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城管执法遇冲突成家常便饭 每年发生300起

  城管执法遇冲突“家常便饭”每年发生超300起

  本报讯 (记者/亓欣欣 胡良光) 从被困8小时,到村民持刀相逼,近日羊城媒体相继报道了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遭遇冲突的事件。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城管局了解到,在城管的日常执法中,每年都会发生超过300起的大小冲突,这对于城管队员来说,几乎成了“家常便饭”。

  两城管队员被围困8小时

  本月25日,海珠区城管分局的两名队员在东风村东胜大街一士多内被数十村民“守”足8个钟。有村民指称,城管人员连续4天对他们的房屋进行丈量拍摄,与村内的聚隆市场利益纠纷有关。城管队员则表示,接到群众的违章建设举报,对冯女士的房子进行测量并拍摄。

  其间,冯女士的丈夫与当中一名男队员发生肢体冲突。此后,数十情绪激动的村民把其中2名城管队员围在一士多内,现场围观者近百人。城管队员随即拨打110,派出所民警到场维持秩序。

  直到晚上6时,两名城管队员才在南洲街道办事处和城管部门相关领导及警方的调解下离开士多。对于该村违建问题,南洲街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已成立专门小组进行调查。

  拆违建新房 村民持刀相逼

  近期,由于东沙街辖内沙洛村民因征地获得高额征地款,沙洛村内违法建设的现象有所抬头。在位于沙洛下村200号东侧地块,村民陈某在没有办理规划报建手续的情况下,将占地24.4平方米的旧屋拆除,并填埋附近鱼塘75.94平方米,新建占地100.34平方米的房屋。东沙中队执法队员于3月底巡查发现该违法建设后,曾多次到现场制止,要求其停止违法行为,自行拆除违章建筑物,但当事人仍然我行我素,强行抢建。

  对此,东沙中队日前对该违法建设部分构筑物进行了强制拆除。期间,陈某的儿子情绪激动,手持菜刀恐吓在场执法人员,企图阻挠执法。“请放下手上的菜刀,保持克制!”中队执法人员沉着应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近半个小时的“软磨硬泡”,持刀男子才无奈地黯然离开。

  每年都有300余宗大小冲突

  从被困8小时,到村民持刀相逼,记者昨日对接连发生的执法冲突事件采访了广州市城管局党委副书记肖永存。肖永存介绍,由于涉及各方利益等问题,城管队员在日常执法过程中,经常遭遇到抵抗。按照近几年的统计,每年都有300余宗大小冲突事件发生。对于城管队员来说,几乎成了“家常便饭”。

  肖永存表示,城管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因为各自立场不同,经常会出现矛盾。由于职责所在,城管执法人员要依法劝说违章摆卖的小贩离开,于是经常发生城管一出现,小贩就走,城管一离开,小贩马上又回来的循环中。有时城管队员一天就与同一个违章摆卖的档主“邂逅”十几次,这让城管人员非常有压力。今年广州市城管在文明执法的基础上提出做“最可爱的人”,文明执法也被提到了更重要的位置。

  他介绍,城管队员在日常执法中被要求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如果遇到说服教育无效的情况下,有时为避免冲突激化,执法人员也会迂回一下,回避矛盾,换一个时间再进行说服教育。此外,广州市也在探索建立公安保障机制,希望在文明执法的同时,可以令城管执法人员也能够得到应有的保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永存 | 沙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