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行IMF春季会议收获:发展中国家意愿得到重视

  认清了形势 扩大了共识 发展中国家意愿得到重视

  世行和IMF春季会议收获三大成果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胡芳 王建刚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26日在华盛顿闭幕。

此次会议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召开,会议集中商讨了应对危机和支持增长、稳定金融市场和改革金融体系等当前重大问题,并就如何落实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所达成的共识进一步交流情况和协调立场,会议因此取得了三项成果。

  形势分析

  从最近一段时间的经济数据看,形势出现一些逐渐趋于稳定的信号,特别是在伦敦金融峰会以后,市场出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但据IMF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将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并且由于此次金融危机与全球经济同步下行相结合的特点,危机过后的复苏也将是很缓慢的。

  该组织指出,经济的增长前景依然很不确定,这主要是由于银行部门仍被不良资产问题严重困扰,金融体系仍处于重压之下;金融局势紧张与经济活动疲软之间的恶性循环尚未打破。

  与此同时,世界银行发出警告:国际金融危机正危害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世界贫困人口因经济衰退而急剧增加,金融危机有可能演变成人类和发展的危机。

  鉴于这种种情况,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春季会议上都强调,危机远未过去,解决危机需要更多的努力。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二十四国集团指出,世界经济进一步恶化的风险还相当大;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警告说,现在作出已接近走出危机的结论是错误的。

  统一认识

  IMF总裁卡恩在介绍会议成果时说,与会者在怎样应对危机的问题上已不再有大的分歧。据他介绍,会议就放松财政以刺激经济和清理银行不良资产的必要性达成了共识。

  从春季会议后发表的公报看,与会者承诺采取进一步的必要行动来确保经济复苏,其中就包括持续加大必要的财政扩张规模以刺激经济复苏。但与会者也强调,财政刺激措施要在可信的财政框架内实施,以确保长期财政可持续性。这表明,会议不支持只顾眼前而不计长期后果的财政政策。

  关于银行部门问题,IMF早就指出,在银行受不良资产拖累而限制放贷的情况下,经济复苏就可能不会出现。卡恩25日又强调,经济的最终复苏“严重依赖于”对银行不良资产的清理。

  不过,银行部门面临的问题不容低估。据IMF估计,从金融危机爆发到2010年,源于美国贷款和证券的损失额将高达2.7万亿美元,比半年前估计的数额翻了一倍;如果把源于其他成熟市场的损失也计入在内,那损失额将达到4.1万亿美元,其中2/3将由银行承担。这不仅表明帮助银行清理不良资产的紧迫性,也显示了这个任务的艰巨性。

  会议还指出,要设计可信的退出方案,保证当危机平息的时候,政府大规模的宽松政策和干预措施得以有序退出。

  增加发展中国家话语权

  通过增资来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挥其作为主要国际金融机构的独特作用,是国际社会为解决当前危机协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但是具体以何种方式增资,各方意见存在差异。美国主张扩大IMF原有的“新贷款安排”,由成员国向该组织提供贷款;发展中国家则主张,IMF短期内通过发行债券来解决当前的资金困难,较长期内则通过全面增加份额的方式来永久性地解决可用资金问题。

  从会议结果来看,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反映。卡恩在会后宣布,IMF将通过发行债券融资,用于帮助需要救援的国家。会议公报也明确表示,“新贷款安排”是IMF可用资金的重要支撑,但不是份额增加的替代品。

  公报同时敦促在2011年1月前完成IMF新一轮份额审议,并表示,这次审议的结果应该是增加有活力的经济体,特别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比重。此外,公报还敦促立即执行IMF2008年关于增加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和代表性的一揽子措施。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这些只能说明,发展中国家此次预防了可能出现的用“新贷款安排”替代份额增加的做法,维护了今后继续通过份额改革扩大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的可能性,而并不代表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的诉求已经得到任何实质性的认可和体现。

  从这个结果也不难看出,从根本上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和货币体系、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让发达国家放弃部分已有权力和既得利益,使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和作用得到充分的肯定和体现,绝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