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狐眼看世界 > 国际评论

美国外交杂志封面: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大事件

《外交杂志》封面
《外交杂志》封面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美国最新一期《外交政策》(5-6月份)预测了在不久的将来会发生的一些大事件。

  我们虽然不能肯定地预测未来,但有一点很清楚,金融危机过后的未来和深陷危机的今天相比会大不相同。你准备好了吗?

  个性化教育

  纵观历史,只有少数富人才能负担得起个性化教育。对普通大众来说,教育一向都是大众事务,人们学习统一的课程、接受程式化的教学和评估。然而,金融危机可能会改变这种状况。

全球竞争正遭遇新的紧迫性,在这一背景下,教育成了每个人的当务之急。

  “如何才能使得快速高效学习有跃进式的发展?”可能的捷径就是发展个性化教育—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最舒适、最有效的方式学习自己需要和希望了解的知识,由此实现教育的有效性。

  目前,人类掌握的技术已经允许个性化教育的发展,秘笈就是—电脑。电脑最大的优势就是永远耐心、灵活。人们通过电脑和互联网选择自己需要和想要的资料。未来的个性化教育可能通过企业家、雄心勃勃的学生和家长的结合在正规教育系统之外发展开来。

  快乐

  在过去几十年里,心理学家和很多经济学家对“什么使人快乐”作了大量研究。他们告诉人们,金钱不一定能买得到快乐,影响快乐的因素还包括与家人、朋友、社会的关系,有意义的工作,安全感等。金融危机之前,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追求这些使生活有意义的真谛。但实践中,人们把钱看作第一位,往往牺牲和朋友、家人聚会的时间,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工作中,以赚更多的钱,然后下班后想着如何花这些钱。

  然而,在人人都勒紧裤腰带的今天,人们渐渐发现与亲人在一起远比看电视要满足的多。这也许会改变社会和决策者评估居民幸福程度的方式。GDP不应再是衡量社会福利和进步的最主要标尺。

  金融部门严重萎缩

  金融部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全球经济增长、就业和前景的动力。但是,经济危机下的今天,全球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金融浩劫,金融部门正经受着严重的萎缩。

  首先,我们已经亲眼目睹了华尔街遭遇的劫难,未来的金融机构肯定会瘦身。

  其次,各国政府将变成银行的主要掌管者,而不仅仅是昔日的监管者。

  第三,那些曾经依赖信贷的企业将争相追求稳定的商业模式,即过度依赖既便宜又便捷的融资。这一转变会不仅会加剧经济衰退,而且会为失业和贸易不景气的现状雪上加霜。

  最后,提供投资管理服务的公司将大大减少。由于对冲基金募集难度上升,超过一半的杠杆融资将消失。传统企业也不能幸免于难,这些企业一半以上的收入和资产迅速蒸发。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渡过这场危机,但是这几年我们必须生活在一个小型、但愿是更明智的一个金融环境中。

  危机过后的美国

  金融危机过后,美国将有可能成为最大的赢家。

  金融海啸席卷世界各国之后,不会有什么赢家,但总有一些国家损失较少。对其他国家来说,这样的利好眷顾于危机的始作俑者实在有些不公平,但美国就是这样幸运,它不仅是工业超级大国,还是一个商品超级大国、能源超级大国。危机后,美国的变化可能有:

  首先,最保险的预测就是,金融部门集体瘦身,并且国家和国际对其的监管力度加大。以金融产品主打的城市受挫严重。

  其次,政府补贴将会大行其道。随着政府不断注资救济汽车行业和其他部门,具有美国特色的国家资本主义可能应运而生。全球工业可能会像全球农业那样接受巨额补贴。

  第三,现代福利制度将会收获意外的惊喜。此外,公共养老金不会私有化。

  第四,经济复苏后,受需求驱动的商品价格会回暖;粮食和原材料价格会相对偏高,而工厂产品会相对便宜些。拥有丰富能源和农业资源的美国将会受益匪浅。就连全球气候变暖都将有可能惠顾美国的粮仓。未来美国的农民将大翻身。

  非洲

  世界上最贫穷的大陆正在崛起。

  在很多人眼中非洲仍在饱受疾病、战争、贫困的折磨,金融危机更加剧了他们的担忧,但是非洲正在崛起,在金融危机的契机下,非洲将会更为强大。

  非洲的崛起首先表现在经济方面。尽管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预测非洲大陆的经济增长为3%,而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为0.5%。

  其次是技术。目前,大约有三分之一的非洲居民拥有手机。在加纳,农民可以收到甘薯、玉米等作物报价的短信。在肯尼亚,小村庄的村民能知道医生何时到他们村巡诊。西非某些地区,护士将病人的资料存储在手机里。

  第三是渐渐成熟的金融体系。股市、银行业和电信业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

  过去50年里,非洲国家主要依靠外国援助,现在随着全球经济的衰退以及非洲的日渐成熟,非洲大陆正渐渐地自力更生,并逐渐壮大。

  新中世纪主义

  整个世界正在碎片化。准备好面对新的黑暗时代吧。

  许多人认为,全球经济危机证明了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休戚与共。但是,随着各国跌跌撞撞地为企业买单时,我们仿佛回到了中世纪—那个时侯城邦和国家一样重要。

  现如今,国家的概念已经不再那么具有代表性。目前,数十亿人生活在欧盟、北美联盟等集团之中。联合国成员国中至少有一半的国家不能算作是负责任的主权国。埃及和印度的民主选举演变成了拍卖会。不少国家内部也出现了分裂。

  这样一个四分五裂的世界将更多地由城市和城邦主导,而不是国家。世界三分之二的经济掌握在40个城市区域,它们还拥有90%的创新技术。中世纪末期北海和波罗的海的贸易枢纽汉萨同盟将会在汉堡、迪拜等城市重生。如在建的迪拜港口世界将是非洲的自由商贸区。加上主权财富基金和私人军事承包商,你就可以在新的中世纪拥有一定的地位。即使在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的今天,大量跨国公司仍位居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名单之列。商业外交更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作用。

  上述都是积极的一面,但毕竟中世纪是充斥着恐惧、变化、窘困和暴力的时代,所以在未来积极的一面也伴随着疾病、恐怖主义、海盗、飓风以及海平面上升等。弄清楚如何应对未来世界至少需要几十年,毕竟下一个文艺复兴的时代还遥遥无期。

  快速恢复的能力(适应力)

  金融危机的教训之一是:脆弱的体系可能会遭遇毁灭性的失败。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持续性”成了所有复杂、脆弱体制的标语口号和行事准则。但是现如今,我们身处的环境中充满了不确定的、不可预测的变化,持续性显得力不从心。变化不可避免、而且在许多情况下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之内,此时就需要一种富有弹性的体制。弹性或适应力(人们应对变化的能力)包含以下特点:

  多样性:不依赖于一个单一解决办法。

  冗余:(似乎多余其实重要的后备力量):做备份、做备份、做备份。永远不要只给自己留一条后路。

  权力下放:集权制度看起来很强壮,但是一旦失败,将是灾难性的垮台。

  合作:通过协作利用集体智慧。

  透明化:不要隐藏,只有透明化了,才能很容易发现问题出在哪里。

  即使失败也不失风度:失败乃常事,因此要确保失败的状况不是雪上加霜。

  灵活性:时刻准备好改变所作的计划,不要指望一切都稳定。

  预见性:没有人能预见未来,但是你可以感受到未来的趋势,因此,要思考、要准备。

  新新人类

  尽管全球经济在下滑,但技术却正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谁有能力适应日益加速的变化,谁就能生存下来。

  目前,至少有三种主要技术已准备就绪:规划人体组织、制造细胞和机器人。

  现在我们可以规划生命。科学家可以利用目前的一些发现,编写一个生命代码、操纵一个细胞、并使之产生某种特定的功能。这种技术发展得相当迅速。在未来十年里,数百种开源、个人化的设计将投入并应用到数以百万计的项目中。未来的一些产品将会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大部分消费品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地点。

  人类制造四肢、心脏、气管等复杂有机结构的能力越来越强了。此外,我们期待已久、功能强大的机器人也将在不久的将来真正进入人类的生活,人类将真正进入机器人时代。机器人的进一步发展会再次改变人类的生活。

  水

  水是新的黄金。

  面对水资源短缺的严峻事实,我们必须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水政策。在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水不是免费的,阿曼就是这样。当地农民使用基础设施时,是有偿的,或者支付现金或以劳动相抵,而且由于人们可以交易水权,所以水有一定的价钱。这一体制在阿曼已经实行了4500年,水的价格和交易方式都有其局限性。因此,我们还需要保证那些没有支付能力的人们享有足够的饮用水和水的基本卫生,并保留一定的大自然水域。

  此外,实行地方一级(可交易的水权)和国际一级(农业的多边自由贸易)的市场机制也可作为解决方法的一部分。

  生物燃料

  下一代能源要来了。

  当世界各国的媒体把目光聚焦于金融危机的时候,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的余震仍在回荡。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能源和农业正在成为不可分割的问题。

  金融危机使人们愈发意识到,必须采取一切措施避免一味地依赖有限的资源。生物燃料将成为最佳替代资源。

  目前市场上的生物燃料指生物乙醇和生物柴油,前者约占90%。

  生物燃料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使用粮食或饲料作物作为原料,而在于如何利用草、木材、有机废物和藻类等非粮作物。非粮植物的潜在供应量很大:地球上,约有一半的生物包含纤维素,经加工,它可以变为燃料。

  现在,加工纤维素的方法对能源的利用率仍很低,但是,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利用细菌、真菌、酵母菌、水生生物等,生物燃料的加工过程会变得更为成熟、便利、洁净。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