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猪流感疫情肆虐墨西哥 > 墨西哥猪流感疫情最新消息

猪流感致广州学校要重启晨检制度(组图)

猪流感来袭,非典时期的工作方案又将派上用场。新快报记者 李洁军/摄(资料图片)
  
滥用"达菲",会让流感病毒具有耐药性。

广州市疾控部门将采取非常措施严防猪流感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猪流感病毒有在全球广泛暴发的可能性,这意味着该病毒有传到广州的风险。截至27日,广东省疾控中心暂未收到有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的相关信息,但记者了解到,广州市疾控部门拟采取相关措施,重新强调学校要启动晨检制度,严防人感染猪流感。

  目前,猪流感疫情除在墨西哥和美国出现大量感染个案,造成多人死亡外,亚洲、欧洲和大洋洲也陆续出现感染病例,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临大敌,加强监督出入境旅客。



  广州市疾控部门也行动起来了。记者了解到,由于2003年非典期间,本市曾制定并公布了防治SARS的专门工作方案,当中就有各医院设置发热门诊上报病例以及设置隔离区等措施要求。这次猪流感来袭,发热门诊将再度发挥作用。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表示:“发热门诊将继续发挥非典时期的功能,随时上报可疑病例,严防人感染猪流感。”

  广州市疾控中心还透露,下一步的工作,将在教学机构中强调启动晨检,每天密切留意有咳嗽、发热症状的学生。

  省疾控中心的何剑峰所长认为,虽然墨西哥已启动停课、物理隔离等非公共卫生性措施,但由于广东未出现疫情,因此不会要求停课。

  市内药房未见扫货人

  省市疾控专家提醒,滥用“达菲”易引起耐药性


  新快报讯 (记者 李斯璐 陈杨实习生谢源源)世卫组织日前发表声明表示,达菲等抗病毒药物对治疗猪流感有效。广东目前也已储备了1万盒达菲以备不时不需。不过,昨天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达菲等抗病毒药物容易引起耐药性,市民不要滥用。

  昨日,香港有媒体称,猪流感肆虐美洲的消息传出后,香港市民纷纷到药房扫货,不少药房的口罩销量为平日10倍,更有市民欲购买特敏福、乐感清等抗流感药物备用。

  记者昨日走访了龙口西路二天堂药房、国药药房、百济药房,以及天润路的健民药房。有店员告诉记者,早从2月份开始,防治感冒的药物的销量就开始陆续增多,其中小柴胡颗粒冲剂、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冲剂等最受欢迎,与年初相比销量约多了一成左右。“外国出现猪流感事件后,也没见有扫货的现象。”天润路健民药房的店员说。不过,在国药药房的店员告诉记者,陆续有市民前来买口罩防流感,“现在一次性的口罩已经卖完了”。

  省、市疾控专家昨天接受采访时均说:“根据世卫组织发表的声明,抗病毒药达菲经测试表明,对这种新型猪流感病毒有效。若有人不幸染病,医院也将用该药治疗患者。”但疾控专家同时提到,像达菲、福敏特都是处方药,必须持医生处方才能得到。不过,专家提醒,达菲等抗病毒药物容易引起耐药性,市民不要滥用。

  打流感疫苗要等到10月

  记者从广州市天河区、越秀区、荔湾区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流感疫苗注射服务已经暂告一段落,要等到10月才能重开。

  “流感按季节分,现在已经过了打疫苗的最佳时期,下一轮流感疫苗注射工作要到10月份左右才继续开展,目前没有接到上级关于要重新提供打流感疫苗服务的通知。”大部分社区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都这样表示。

  对此,不少市民建议,流感期间最好恢复注射流感疫苗服务。

  防感小贴士

  如何预防猪流感


  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表示,预防猪流感病毒的方法与预防流感的方法其实是一样的: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尤其是接触过公共物品后,要先洗手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打喷嚏、咳嗽时应该用纸巾捂住口鼻。还要保持室内通风,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平时可以服用板蓝根、小柴胡颗粒冲剂以及抗病毒口服液等预防。近期有发热症状的病人,应该尽快到医院就诊。

  什么口罩最有效

  记者还了解到,戴口罩也是一个很好的预防措施。在非典期间,美国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认证的“N95抛弃式防尘口罩”,能有效减少通过空气传播的“SARS”的感染几率。据悉,这种口罩名称中的“N”代表其材质仅适用于过滤非油性粉尘,“95”表示对病菌的最低过滤效果大于95%。不过这款口罩较贵,大概40元一个。

  猪流感Q&A

  食用煮熟猪肉不会感染流感

  什么是猪流感?

  猪流感是一种发生在猪身上的高度传染性急性呼吸道疾病,由猪流感病毒引起。猪流感在猪之间主要通过空气悬浮颗粒、直接或间接接触、携带猪流感病毒但无症状的猪传播。

  猪流感病毒大多是A/H1N1型,但其他亚型也会在猪中传播,例如H1N2、H3N1、H3N2。其中,H3N2型被认为最初是由人传播到猪身上的。

  人感染猪流感后有何症状和表现?

  人感染猪流感后的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猪流感对人类健康有何影响?

  临床表现有的为无症状感染,有的却会出现严重肺炎,一些人甚至会因此死亡。

  是否有治疗猪流感的疫苗?

  目前虽尚无疫苗预防人感染猪流感,但人感染猪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食用猪肉是否会感染猪流感?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猪流感能通过食物传播。因此,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是安全的。将猪肉烹制内部温度达到71℃,可杀死细菌和病毒。

  人通过什么途径感染猪流感?

  人通常通过染病的猪感染猪流感,但有些人感染猪流感病例也报告说自己并没有与猪接触过或在有猪存在的环境中停留。猪流感在人际间传播的事件也曾发生,但仅限于相互密切接触的人和封闭人群中。

  目前可用的治疗猪流感药物有哪些?

  这样的药物分为两类:一类是金刚烷类,包括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另一类是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包括达菲和扎那米韦。

  这次美国报告的人感染猪流感病例中,病毒对二类药物很敏感,但对一类药物有抗药性。

  (以上问题由世卫组织和中国卫生部解答)

  统筹:新快报记者 林靖峻 撰文: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陈杨 实习生 谢源源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