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释永信称僧人也要吃饭 呼吁社会理解寺院经营

  昨天,“禅宗中国”百日峰会在少林寺开幕,来自国内外的3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展开学术研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接受今报记者专访时回应了外界对少林寺搞经营的质疑,并透露了少林寺将建国际学院等下一步计划。图为开幕当天的少林武术表演。 记者 张培方 摄


  □今报记者夏友胜 梁新慧/文张培方/图

  【核心提示】

  “少林寺搞经营,我们应持理解、宽容的态度。”昨天上午,“禅宗中国”百日峰会开幕式在少林寺举行,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公开为少林寺“叫屈”,并称少林寺也有苦衷,不被社会理解。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接受今报记者专访时也表示,“僧人吃饭、用电、用水也要掏钱,寺院也要生存”。

  百日峰会

  天天有专家赴少林寺讲学问禅

  昨天上午9时,来自国内外的3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共聚嵩山禅宗祖庭少林寺,开展学术研讨会,也拉开了“禅宗中国”百日峰会的序幕。

  这些专家学者多是各自研究领域的顶尖人物,分别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东京大学、韩国中央大学、越南河内大学等20多所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

  此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嵩山少林寺、中国文化书院、北京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主办,研讨会以“开启智慧,点燃心灯”为主题,以“嵩山话禅”“中土论禅”“少林悟禅”为主题内容,以“当代社会中国知识界的人生信念、道德取向、文化要求、终极关怀”为内涵,从“哲学视野”“文学风貌”“宗教信仰”“艺术审美”等不同角度,博采众长,掀起“少林问禅”新篇章。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致欢迎辞时说:“我们这一代僧侣,沐浴着历史的荣誉,也肩负着新的开创——僧团建设、寺庙发展、佛学研修、文化传承,这些既是少林寺的现实目标,也是少林寺的历史责任。”“禅宗中国”百日峰会活动,从昨日开始,将持续到8月31日,其间每天都将有一位佛学或国学方面的著名学者到少林寺讲学。

  专家为少林寺搞经营“叫屈”

  “少林寺在众多寺院中,发展得比较出众、出彩。它受到最大的争议就是少林寺搞经营。”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研究员在题为《理解少林非常重要》的演讲中,开口就提到这一热点话题。

  最近这几年,少林寺办公司、做产业,还托管外地寺院,新闻不断,同时也遭受了一些质疑,有人称其是世俗化。“佛教不搞经济,我们现在就没法坐到这里搞研讨。”黄夏年说,没钱就建不了经堂,最重要的是搞经济把钱用在了哪里。他坦言,少林寺这些年的迅速发展,也是在为国家作贡献。随后,他指出寺院经济不是现在中国佛教才有的,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就已经出现,“正是有了寺院经济,才使得佛教能够长存下来”。他提出,应该用历史的、全面的眼光来看待少林寺现象。“少林寺也有苦衷,不被社会理解。”黄夏年公开为少林寺叫屈,世界上有7000多种商品打着少林的旗号,其中部分产品违背佛门规矩,让少林寺的名誉受损,少林寺不得不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名誉,但这场长达数十年的少林品牌保卫战还在延续。

  黄夏年还认为,少林寺引发的争议,恰恰牵涉到中国佛教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也是当今研究中国佛教的学者与佛教界人士都要思考的重大问题。他表示,少林寺的部分做法确实有些超前,“这对少林寺不是件坏事,至少比没有任何影响要好”。

  他呼吁社会要“理解少林,宽容少林,爱护少林”,并相信少林寺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将来,并且成为中国最有竞争力的寺院之一。

  专访方丈

  对少林寺的指责也是一种关心

  “很多人不太了解佛教历史。僧人吃饭、用电、用水也要掏钱。”昨天上午11时,释永信法师在方丈室接受今报记者采访时没回避搞经营这个话题,但不愿做太多的解释和说明。

  释永信笑言,维护一个僧团,也是要有财力的,寺院也要生存。针对“少林寺搞经营”的种种争议,释永信表示,主流媒体对少林寺一直是比较支持和赞赏的。不过社会上“也有人说少林寺不能这不能那,其实这也是对少林寺的一种关心和爱护”。

  旅游淡季时可能免费派发门票

  3月份参加世界佛教论坛时,释永信就曾表示,少林寺正在考虑派发免费门票,让更多人了解少林文化,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佛教,获得帮助。昨天他又旧话重提。“不能因为100元门票,把很多人拒之门外。”释永信说,很多人向往少林文化,想更多了解少林寺,应该提供让他们免费进少林寺的机会。

  释永信建议,在旅游淡季时可派发少林寺门票,并称他们在积极推动这事,“不希望认可少林寺的人被拒之门外”。“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才能拉动内需。”释永信一语惊人。

  关于派发免费门票的时间,释永信没有提及,只是说,已向当地有关部门提议。

  据了解,少林寺每年接待200多万名游客。金融危机下,少林寺接待的游客人数不降反升。本月起,嵩山少林景区和永泰寺联合实行通票打折,原来少林寺门票100元,永泰寺门票60元,现在两个景点门票用优惠券一共115元,相当于7折。不过,遗憾的是通票在五一、十一等节日时不能用。

  广开文化中心是满足众生要求

  “少林寺在外面建的是文化中心,不是寺院,世界上只有一个少林寺院。”最近有媒体报道少林寺要在外地建寺院,释永信昨天一字一板地纠正说。

  据他介绍,少林寺已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中国大陆之外的地区建有30多个少林寺文化中心,上月刚在美国旧金山新建一家。这些文化中心属于非营利性文化团体,借鉴西方俱乐部模式,以租赁场地为主,派僧人做辅导,实行会员制,主要向会员传授武术、禅修、中文语言和少林养生知识等五方面的内容,“先考虑生存,再考虑持续发展”。

  谈及各地对少林寺文化中心的反应,他说,少林寺文化中心也是交流中心,“各地非常感谢我们到那里办文化中心的”,世界的和谐是靠交流的。“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东方文化,可先从少林文化入手。”释永信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复兴,外国人对中国文化越来越向往,中国文化最能代表东方文化。

  对于缘何在世界各地广开少林寺文化中心,释永信表示:“并不是我们非要怎么着,而是随缘。众生有要求,我们就要满足。”

  计划在托管寺院附近建国际学院

  去年12月,嵩山少林寺正式接管云南昆明市官渡区内的土主寺、法定寺、妙湛寺、观音寺,并派遣首批十余名僧人入驻。这是少林寺历史上首次对其他寺院进行托管。根据协议内容,这四座古寺将由少林寺托管20年。4个多月过去了,托管效果如何?“接管后,这些寺院的人气很旺,香火很旺,当地政府也很支持、满意。”释永信连用了三个“很”字来回答这一疑问。他还解释说,“托管”和“建下院”不同,托管的寺院本身与少林寺没有任何关系,只是派僧人前往,传播少林文化。

  “我们还要在那里建(少林)国际学院,主要面向东南亚。”释永信主动透露,但他未谈及详情。

  据悉,此前少林寺曾表示,将根据情况,在接管寺院的官渡区择时开展大型的慈善活动,包括开设孤儿院、养老院等。

  少林寺下院邀大学生入驻创业

  记者昨日获悉,嵩山少林寺下院、荥阳洞林大觉禅寺最近成立大学生创业基地,并邀请大学生参加10个创业项目。

  根据河南佛教网提供的消息称,为帮助缓解高校毕业生严峻的就业压力,嵩山少林寺下院、荥阳洞林大觉禅寺方丈永信法师及洞林寺监院延若法师,决定成立“洞林大学生创业基地”。

  这个创业基地,将为有志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提供场地、食宿和可能的资金,便利大学生创业。而暂拟的创业意向项目多与宗教文化接近,如洞林书画院、洞林印经处等项目。

  据悉,洞林大学生创业基地意向项目(暂)包括传统文化教育(含国学、易经、童蒙教育等)、洞林寺禅修中心、洞林书画院(包括雕塑、篆刻、书法、绘画等艺术创作人才)、洞林印经处、拳术馆(包括武术、瑜伽、养生)、茶艺和素食、古琴和梵呗、企业培训、文化传播(设计、制作、拍摄、编辑、印刷、传播等)、工艺和刺绣及其他项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释永信 | 黄夏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