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威信滑坡搜救续 专家称事故由自然原因造成

  威信县委宣传部昨日上午通报,26日12时40分左右,威信县扎西镇小坝村羊梯岩发生1起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滑坡面积长约150米、宽约50米,滑坡量约5万立方米,将扎西镇小坝村花家坝煤矿的2栋办公楼摧毁。昨晚记者发稿前再次致电威信县委宣传部部长,获知目前还有14人失踪。
经过滇东北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专家组的调查分析,这是一起因自然原因造成的偶发性地质滑坡灾害。

  - 专家结论

  事故全由自然原因造成

  27日凌晨2时许,在濛濛细雨和伸手不见五指的暗夜中,记者随昭通市政府救援队赶赴灾害现场。现场浓雾深锁,救援队伍正冒着生命危险在泥泞的废墟中紧张搜救。

  在凌晨3时举行的紧急会议上,滇东北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专家组的发言指出,灾害发生地位于两条河流交叉的位置,受两条河流深度切割,地质结构复杂,并有大量沙岩和泥岩堆积,呈滑板状,最易形成滑坡。并且由于附近气候潮湿多雨、植被十分茂密,即使地表产生有预兆作用的裂缝,也不易被人观察到。而煤矿的取采工作面位于滑坡体的对面,矿井所在的山体与滑坡体相隔一条河流,并不相连。因此,专家组的初步分析认为,这是一起因自然原因造成的偶发性地质滑坡灾害。

  - 记者直击

  办公楼“变”成砂石场

  凌晨7时,记者再次来到灾害现场。这时,天已大亮,记者看到公路被巨大的滑坡体拦腰堵断,山腰上生长的树木和植被连同土石方一道,向下移动到了公路中央。“那两棵树所在的位置,原来是煤矿的两栋楼房。”一位现场搜救人员介绍道。据悉,公路边原来有两栋办公楼,一栋是5层的老办公楼,建于2005年左右,一楼是煤矿的食堂,二楼是办公室,三楼、四楼是宿舍,五楼是煤矿用于员工培训的教室和会议室。另一栋新楼共有4层,正在进行装修,尚未正式启用。灾害瞬间发生,将两栋办公楼及不少鲜活的生命掩埋在废墟之中。目前,失踪者生死未卜,据地质灾害专家判断,生还的希望十分渺茫。

  - 幸存者讲述

  一声巨响楼就没了

  沿着搜救队伍在废墟上好不容易清理出的一条便道,向下横穿过滑坡体,记者来到了煤矿仅存的一半场地,见到了几位幸存者。

  煤矿的炸药管理员陈吉炳告诉记者,26日中午吃完午饭后,他沿着公路散步,刚走出十多分钟的路程,就听见了山体滑坡的巨响,跑回来一看,两栋楼不见了。

  43岁的陈庆华是煤矿的采煤工程师,回忆起那一幕,仍惊魂未定。26日中午12点半左右,他像往常一样,在食堂吃完午饭后,就回到宿舍开电视看新闻。突然间,手握遥控器的他突然听到了一阵异样的响动。他冲下楼去,看见身后的公路上不断有石头滚落,大的有十几厘米,小的只有几厘米,而且,地面上细小的沙子也在移动。他立刻判断:没有发生地震,一定是山体要滑坡了。陈庆华开始对着办公楼狂吼:“快跑!山体要垮了!”办公楼里有3个人听见了他的吼声,会计兼办公室主任胡坤、井口值班员钟文凯和管理员刘辉元没命地从办公楼里狂奔出来。陈庆华第一个跑到了安全地带。这时,他看见山体已呈倾斜之势,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向办公楼压去。几秒钟后,两栋办公楼从眼前消失了,巨大的滑坡体瞬间吞没了一切。

  - 事件进展

  煤矿井下工人已安全撤离

  据了解,事故发生时煤矿井下有30多名当班工人,所幸他们都已安全撤离。目前,死亡和失踪人员名单已基本确定,灾害造成的损失还无法确定,搜救工作仍在进行,善后事宜正在处理之中。伤亡和失踪人员大部分来自重庆和四川兴文,威信籍的主要来自罗布、旧城、扎西几个乡镇,其中还包括煤矿最大的股东,50岁出头的重庆老板朱良春,矿长陈太忠,常务矿长代传辉,副矿长贺德华,管理人员张凯邦等。

  救援进行时

  ? 400余人正全力搜救

  灾害发生后,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秦光荣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搜救失踪人员,认真做好伤亡群众的救治和善后工作,同时妥善安排好灾区群众生活,加强监测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市、县两级各相关部门立即成立现场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组织400余人参加救援,同时调集了4台挖掘机、3台装载机等机械设备开始搜救失踪人员。

  26日16时,3名遇难人员的遗体被搜救出;20时,又有2名遇难人员遗体被搜救出;21时,再次搜救出2名遇难人员遗体。

  27日凌晨1时许,由昭通市市长王敏正,副市长何刚带领的救援组赶赴事故现场,经过现场查看,在确定没有生命迹象的情况下,救援组作出决定,夜晚的搜救工作暂告一段落,待搜救方案连夜制定并完善后,再重新开始。

  随后,王敏正一行到县人民医院看望伤员。在市县医疗专家组的全力救治下,先期抢救出的2名受伤人员伤情稳定,已脱离生命危险。

  凌晨3时许,救援组召开紧急会议,听取省滇东北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专家组对羊梯岩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情况的调查情况,并和专家组讨论制定科学施救方案。

  凌晨7时许,救援组和专家组再次来到灾害现场,组织指挥应急处置工作。花家坝煤矿矿方和幸存人员开始核对遇难和失踪人员身份。

  27日下午4时20分,救援组再次搜救出1名遇难人员遗体。

  目前,灾区社会治安稳定,应急救援及善后处理工作正及时有效地开展。(记者 李昌莉 摄影报道) (春城晚报)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