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猪流感疫情肆虐墨西哥 > 墨西哥猪流感疫情最新消息

北京规定疑似猪流感患者须2小时内上报(组图)

地坛医院 佑安医院 协和医院

本市二级以上医院对疑似猪流感患者要在2小时内上报

发现猪流感患者将立即给予隔离治疗

  疑似猪流感患者须2小时内上报

  抗击猪流感本市二级以上医院开展流感样病例监测 若发现猪流感患者将立即给予隔离治疗

  本报讯 北京市卫生局昨天宣布,本市二级以上医院开展流感样病例监测,对疑似猪流感患者要在2小时内上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瑛表示,若发现猪流感患者将立即给予隔离治疗。目前,市卫生局已指定三家医院为收治猪流感患者定点医院:地坛医院、佑安医院、协和医院(主要接待外国患者)。

  

  近日,墨西哥和美国发生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北京市卫生局高度重视和关注此次疫情,召集相关部门和专家,分析有关信息,对疫情影响进行研判,并制定了本市应对的策略和措施。市卫生局已着力加强我市的流感监测工作,在全市二级医疗机构开展流感样病例监测,在全市医疗机构开展传染病症状监测,对发热病例进行登记、报告、调查和采样,开展可疑病例筛查,对有外出史和接触史的流感样病例病人须2小时内向疾控部门报告。如果发现猪流感患者,将立即送往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其密切接触者也将在家隔离观察7天。

  近期市卫生局还将对全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开展猪流感识别、诊断和治疗的相关培训,增强医疗救治能力,积极储备抗病毒药物和应急物资。同时市卫生局与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建立了每日信息通报制度,对入境的疑似病例及时开展追踪调查。市卫生局将密切关注疫情进展,根据疫情发展趋势按有关预案积极做好各项应对工作。

  措施

  CDC要求84家实验室加强监测

  本报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中国CDC)昨天召开电视电话会,要求全国84家网络实验室加强猪流感病毒监测,并开展人群猪流感病毒感染状况血清学调查。

  中国CDC要求全国各个网络实验室上送既往所有未分型流感病毒毒株进行亚型鉴定,加强猪流感病毒病原学监测,对不明原因肺炎或重症肺炎患者要询问猪接触史,对不明原因肺炎或疑似流感(人禽流感)肺炎患者的呼吸道标本进行猪流感病毒检测。同时还将开展人群猪流感病毒感染状况血清学调查,加强网络实验室检测技术培训。

  中国CDC病毒专家指出,由于猪H1N1病毒与人群中流行的H1N1病毒受体特异性和连接肽一样,因此该病毒相对H5N1(禽流感病毒)而言,更具有发生人感染和传播的生物基础,但是不能解释的是,以前的猪H1N1病毒没有造成流行。

  不容乐观的是,由于猪H1N1病毒抗原性与人群中流行的H1N1病毒抗原性差别很大,曾经分为两个不同的亚型,因此专家推测,人群普遍对该病毒缺乏免疫力。

  会上指出,当前我国应继续解决的问题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风险评估和流感大流行分级,确定我国分级。尽快联系美国、加拿大提供毒株、血清抗原。对既往分离猪流感病毒进行全基因测序和比对分析。利用合成的HA和NA基因通过反向遗传技术构建疫苗株。

  机场目前特别关注来自墨美游客

  本报讯 昨天,北京检验检疫局公布正采取八项措施,防控人传人猪流感疫情传入国境口岸。截至记者发稿时,旅检处尚未发现有美、墨抵达北京旅客出现发热的情况。

  记者从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旅客检疫处了解到,机场目前特别关注来自墨西哥和美国航班上的入境旅客,并使用机场通道处的自动体温检测仪器对他们进行体温检测。如发现有体温偏高、发热的旅客,机场会对旅客所乘航班进行流行病调查,并对旅客进行身体检查。据悉,出入境各部门已经紧急启动疫情防治应急预案,其中包括将最新公布的人传人猪流感疫区名单,同时向各航空公司通报有关情况,以便对来自疫区国家的旅客、航空器进行重点检疫查验。在对来自美国、加拿大、西班牙、英国、法国、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航班入境旅客的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工作中,一旦发现或有申报发热及有猪流感症状的人员,边检人员将认真询问旅行史、病例接触史、禽畜接触史和就医史等,并结合临床表现及体征等仔细排查。

  对来自美国等国的重点航班全部实施登机检疫。对重点航班的飞机客货舱、飞机廊桥等重点区域实施消毒处理。对来自疫区旅客的携带物进行重点查验。加强对禁止进境物、垃圾及废弃物的检疫处理。航空器上的废弃物、泔水等一律在检验检疫人员的监督下做无害化处理。  

  此外,检验检疫部门还对出境人员特别是前往疫区的旅客进行加强个人防护的宣传,通过宣传单、宣传屏等方式介绍人传人猪流感疫情的基本情况和防护措施等。

  ■制图/潘璠

  观点

  实验室对病毒只能使用排除法

  本报讯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地方病防制所所长王全意昨天表示,由于猪流感病毒是一种新病毒,我国正针对疫情进行病毒序列分析,因此实验室对猪流感病毒的检验只能使用排除法。

  据王全意透露,猪流感病毒的实验室检测目前是全世界的难题。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对猪流感病毒的基因序列进行测定,我国卫生部等相关部门正组织专家对病毒序列进行分析,对疫情影响进行判断。因此眼下最令人担心的情况就是,我国乃至世界上都还没有针对猪流感病毒H1N1的检测方法,这给临床医生识别判断以及实验室检测鉴定带来很大难度。王全意介绍,实验室专家目前只能通过排除法推测,“经过病毒培养后未分型的标本,再经过此前的临床流行病学调查信息加以佐证,那么这个病毒可能就是猪流感病毒。”

  目前唯一快速鉴别法是询问接触史

  本报讯 猪流感与人流感症状相似,医生很难区分。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地方病防制所所长王全意昨天透露,由于实验室病毒分离鉴别法需要10天时间,因此目前临床医生唯一的快速鉴别方法就是询问流感患者是否有危险接触史。

  王全意坦言,北京尚未发现疑似猪流感病例,“有了也很难鉴别哪个是人流感、哪个是猪流感。”这是因为猪流感与人流感的症状基本相似,如发热、咳嗽、头痛等,而通过实验室培养分离病毒时间太长,需要10天时间,因此医生临床快速鉴别主要靠流行病学调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瑛介绍,他们现在要求医生在接诊流感患者时必须多问两句:“是不是接触过猪?是不是去过美国、墨西哥?”

  据了解,猪流感传播最大的复杂性在于,它突破了种属障碍、突破了以往畜类传给人类的局限,比如禽流感,而是发展到人—人传播。虽然世界卫生组织推测今年有可能会发生流感大流行,但尚未对这一结论充分肯定,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对该疫情进行风险等级评估。王全意介绍,猪流感病毒对烷胺类药物有耐药性,但在早期使用抗病毒药物达菲是有效的。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墨西哥此次人感染猪流感疫情虽然有可能对我国产生影响,但是此病可防可控。专家建议由于此病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因此注意开窗通风,勤洗手,避免在空气不流通和人员拥挤的地方长时间停留等都是降低感染率的有效措施,同时如果出现感冒发热等情况应及时就医,并注意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防控

  紧急组织科研机构

  研制快速诊断试剂

  新华社电(记者 周婷玉)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27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卫生部已对防控人感染猪流感疫情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加强对可疑病例的监测,一旦发现疑似病例要及时报告。

  卫生部还要求,各地要指定定点医疗机构,对可疑病例立即组织专家会诊并进行医疗救治。

  同时,卫生部紧急组织有关科研机构研制快速诊断试剂,并积极开展病例诊断标准,以及疫苗和药物研究,为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做好技术储备。  

  毛群安介绍说,卫生部密切关注疫情进展,并采取相应措施,充分做好预案。卫生部已组织专家对该病毒序列进行分析,对疫情进行研判,并根据疫情形势启动相应措施。

  禁止携带墨美肉制品

  已停止疫区猪肉进口

  本报讯 据质检总局和农业部发布的最新公告称,从即日起启运的来自墨西哥和美国得克萨斯州、加利福尼亚州、堪萨斯州的猪及其产品,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质检总局在26日发布《关于防止墨西哥和美国猪流感传入我国的公告》,禁止邮寄或旅客携带来自墨西哥、美国的猪及其产品进境,一经发现,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在途经我国或在我国停留的国际航行船舶、飞机和火车等运输工具上,如发现有来自墨西哥、美国的猪及其产品,一律作封存处理。

  此外,质检总局已经禁止直接或间接从墨西哥和美国多个州输入猪及其产品,停止签发从墨西哥和美国多个州进口猪及其产品的《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撤销已经签发的《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

  对于本公告发布之日前启运的来自墨西哥和美国得克萨斯州、加利福尼亚州、堪萨斯州的猪及其产品,经猪流感(H1N1)检测合格后方可放行。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