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七届中国花博会 盛世花开丝绸路 > 2009盛世花开消息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温州篇:茶花情结/精明幸福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驶进温州 路对边就是著名的妙果寺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驶进温州 路对边就是著名的妙果寺

温州市花协领导热情欢迎盛世花开幸福之旅车队 与队员合影
温州市花协领导热情欢迎盛世花开幸福之旅车队 与队员合影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车队来到温州市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车队来到温州市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来到温州市林业局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来到温州市林业局

温州市花协领导出门迎接盛世花开幸福之旅车队队员
温州市花协领导出门迎接盛世花开幸福之旅车队队员

  褒贬温州人:东方犹太人的茶花情结

  4月14日,“盛世花开·百花幸福之旅”全国行的四辆途安车离开了古朴安静的世外桃源诸葛八卦村,沿金丽温高速,驶向有着东方犹太之称的温州市。

  人们说,金丽温高速是架在天上的公路,这话一点也不假。整个高速路上,除了高架桥就是隧道,汽车在盛开着如火的杜鹃花的青山间忽高忽低地行驶着,中午时分,来到了温峤岭南那“虽隆冬而恒燠”,四季温和湿润的温州城。

  传说温州在筑城时,有只白鹿衔花疾奔而来把花吐在城墙上,然后化作一团样云冉冉飞入天际,白鹿跑过的地方,一片鸟语花香。

所以温州又称为白鹿城或鹿城。

  温州的市花是茶花,茶花的花语:谦逊、可爱、理想的爱和美德。

  茶花让温州人淘到了第一桶金

  14日下午,全国行队员们拜访了温州市花协的徐秘书长。看到风尘仆仆的全国行队员到来,徐秘书长非常感动。他说:“你们为了宣传第七届花卉博览会,长途跋涉,真是非常辛苦,也让我们这些做花卉工作的人非常感动。我衷心地祝愿今年9月26日在山东青州召开的中国第七届花卉博览会圆满成功。”

  说起自己的市花茶花,徐秘书长笑了:“温州人喜欢茶花,并把茶花选为市花,其实是因为茶花让温州人淘到了第一桶金。”徐秘书长说,上个世纪1976年代,中国的花卉业还没有复苏的时候,温州人就看准了花卉市场的需求。他们把茶花的枝条和叶片都变成了钱。“那时候把茶花的枝条和叶片卖到内地的花卉市场,一个枝条能卖到5元或者10元。茶花真让温州人发了一笔不小的财。”

  上个世纪的温州人自主改革、自担风险、自求发展,拥有了国内的无数个第一:

  1980年颁发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1983年创建“东方第一纽扣市场”的永嘉桥头纽扣市场

  1984年由26个农民自愿入股创办全国最早的股份合作制企业瓯海登山鞋厂

  1984年集资兴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温州龙港镇

  1986年全国最早创办由集体、个人集资入股的股份制城市信用社鹿城城市信用社和东风城市信用社

  1987年颁布第一个民营企业的地方性规章《温州私人企业管理暂行办法》

  1988年起草中国第一份股份合作制企业章程《桥墩门啤酒厂章程》

  1991年苍南县农民合股创办以经营专线航班为主的全国首家航运包机公司

  1991年创办第一个私人跨国农业公司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康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1992年 建设全国第一条股份制铁路金温铁路 ……

  走南闯北为生意广交朋友

  “如果你在火车或者飞机上遇到能主动打招呼并请你喝一杯的人,那准是温州人。”说这话的是温州市林业局下属的花卉报编辑吴老师。吴老师是上海人,在温州住了40多年,对温州人有着独到的了解。“温州人好交朋友,但决不白交朋友,他们认为得朋友者得天下。”

  吴老师说,温州人精明强干,好做生意也会做生意。从当年卖茶花枝条发家到现在,温州人总是能看准市场及时调整思路、及时下手。小到纽扣拉链、大到组团炒房。这事除了温州人,其他地方人也办不到,因为温州人抱团。“他们往往是一个人闯出市场后,会带着全家甚至全村人一起去打拼。”

  温州人的特点是:头脑灵活,能准确地进行市场定位,而且决不在一棵树上吊死。见到什么市场前景好,认准了立即调转枪口投资。从擦皮鞋到理发,直到现在的服装、皮衣、皮件、建材、陶瓷、灯具、印刷、电器等等,一个温州人从他创业到投资生涯中可以涉足数个不同的领域。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温州人擦皮鞋、开理发馆到现在,这些行业里已经很难觅到他们的踪影了。

  “第一批出去打拼的温州人大多没有什么文化,能写出自己的名字已经很不错了。现在他们有钱了,最希望的事,就是自己的孩子能学业有成。一位在美国创业的温州老板这样要求他的孩子,‘要既有文化又有钱,有品位,有分量,打个喷嚏都影响地球自转速度。’”吴老师绘声绘色的介绍,让全国行队员们对温州人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

  百年老街上的幸福家庭

  4月15日上午,全国行队员来到了离温州城100多公里的南部山区文成县,在县城那个被称作大峃街的百年老街上,采访了赵钦泽老人一家。

  赵钦泽老人退休前是文成县教师进修学校的校长,今年78岁的赵钦泽老人2002年连续出了5本书,这与妻子和孩子们的帮助是分不开的。闲暇时,赵老还会跟老伴一起打桌球。那桌球案子是孩子们为他们老两口特制的,连案子上的球都是小巧精致。球台摆在家中的厅堂里,老人们玩起来很方便也很舒适。但是,去年12月31日晚,过完金婚典礼时间不长的老两口照旧睡觉前打一盘桌球,一场快乐的比赛后,赵老的老伴却突发脑溢血离开人世。老伴的突然辞世,让赵老一下陷入悲痛之中。为了安慰他,女儿专程从意大利赶回家来,一直陪伴在赵老身边。

  赵老一共有3儿一女,加上第三代,家里有十几口人。这十几口家庭成员,有一大半在意大利。赵老的女儿告诉记者,她们刚到意大利时,是做餐馆生意。有了资金积累后,就改开超市和服装厂了。这一家的生意路真的很符合温州人的做法:绝不在一个生意上栓死。

  赵老的老同事陈老师告诉记者,文成县有37万人口,有10万人在欧洲谋生。“这里是括苍山山脉,过去文成有这样一句话,七山一水一分田,都没有地种,人们只能走出去谋生了。现在家里就剩下孩子和老人,基本上20岁到50岁的青壮年劳力都出去了。”不过温州人出门谋生,一般是不会去出苦力打工的。他们大多是投靠乡亲,或者是朋友。他们结交的朋友一定是有用的。因为温州人勤奋,所以出门谋生不久,就能挣到一个餐馆或者小型的超市了。

  除了到欧洲谋生外,全国各地也都分布着温州人,南到三亚、北到漠河、西至西藏、东到青岛。到处都有温州人的生意,有单个闯江湖的,但大多是亲戚朋友或者乡里乡亲抱团打拼。

  陈老师说,温州人挣到钱后,会回家来造房子甚至坟墓。文成的玉壶镇,就有不少在欧洲打拼的人花60、70万回来买了墓地。那个乡镇有人去世就会大摆宴席,去参加葬礼的人,一人还能领到一条毛毯。这温州人对朋友可真够大方的了。

  采访结束时,赵老拿出自己出的5本书送给全国行车队的队员们,赵老还欣然提笔,写下了赠言:“赠盛世花开全国行”。

  街坊们见到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全国行车队的途安车,都围上来问长问短。听说这些车驶自山东青州,为了宣传今年9月26日在山东青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邀请共庆新中国60华诞,将走遍全国,走访全国九州名城、丝路名城、花卉名城、古都名城、旅游名城等60座名城,街坊们都佩服得啧啧赞叹,不停地祝愿全国行车队顺利完成任务。这就是好交朋友的温州人,就是被称为东方犹太人的温州人。(盛世花开·百花幸福之旅/曙笑华)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