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五税种两位数增长促一季度地方税收降幅收窄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韩洁、罗沙)尽管在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同比下降10.3%的大背景下,我国地方税收收入也出现多年未遇的低增长态势,小口径地方税收收入同比仅增3.1%,大口径地方税收收入则下降1.4%。
但从分月地方税收收入变动态势看,已呈现出逐月回升态势,降幅逐月收窄。

  财政部27日披露的一季度全国地方税收数据显示,受一季度部分宏观经济先行指标企稳影响,小、大口径地方税收收入均呈现出降幅逐月收窄态势。1、2、3月,我国小口径地方税收收入同比分别下降3%、0.6%和增长16.3%,大口径地方税收收入同比分别下降8.5%、增长1.0%和9.2%。

  财政部税政司有关负责人说,烟叶税、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房产税等5税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是小口径地方税收收入实现低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统计显示,1月至3月,烟叶税、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房产税等5税增速分别为169.1%、120.8%、32%、29.8%和17.7%。

  这位负责人表示,五税种实现两位数增长是中央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陆续实施,部分地方税制改革措施逐步落实以及强化征管、调整收入进度安排等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目前,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已初步显现效果。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完成281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8%,增幅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88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同时,为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前三个月,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4.58万亿元,同比多增2.97万亿元,中央投资项目以及地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实施。受此影响,全国新投入开发、使用的耕地、土地和房产增长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增长。

  而税制改革措施落实到位也促使部分税种收入增长。截至3月底,全国已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出台了耕地占用税新条例实施办法,尚未出台的地区也普遍按照新税额标准实施预征,由于税额标准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4倍,使耕地占用税收入增长较快。从今年1月起,各地还都按照新税额标准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并把征税范围扩大到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由于税额标准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2倍,从而带动了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的增长。

  各地还通过加强征管和调整征期增加税收。2008年底,全国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源清查工作基本完成,各地通过查补漏征、漏管,完善了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源数据库,并转化为收入增长。今年以来,由于收入形势较为紧张,一些地区如安徽、青海等地纷纷通过严格缓税管理,加大缓税、欠税追缴力度,严格收入进度安排,组织专项检查,查补漏征、漏管,促进了收入增长。同时,一些地区如大连调整了房产税征期,由原来每年4月、10月征收改为按月征收;部分地区如青岛市调整了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期,由按年征收改为按季征收,使一季度成为税款集中入库期之一。

  此外,1月至3月,烟叶税收入的爆发性增长则是部分地区去年应入库的税款到今年1月份集中入库的结果。

  税政司有关负责人还指出,增值税、企业所得税逐月止跌回升也是大口径地方税收收入降幅收窄的主要动因。一季度地方分享增值税、所得税收入同比减少201.52亿元,导致大口径地方税收收入同比下降7.5%。分月看,1、2、3月,大口径地方税收收入同比分别下降8.5%、增长1.0%和9.2%。这表明,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采取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开始发挥作用,宏观经济已出现了一些回暖的迹象。

  统计显示,1月至3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1%,增幅同比回落11.3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01.1,比上季度提高6.5点;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去年11、12月,分别为38.8和41.2,今年1、2、3月,分别为45.3、49和52.4,呈连续回升态势。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些迹象表明,制造业去库存化工作已告一段落,受外需影响最严重的制造业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但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受此影响,1、2、3月,地方分享的增值税收入同比分别下降2.8%、3.6%和0.5%,企业所得税收入同比分别下降24.8%、增长4.7%和13.5%。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