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猪流感疫情肆虐墨西哥 > 墨西哥猪流感疫情最新评论

猪流感“搅冷”墨西哥(组图)

  墨西哥卫生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7日中午,墨西哥全国疑似或确诊猪流感病例达1614例,确认或疑似死于猪流感的人数分别为22人和81人。

  4月27日,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一座雕塑被戴上口罩。墨西哥卫生部长科尔多瓦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墨西哥政府决定从27日开始将停课范围从原来的疫区扩大至全国,停课包括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等教学场所,严防猪流感疫情蔓延。新华社/法新

  猪流感疫情已经影响到墨国社会、经济等多个层面。昔日热闹的首都墨西哥城街景惨淡,超市医院挤满了采购、就诊的民众,连足球比赛也被迫“关门对决”。

  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猪流感疫情可能使业已遭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墨西哥经济雪上加霜。


  要果汁不要三明治

  拥有2000万人口的墨西哥城是墨国人口最密集地区。昔日,那里的居民喜欢临街大嚼墨西哥煎玉米卷,三两陌生路人当街就能踢一场“即兴”足球赛。而如今,一场猪流感让那里熙熙攘攘的街道顿显冷清萧条。

  墨西哥城商场、教堂、学校、影剧院等公共场所27日继续关闭。公园、餐厅和酒吧门庭冷落,街上行人稀少。昔日聚集索卡洛广场观看露天表演的人群早已难觅踪影。

  墨西哥杂耍类电视节目“逗我笑”录制现场不再有观众,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画着笑脸的硬纸板被放置在观众座位上。

  一些快餐店最近几天顾客人数骤减,生意惨淡不少。

  “光顾的客人主要点维他命果汁,”孔德萨区一名戴着蓝色医用消毒口罩的三明治店员费尔南多莱昂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以往会卖出很多三明治,但现在几乎只有果汁卖得动。许多顾客不管堂食还是外带,都会点有助提高免疫力的维他命果汁。”

  万人球场“闭门对决”

  猪流感还殃及墨西哥人最爱的体育运动之一——足球。墨西哥足球联赛26日多场比赛被迫“关门对决”,以防猪流感疫情进一步蔓延。

  美联社记者形容说,以往墨西哥周日的足球场就像大型露天酒吧,但能容纳10多万人的墨西哥城最大体育场阿兹台克体育场当天却几乎空场。除参加比赛的队员外,只有两队俱乐部和球场寥寥数名工作人员在看台上观战助威。

  墨西哥足球联合会还要求另外两场周末赛事不对公众开放。

  联赛劲旅美洲豹队足球俱乐部竞技主管马里奥特雷霍承认,“关闭”体育场使俱乐部蒙受不小经济损失。他说,如果比赛对公众开放,仅美洲豹队与希瓦斯队的门票收入就能达到近60万美元,其中还不包括饮料销售等观众看球的联动消费收入。

  但特雷霍表示,虽然“闭门对决”对俱乐部造成影响,“但防止疫情扩散更重要”。

  超市医院人满为患

  面对疫情严峻考验,墨西哥城一些居民开始囤积食物和瓶装饮用水,不少超市收银台前排起长龙。

  在墨西哥城一家超市里,戴着蓝色口罩的店员忙着为顾客采购的物品装袋、结账。“销售额涨了20%,”超市经理塞萨尔埃尔南德斯告诉法新社记者,“许多顾客还要求送货上门,这一比例比以往上升了至少30%。”

  埃尔南德斯说,超市打算加大进货量、延长营业时间,以满足顾客需求。

  墨西哥城卫生部门官员阿曼多阿韦德敦促居民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前往医院接受治疗后,不少医院26日人满为患。一些刚刚出现发烧等感冒症状的居民纷纷拥入当地医院就诊,导致部分医院出现“看病难”现象。

  现年59岁的商人塞尔吉奥祖南当天陪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兄弟前往奥夫雷贡医院就诊。“我们不知道是否感染猪流感,但我们非常担心,”祖南说。

  一些民众还抱怨找不到医生看病。居民何塞伊萨克塞佩达24日起出现发烧、腹泻和关节疼痛等症状,但就诊已遭两家医院拒绝。塞佩达说,其中一家以他不享受公共医疗保险为由将他拒之门外,另一家则称“医生工作太忙”。

  “其他地方没人能帮我们了,”他的妻子说,“我们能怎么办?我们既没有公共医疗保险,又没钱去私立医院就诊。”

  经济形势恐遭重创

  虽然墨西哥眼下正全力应对猪流感疫情,但猪流感暴发可能给墨西哥经济带来严重冲击。

  “我们的形象已经"触底",而(猪流感疫情)让我们感到自己将处于更糟糕境地,”时政评论员瓜达卢佩洛阿萨说,“如果再算上金融危机和时有发生的毒品暴力活动,对我们的影响可不小。”

  墨西哥财政部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在26日早些时候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猪流感疫情导致墨西哥居民外出就餐、看电影等消费活动急剧减少,可能重创墨西哥经济。

  但他随后在美国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努力提振投资者信心。他强调,猪流感疫情只会对墨西哥经济产生“短暂”影响,称政府将“非常谨慎地”关注市场动态。

  “(猪流感疫情)不会对墨西哥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它是个短期问题,”卡斯滕斯说,依据以往国际经验,市场通常会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强有力地迅速恢复”。

  世行急援“流感贷款”

  世界银行26日宣布为墨西哥提供2.05亿美元紧急援助贷款,帮助墨政府全力应对猪流感疫情。

  卡斯滕斯当天与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说,世行方面已经同意“立即拨付2500万美元”,以帮助墨政府“采购检测和诊断猪流感的仪器设备和药品”。

  “我们正在获得许多国际援助,其他国家也在向墨西哥提供(应对流感疫情的)资源,”他说。(闫洁)

  墨西哥卫生部长科尔多瓦27日早间宣布,墨西哥全国确认和疑似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科尔多瓦说,墨西哥目前全国确认和疑似猪流感死亡人数从26日晚间公布的103人升至149人。全国共有1995名疑似患者入院治疗,其中1070人已出院。

  4月26日,众多记者在美国纽约市皇后区圣佛朗西斯预科中学外采访。当日,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说,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已经确认,8名来自圣佛朗西斯预科中学的学生感染了猪流感。该中学已经宣布27日和28日停课,但纽约其它学校学生仍将正常上课。新华社记者刘欣摄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27日宣布,该市确认感染猪流感的人数已从前一天的8人升至28人,但疫情并未扩大,因为所有确诊患者均来自同一所中学的疑似病例。

  截至26日,美国已经在5个州确诊20例人感染猪流感病例。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称,这次的猪流感病毒为“杂交型”,可在人际间传播,目前虽无疫苗可防,但使用抗病毒药物可以治疗。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