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金融危机未“消停” 华尔街薪酬已“反弹”

  关于华尔街高管薪酬的争议还未停息,金融危机寒潮之下的华尔街奖金给员工签出的支票却依旧丰厚,大有回暖之势。

  《纽约时报》26日报道,美国6家大型银行今年第一季度给员工发放超过360亿美元奖金,引发多方质疑。


  水涨船高

  报道说,华尔街员工今年奖金收入,可能达到金融危机爆发前水平。

  作为一家接受政府援助的企业,高盛集团今年第一季度为员工发放的薪酬相当丰厚,总额达47亿美元。

  如果这一趋势保持全年不变,高盛集团员工今年总收入平均每人可达56.9万美元,几乎接近创纪录的2007年水平。

  “我们得给员工发钱,”高盛集团发言人卢卡斯范普拉克说。他表示,今年余下3个季度公司可能不会盈利,所以在第一季度发奖金,可能只是一种“精神补偿”。

  摩根大通公司今年第一季度为每位员工平均发薪13.8万美元。如果摩根大通公司今年全年保持第一季度盈利趋势,其贸易和投资部门员工每人收入可达50.95万美元,这一数字在2006年仅为34.5万美元。

  对此,华尔街知名证券分析公司桑福德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师布拉德欣茨评论相当犀利。“如同华尔街惯有做法,他们又开始犯罪了,”欣茨说,“当你看到一点起色,你就会发现每个人的薪酬又开始上涨。”

  有钱该给谁?

  在美国,投资银行一向有高薪传统。过去,投资银行将收入的50%分发给员工作为奖金。而像摩根大通公司和美国银行这样的商业银行,由于聘用许多薪酬较低的销售人员,奖金占盈利比率则相对较低。

  华尔街更是如此。究其原因,大部分投资银行先前为私人所有,员工同时也是老板,高薪自然不难理解。那些已经上市的银行企业也依旧保留了这一传统。

  银行业主对于高奖金的解释是“留住人才”,他们认为高奖金可以吸引高能力人才,为企业创造更高价值,最终惠及股东。

  但一些股东却主张重新划分盈利。这些人认为,股东在公司亏损时蒙受重大损失,那么,如果公司收入回升,也应当在股票分红上有所体现。

  由于奖金大多与短线获利相关联,即使投资之后并无获利,已发放下去的奖金也不受影响。因此许多人认为,高额奖金正是造成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

  “应该把钱给股东,”得克萨斯州养恤金联合委员会成员弗雷德里克罗说,“奖金占收入的比率没有降低,说明根本问题没有解决。

  各执一词

  以摩根士丹利公司为例。摩根士丹利公司今年第一季度亏损5.78亿美元,但为发放员工奖金划出的专款仍高达20亿美元,占公司总收入的68%。

  分析师欣茨说,如果摩根士丹利没有拿出如此高额奖金,每股股价下跌会减少0.57美元。

  摩根士丹利公司财务总监科尔姆凯勒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第一季度奖金额度基于全年盈利考虑,并非仅根据第一季度盈利划分。此外,由于奖金大部分为固定薪酬,所以能“砍掉”的部分有限。

  “捞钱的肥猫并没有你们想像的那么多,”凯勒说。

  让银行坚持高薪政策的原因还有一个,裁员。由于银行砍掉大批员工,即使不增加开支,也能做到为每位员工发奖金。

  花旗银行从2007年初至今裁员人数已达6.5万人,因此,虽然今年第一季度支出总额缩减25%至64亿美元,现有员工每人平均薪水却没有减少。(何珊)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