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江必新提出“五个统一”立体公正观 司法公正应与社会公正相统一

  本报武汉4月27日电记者袁定波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作为特殊救济手段的审判监督程序,其基本使命就是纠正错误,实现司法公正,而只有坚持全面、立体的公正观,才能最大限度实现司法公正。
江必新进一步提出,坚持全面、立体的公正观必须强化五个统一意识。

  江必新提出,首先要强化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相统一意识。修订后的民事诉讼法中程序性再审事由占到一半以上,对不能满足正当程序基本要求、可能影响实体公正的程序问题,要依法启动再审程序。通过再审程序发现实体有问题的,既要对实体问题予以纠正,也要对程序的违法性予以确认。实体处理正确的,也要在再审判决中对程序违法进行确认。因程序性事由而启动再审程序的,还应特别关注自由裁量权行使的正当性问题,自由裁量明显不当的,应依法纠正。

  其次,要强化形式公正与实质公正相统一的意识。形式公正而实质不公,公正的形式就没有任何意义。实质公正但形式不公,公正的结果就不能被当事人所感知、所认可、所服膺,其社会效果也与不公正的结果大体相当。

  第三,要强化客观公正与主观公正相统一意识。客观公正是法院的裁判在客观上符合法律的观念和精神,主观公正是人们对某一司法活动是否公正的主观感受和认识,要力争主观公正与客观公正的统一。要增强裁判文书的说理,针对当事人的争议焦点和诉讼请求,全面阐述裁判依据,将法律规范完整地附在后面,尽可能让当事人充分理解、切实明白。

  第四,要强化司法公正和社会公正相统一意识。社会公正是人们追求的永恒目标和基本价值,司法公正必须体现社会公正,并保障实现社会公正。司法工作人员和社会大众对公正的认知客观上存在差异,这就要求我们尽量用人民群众能够听得懂、听得明白的语言,让社会能够理解;在案件的办理中要更多地尊重社情民意、风俗习惯,争得人民群众的认同;要加强沟通、宣传,获得大众的支持。

  最后,要强化个案公正与普遍公正相统一意识。由于个案的差别,普遍公正标准的适用,可能会产生个案的不公。有时候,为了实现普遍公正不得不牺牲个案公正,但完全没有个案公正,普遍公正就丧失了本来的意义。在个案公正与社会公正不能两全的情况下,就要求我们对个案的当事人多做一些法外的工作,使他们的权益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