二手烟的危害,传统香烟还有三手烟的问题。香烟燃烧时释放的粒子和气味会吸附在墙壁、衣服甚至皮肤上,小于13个月的婴儿因为接触这些地方,体内就会出现含尼古丁的可替宁。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教授乔治·马特的一项三手烟实验显示,父母吸烟的婴儿,体内可替宁的含量是父母不吸烟婴儿的50倍。即使不在家里吸烟,婴儿通过皮肤接触吸附的可替宁还是普通婴儿的7倍。

  虽然三手烟会对婴儿有多大的影响还没有最新的临床试验,但二手烟的临床研究证明,如果体内可替宁超标,冠心病或脑猝死会平均增大1.5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