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发布《保持健康体重知识要点》

  中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 记者刘天思)卫生部在4月27日“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健康体重·2009)”的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了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审定的《保持健康体重知识要点》。这是建国以来卫生部第一次向社会大众及媒体发布如何保持健康体重的权威信息。


  《保持健康体重知识要点》由卫生部组织的专家组撰写,内容约1.5万字,传播的信息准确、全面,纠正了不少认识误区和错误理念。全文共包括七个方面:

  1. 超重、肥胖和体重不足,都是健康的“元凶”;2.不健康生活方式、肥胖与多种慢性病发生的关系密切;3.解决超重、肥胖问题关键在预防,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最为重要;4.控制膳食总能量,坚持吃动两平衡;5.“减少静坐时间”,保持健康体重,特别是正常腰围;6.儿童肥胖危及终生,预防应从早期开始;7.维持健康体重需坚持,健康生活方式是根本。

  健康体重是根据体重指数计算出来的,18岁以上的成年人,指数在18.5至23.9之间属于正常;低于18.5属体重不足;在24至27.9之间属于超重;大于28为肥胖。

  知识要点中指出:体重过高和过低都不健康。超重可增加患高血压、脑卒中、心脏病、癌症、糖尿病的风险;肥胖者易患骨关节病、脂肪肝、胆石症、痛风、内分泌紊乱、心理障碍等多种疾患。体重过低影响未成年人身体和智力的发育,影响成年人体质,还与免疫力低下、月经不调或闭经、骨质疏松、贫血、抑郁等病症有关。

  不健康的饮食、身体活动不足、吸烟、酗酒和一些心理问题都与肥胖有关,也是导致多种慢性疾病的元凶。肥胖受遗传影响,但受环境因素,特别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影响更大。由于引起肥胖的原因复杂,减肥难度大,所以要特别强调预防。

  知识要点中还特别提到: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要在日常中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爱好运动的生活习惯,生活中走路、上下楼梯、骑自行车、清扫房间、做饭等都可以增加能量消耗。每天至少应以中等强度运动半小时。坚持控制饮食与增加运动相结合,持之以恒,才能长期保持健康体重。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