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银联战略调整进军网络支付宝将面临严峻挑战(图)

哪里有利可图,哪里就注定不会平静。

  以支付宝为代表的“民兵”队伍或将迎来与银行“正规军”的正面交锋。有消息称,中国银联已经做出重要战略调整,把推广网上支付业务列入2009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信号之一,是其专事网上支付业务的子公司CHINAPAY(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已于上周在京召开推介会,随后,还将有在全国重点地区开展的系列推广活动。

  在网络支付成“大蛋糕”之后,银联此举是否有“坐享其成”之嫌?“国字号”中国银联准备通吃网络支付公司是否会带来新的垄断?以支付宝为代表的民办企业会不会遭受重创?消费者网购免费时代是否即将终结?诸多问题随之而来。


  新领域或将是争夺重点

  “市场是开放的,谁都有权利进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今天接受采访时指出,在网络支付领域,银联并非是新军,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一直在做网上支付,现在只不过要加大力度而已。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第三方支付业务市场第一位是支付宝、第二位是财付通、第三位则是银联CHINAPAY。

  对比银联跟支付宝的“战斗力”,阿拉木斯分析认为,双方各有优势。银联的优势在于技术人才等资源方面都很雄厚,清算等业务渠道也很通畅,这点无人能及。但是支付宝也有着自己的天然优势,尤其是在纯网络购物方面经验丰富,而且从阿里巴巴到淘宝到支付宝到雅虎中国等,一系列相互支撑的品牌,庞大的客户群,都是其独有优势。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支付宝近期已联手多家银行,在各地正式推出一站式公共事业缴费服务,人们可在网上缴纳水费、电费、煤气费以及通信费等日常费用。从一定角度来看,这一直是银行业务中的增值或延伸业务领域。

  “这些新领域将是双方重点争夺的对象,势必会引发激烈竞争,谁会拿下这块战场尚说不好。”阿拉木斯分析认为,随着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的逐步重视,网络支付相关牌照也呼之欲出,一旦有了央行发的正规牌照,支付宝完全可以跟银联在支付业务上全面开战。

  消费者谨慎对待不买账

  “坚决反对裁判员上场比赛!”对于银联进军网络支付,普通消费者并不看好,甚至有人直言,身为管理员的银联,重要的是行使管理职能,树立第三方形象,而不是与民争利。

  更多人则担心“国字号”介入网络支付会带来垄断的危险。而消费者的这种担心也不是没有理由,毕竟银行卡随意收费是有“案底”的,想当初的跨行查询收费就让不少人不得不多留个心眼儿。

  “银联有官方的背景,一旦进入,很可能利用自己的各种官方特权来打压民间的第三方支付,成一家独大。”在淘宝开店3年有余的某钻石卖家的看法相当有代表性。

  对此,有律师认为,在纯粹的市场化运行中,靠垄断是不可能赢得消费者好感的。市场说明一切,用银联还是支付宝,消费者完全有选择权。银联如果做得比支付宝好,消费者也会乐见其成。

  专家分析未必不是好事

  “网上支付市场现在很活跃,但是问题仍不少,最主要就是信用、安全等问题,而银联对网上支付的介入能很好地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从这个角度讲,银联进入网上支付,对消费者来说也未必不是好事”。

  作为电子商务法律专家,阿拉木斯分析认为,“网络支付的资金安全问题很重要,但在目前实践中,电子签名法落实得并不好。电子签名相对来说比较复杂,很多人不愿意用,各个行业也推广得不好,这些都直接导致网上购物安全性不高,欺诈行为屡禁不绝。现在只有大的银行明确要求必须要有第三方认证,而这对于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是十分必要的。银联的介入会对规范市场、保障资金安全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针对中国银联将重点推行网上支付的消息,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今日公开回应称,该市场空间非常巨大,欢迎银联参与进来,共同培育市场。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