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边国家挑衅中国南海主权 大马越南接连挑事端



  这是继其前总理巴达维登陆弹丸礁和光星仔礁后再次挑衅

    越南刚任命一个监管西沙群岛的主席以宣示主权

  越南新任命的西沙群岛“人民委员会主席”邓恭虞(音)叫嚣:“这关系到祖国的神圣领土……我们将继续用斗争保卫该群岛的完整和领海主权。”

  近期,在南海的冲突事件不断。周边国家不断挑衅中国在南沙群岛、西沙群岛的主权。

  越南25日任命了一个监管西沙群岛的政府机构主席,以宣示对该群岛拥有主权。

  马亚西亚海军司令阿都阿兹加法上将27日说,如果中国渔政311船被发现入侵我们的领土,它将被一直驻扎在那里的马来西亚海军舰艇驱逐。

  【马来西亚再挑衅】

  海军军舰将驱逐中国渔政船

  马亚西亚海军司令阿都阿兹加法上将4月27日在接受马来西亚《吉隆坡安全评论》采访时,谈到中国渔政311船在南中国海专属经济区巡逻一事时说:“如果它(中国渔政311船)被发现入侵我们的领土,将被一直驻扎在那里的马来西亚海军舰艇驱逐。”

  阿都阿兹加法还说:“海军将根据其战略的规定作出反应以保护我们的水域。我相信渔政311船是带有良好的意图在中国主张的水域保护他们的渔船。”

  这是继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3月5日登陆中国南沙群岛的弹丸礁和光星仔礁“宣示主权”引发中方抗议之后,马来西亚海军再次在南沙群岛问题上作出挑衅姿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副政委马国超少将在谈及中国西沙和南沙群岛近期频频受扰时曾表示,中国将先礼后兵,在巡逻时尽量做到不发生冲突。如果其他国家非要侵占中国的国土,中国海军完全有能力完成保卫领海的任务。

  据《法制晚报》

  【越南激化矛盾】

  任命监管西沙群岛的政府机构主席

  据法国媒体25日报道,越南当天任命了一个监管西沙群岛(越南称为黄沙群岛)的政府机构主席,以宣示对该群岛拥有主权。

  法新社说,岘港市一名官员透露,邓恭虞(音)是在岘港市中心举行的一个仪式上被提名为西沙群岛“人民委员会主席”的。而中国自1974年以来一直管辖西沙群岛。

  越南媒体26日则报道说,岘港市当天正式宣布任命“黄沙岛县人民委员会主席”。报道还称,这是一项“勇敢的任命”,“黄沙岛县”成立于1975年,现归属于岘港市管辖。岘港市内政部主任邓恭虞将任“主席”。

  将从俄罗斯买6艘潜艇

  越南媒体的评论说,“黄沙岛县”现在有了越南籍“主席”,在世界任何角落的越南人都应将其视为越南行使主权的一步。“主席”将发挥重要作用,他将收集越南对该群岛拥有主权的证据,并证明这一主权是无可争辩的。

  据媒体7日报道,俄罗斯将为越南海军建造六艘潜艇。俄罗斯圣彼得堡海军造船厂将很快同越南签署这份价值达18亿美元的协议。这些潜艇的买家最初是委内瑞拉。

  【马上分析】

  为何在这个时候任命?

  中国一位越南问题专家26日对记者说,越南选择在这个时候任命一名“监管”西沙的官员,既有来自地区各国压力的因素,也有来自国内经济和政治压力的因素。

  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最近在我国南海诸岛都有动作,我国也加大了在南海的维权力度,这些都让越南觉得紧张。同时,经济危机使越南国内一些矛盾有激化迹象,越南反对派也对政府施加了不小的压力。越南政府可能想用这个任命缓解一下政治压力。

  这位专家表示,越南这一行为违反了中越双方在南海问题上达成的共识,违背了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精神,不利于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设。而且,越南这种带有挑衅性的做法势必引起中国的警觉,结果可能对它更不划算。 据《环球时报》

  【菲律宾还算低调】

  没把中国海军阅兵当威胁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军60周年的盛大海上阅兵仪式刚结束,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就表示,菲律宾并没有因此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威胁,相信中国仍将遵守此前签订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以外交途径解决冲突

  菲律宾新闻部长兼马拉坎南宫发言人雷蒙迪25日称,就南中国海地区的南沙群岛主权问题,两国正以文明的外交途径来解决冲突。

  “我们并没有因为中国(海军阅兵式)显示的军事实力而受到威胁。这是一个和平年代,这是一个用文明、外交方式解决争端的年代。”他在接受国营电台的采访时表示。

  “我们相信,中国会始终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他补充说道。

  菲律宾军舰并未出席这次中国海上阅兵式。

  感谢中国军舰援助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25日3时,中国“黄山”舰紧急接护了被索马里海盗释放的菲律宾“斯图尔特力量”号货船。

  该船属菲律宾籍,共有船员23人,于2008年11月10日遭海盗劫持。

  今年4月21日被释放后,一直漂泊在索马里以东120海里海域,船上严重缺乏生活物资和药品。

  24日,“黄山”舰受领任务后,经过26小时昼夜航行,抵达500多海里外的“斯图尔特力量”号漂泊海域,为其补给了主副食、矿泉水和部分药品,并于25日起将其护送至安全海域。

  菲律宾交通部副部长鲍提萨25日坦言,菲律宾政府对这些外国军舰的援助表示感谢,并指出菲本国军舰暂无能力为该国货船保驾护航。

  考虑到海盗日益猖獗以及菲律宾海员人数众多,鲍提萨表示,她将提议政府修改双边商船运输协议中的部分条款,以确保给予菲律宾海员更多保护。据悉,菲律宾海员占国际船运业人员的30%之多。据《东方早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达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