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专家解读8万亿天量信贷 谨防流向股市(组图)

易纲

刘春航

赵锡军

  现在大家都很关心银行的信贷规模。有人认为,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4.58万亿元,已经接近全年5万亿的信贷增长目标,对这种超常规增长要控制;而也有人认为,保增长需要宽松的信贷环境,最新的消息说,预计全年新增贷款将达到8万亿元。应该如何看待这一轮信贷扩张?它究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我们来听听央行的分析。

  银监会:不会控制信贷规模

  今年以来,人民币信贷增长的势头势不可挡。继1、2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创出新高以后,3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再创天量,达到1.89万亿元。
致使第一季度银行业信贷暴增至创纪录的4.58万亿元,增长率为29.8%,这是1994年以来的最高速度。而在去年11月份以前,每月新增信贷的水平平均仅在2800到3000亿元左右。

  易纲:“在国际金融危机和全世界经济衰退的条件下,我们有这么高的贷款增长,应当说是有着正面的意义,一是基本上消除了通货紧缩的预期,第二对企业存活调整的行为加快了,另外这么大量货币的增加,实际上对稳定资产市场起到了正面的作用,最后它明显地增加了市场的信心。”

  创纪录式的贷款增长引发了市场对于未来的普遍担心。由于一季度新增贷款总额已经接近去年全年4.9万亿元的水平,也完成了今年全年最低目标5万亿的90%以上,市场无不担心央行接下来将调控信贷规模。此外,由于第一季度信贷过度倾向于政府大项目,以及富余信贷可能流向股市和楼市,都增加了市场关于监管部门将出手整顿的担忧。

  这样的担心已经在资本市场上有所反映,上证指数自4月22日以来出现了一波明显的调整行情,但是就在这时,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宣布将会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可能达到8万亿元。

  易纲:“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个含义是要保持这个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今天股市依然延续了低开低走的格局,上证综合指数下跌1.77%,收于2405.35点,盘中一度跌破2400点大关。看来,银监会负责人的消息并没有对市场信心构成有力支撑,投资者的担忧依然存在。

  银监会的统计显示,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共4.52万亿远,其中3月末贷款同比增幅为27%。中国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刘春航告诉我们,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的快速增长,是一季度贷款高增长的主要原因。在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短期贷款、票据融资的比重分别为41%、25%和33%。而在中长期贷款中,水利、交通、服务这三大行业成为资金投放的重点,新增贷款占全行业的比例合计为56.3%。此外,农、林、牧、渔业的贷款增加额也比去年同期高出5成。在短期贷款中,制造业的占比较高。

  中国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刘春航:“从现在来看,贷款投放的形势是良好的,今年一季度贷款的增长应该说是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的发展。”

  一季度我国商业银行在信贷创新高的情况下,继续保持了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双下降。3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107.7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了0.38个百分点。此外,资本充足率也基本保持稳定。刘春航表示,目前银监会没有控制贷款规模的计划。

  1

   刘春航:“目前我没有听到说要控制贷款规模,今年最关注的风险应该说一个是信用风险,另外一个是操作风险。”

  刘春航表示,银监会要求各金融机构正确处理好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防止不审慎行为发生。因而在贷款投放过程中,银行必须做到“四个匹配”。

  刘春航:“信贷投放要与本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与本机构的客户资源、项目储备和前期所做的尽职调查相匹配;与客户的有效信贷需求相匹配;与本机构现有的资本充足情况、拨备水平和资本补充前景相匹配。”

  外贸大省受重创,财政部称压力巨大,信贷大规模增加是否会导致通货膨胀?

  一季度以来,国内银行信贷投放量出现大幅上升,虽然这种创纪录式的增长引起了市场的担忧,但近日央行和银监会均对信贷增长表示了肯定,年初以来的货币政策也依然会坚持下去。不过,与此同时,国内还是有一些经济数据在一季度出现了下降,这给中国经济的前景带来了未知数。

  在过去的10多天内,中央领导相继到山东、广东、江苏等经济大省进行调研。尽管一季度的统计信息显示,中国经济已经有回暖的迹象,但是作为中国GDP和外贸进出口的第一大省,广东今年第一季度的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15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3.1%之多。

  每年的广交会素有“外贸风向标之称”,但是在今年的广交会上,出口成交金额额仅为130.3亿美元,比上一届下降20.8%。在珠江三角洲,已有近三分之一的外贸企业停工或者倒闭,而剩下的企业里面,也有近三分之一摇摇欲坠,而且,实际的数字可能还远高于此。

  不只是广东,几乎所有的外贸大省都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寒意。

  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工业生产增速虽有所提高,但仍处于近7年来的最低点。二是对外贸易急剧下滑。今年以来,出口下滑幅度进一步加大,1月份下降17.5%,2月份下降25.7%。三是部分企业经营困难,企业订单减少、销售不畅、利润缩减状况从沿海向内地、从中小企业向大企业、从外向型行业向其他行业蔓延,亏损企业增加较多。

  今年第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下降了8.3%,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入来源减少,但是一季度全国财政支出却增长了34.8%,收支紧张的矛盾开始显现。

  无论是四万亿元的投资计划,连续出台的多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还是楼市、车市的减税措施,这背后都需要政府财政拿出真金白银。现在也有一种担心,政府财政收入减少的情况下,信贷大规模增加会不会导致出现通货膨胀?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如何配合才是当下最佳的选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意见。

  记者:“近期温总理也到广东进行了调研,那么他调研的时候也认为我国的出口是受创的,与此同时,财政部也曾经表示过,在财政支出方面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那么上述两个原因是不是和我们现在实行的货币宽松政策有密切的关系呢?”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应该说两者,就一季度出口的这种不振加大现在我们的国际市场判断的还是一个标,负面的判断来看,确实他有一些相关的关系。”

  记者:“央行从去年的11月份就确立了我们未来会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您能不能帮我们梳理一下从今年以来在具体的执行方面这些数字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赵锡军:“在年初的时候我们提出来了要M2(广义货币)要增加17%,但实际第一季度我们的M2增长达到了23%,将近24%,这是一个比较快的速度了,另外就是我们刚才讲到的信贷政策,我们当时提出来一年完成信贷的投放,增长是5万第一季度,现在已经完成了将近5万,90%了,另外的话,从流动性的供应来讲,实际上我们提出了一个笼统的概念,说是我们要保证金融体系有充足的流动性,但实际上面我们可以看到,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是非常充分的,包括像其他方面的利率政策,我们还是维持在一个相对来讲比较低的利率水平。”

  记者:“一步一步好像是放松了步伐是越来越大了。”

  赵锡军:“央行副行长易纲在23号,4月23号的一个讲话中间也讲得很清楚,一个文章中间也讲得很清楚,他还是讲到了适度放松的信贷政策,或者是信贷的增长,维持一个相对来讲比较快的一个信贷的增长,是应对危机一个重要的措施,有利于经济的恢复。”

  投资成为影响增长的重要因素

  在全球金融危机依然蔓延的时候,出口的增速一时还难以恢复,但一季度国内投资、消费已经出现了积极回升的迹象。在股市上涨与新增信贷双重刺激下,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其中三月份增长了14.7%,但更大的增长动力还是来自于投资。

  由于外围环境的持续恶化导致出口超预期下滑,就业和收入压力使得国内消费开始疲软。因此,政府财政拉动的投资增长成为当下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今年一季度,天津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16%。这一数字比全国的增长率多了近10个百分点,而统计数据表明,一季度天津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以上,其中天津滨海新区今年一季度完成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了2.45倍。作为经济大省“领头羊”的江苏省,一季度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23.6%。

  一季度的统计数字显示,一季度全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了87.7%,这意味着我国未来再建和续建项目的增加,那么第二季度投资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在这些基建项目快速推进的作用下,财政政策效果已逐步显现,而我国经济有望在第二季度企稳。

  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8%,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4.2个百分点,比2008年四季度更高出7个百分点。显然,这样的增幅与信贷的大规模扩张有着直接关系。那么,今后如何继续保持这样的投资速度?我们再来听听专家的意见。

  记者:“现在的分析数据显示,实际上我们GDP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是依赖于投资的增长,您觉得这样分析是不是符合实际情况的?那么符合实际情况的话,您怎么评价这种情况?”

  赵锡军:“经济增长主要是投资驱动,这点是没有错的,那么我们期待的是什么呢?我们期待的就是政府的投资能够拉动社会的投资,同时能够帮助出口的企业能够把它的市场转向国内的市场,再通过国内消费的增长来共同推动经济的发展,但这一点到目前为止的话,我们还没有看到特别见成效的东西。”

  记者:“对,这个也是我要提出来的下一个问题,就是说依靠投资来拉动GDP这样的方式的持续性是要打一个问号的,普遍来说的话,依靠信贷或依靠投资来拉动GDP的话,这样的时间能够维持多长时间?半年、一年还是两年?”

  赵锡军:“这种规模是前所未有的应该说,我们说总体规模有四万亿,其中中央政府投资要1.18万亿,拉动社会投资要3万亿,但是这个拉动一方面它有一个时间的跨度问题,到2010年,我们有两年的时间差不多,那么这个两年的时间当然对整个经济的拉动可能会有一个持续的作用,但这里头有一定要注意的就是,我们以前经常会出现到的一个情况,就是一旦我们放松了投资、放松了信贷,那可能就会在某些领域里头出现一些资金的投入、信贷的投放过多、过猛。”

  记者:“它所引发的风险是什么?”

  赵锡军:“某些领域里头的过热的情况。”

  记者:“这样会不会引发普遍的通胀?”

  赵锡军:“过热的情况局限于某些领域里头没有说像其它方面来扩散,没有向整个市场和宏观经济扩散的话,那么只是某些领域里的过热还不能说是通胀。”

  记者:“比如说会留下哪些很热的行业呢?现在要重点关注的是哪些行业?”

  赵锡军:“几个方面,一个就是我们的证券市场,第二点的话要关注的就是房地产里头。”

  有人说,中国经济越来越依靠消费来拉动,而拉动消费的又有三驾马车,车市、股市与楼市。其实,这三个市场都与货币供应息息相关,一旦信贷规模开始缩减,可以设想,股市、楼市与车市都会受到沉重打击。那么,下一步的货币政策会选择什么样的朝向?

  记者:“我也注意到现在的提法是信贷的快速增长,而不是说贷款的快速增长,这个信贷和贷款的中间的区别,据我的理解应该是说票据融资的增长特别快,什么叫做票据融资呢?”

  赵锡军:“银行贷款的话,它的要求相对来讲跟严格一些,它要求抵押这些东西,而票据融资的话,更多的是一种信用的这种担保。”

  记者:“你刚才也提到获得票据融资的必须是一些资信特别好的企业,我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就是说,这个票据融资只是大企业,还有就是主要是国营企业才有可能获得票据融资的资格,是可以这样理解吗?”

  赵锡军:“确实是这样,确实是这样,从目前获得票据融资的这些企业来讲,基本上是国家的这些大中型的骨干企业,而且是咨询状况是比较良好的,另外还有一点的话,票据融资相对来讲它的成本会低一些。”

  记者:“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明年的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会持续下去吗?”

  赵锡军:“从目前的经济走势和我们对今年的下半年的预判来看,目前恐怕还没有说有迹象表明我们的适度放松货币政策要做出比较大的调整。”

  半小时观察:保八不能只靠信贷增长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发展委员会会议昨天发表公报说,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导致5000万人陷入赤贫困境。虽然,在世界经济一片暗淡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一抹亮色,但正如温家宝总理多次强调的那样,金融危机仍未见底,形势依然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内股市楼市在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迎来了小阳春,但进入四月份之后,股市出现了回调,资金获利回吐的迹象明显,而房地产市场也显现出疲态,一线城市楼市的成交量已经逐步萎缩。比如,上一周,北京一手住宅成交环比萎缩5%,其中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环比萎缩15%;深圳一手商品房成交环比萎缩3%。显然,仅仅靠股市上涨、信贷增加、政府减税来维持消费的增长速度,未来依然会出现强弩之末。保持旺盛的消费能力,更重要的还是应该在如何提高就业率和提振老百姓消费信心上着眼。(主编:孟庆海记者:殷莉、高杨、鄢闻余、康敬锋摄像:沈焱)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 刘春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