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慈善鼓励”胜于公布赖捐黑名单 排行重在结果

  “慈善鼓励”胜于公布“赖捐黑名单”

  王军荣

  “2009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世纪金源集团黄如论、黄涛父子因现金捐赠第一(捐款27393.3万元),而获得“中国首善”称号;上届“中国首善”陈光标(捐款2.1亿元)今年则获“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称号。

原本打算发布的“赖捐企业黑名单”因故放弃公布。

  毫无疑问,企业如果承诺了要捐款,就应该履行承诺。从法律角度而言,《公益事业捐赠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都有相关规定,一旦签下捐赠协议即具有法律效力。

  对于这些赖捐企业,是否要公布“赖捐企业黑名单”?可能会有不同意见,不过,在我国当前慈善意识和慈善氛围还不浓厚的背景下,“慈善鼓励”要远比公布“赖捐企业黑名单”的惩罚更有效果。我们应该看到目前的慈善捐款中的确存着一些不合理现象,阻碍了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

  一是被迫慈善的现象还比较严重。一些地方政府领导在捐款之前,要给企业一个指标数目。企业为了搞好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只能违心答应。即使效益并不是太好,也只能是硬着头皮捐款。然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第四条:捐赠应当是自愿和无偿的,禁止强行摊派或者变相摊派,不得以捐赠为名从事营利活动。可见捐款是建立在捐赠者自愿的基础上的,强行摊派这种做法有违法律精神。

  二是企业的激励动力不足。对于那些捐款到位的企业,民政部门通常的做法也只是发去一纸感谢信表示激励;按我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纳税人的捐赠,在年度应纳税额3%以内的部分准予税前扣除。与其他国家相比,这个数字一直是偏低的。

  第三,捐款账目公开程度还远远不够。《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第二十一条规定:捐赠人有权向受赠人查询捐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于捐赠人的查询,受赠人应当如实答复;第二十二条规定:受赠人应当公开接受捐赠的情况和受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有慈善家曾经说过,我做好事,钱要真正交到老百姓手里,我不希望自己拿出的100元钱,只有二三十元能送到百姓手里,剩下的都流到其他地方。这样的担心其实也是很多想做慈善事业的人的担心。

  善款运作的不规范和不透明,一直是阻碍人们做慈善事业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我国慈善机构一直面临财物不足困境的原因之一。公开善款去向,主动接受民众监督,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在更大程度上激励人们去做慈善事业。

  慈善排行重要的在于结果

  松榆轩主

  2009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后,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好评如潮的同时亦有恶语相向,而最有争议的则是,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曾表示拟发布“诺而不捐”企业黑名单,但在正式发榜后却并未发布这个黑名单,于是一些评论认为是主办方在忽悠民意。主办方真的忽悠了民意吗?

  看过4月26日晚9点半央视新闻频道“小崔说事”节目的,恐怕就不会抱有这样的看法。在节目中,小崔同志也向主办方负责人之一刘京提出了与一些评论一样的质疑,刘京的解释是: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后,一些捐赠未到位的企业已如数将承诺捐赠兑现;又经核查,一些企业承诺捐赠属于自行执行有关的公益项目,比如某企业利用企业承诺捐赠直接参与汶川地震灾区的重建;还有一些企业的捐赠是按公益项目实施进度分批拨付,并不是非要一次全部到位;少数承诺捐赠尚未到位的企业在看到相关新闻后,亦向有关政府部门或机构重申确保捐赠尽快到位。至此,再发布“黑名单”已无实际意义,而拟发布“黑名单”的新闻已起到助推捐赠到位的应有的作用。而同样的解释,刘京先生在2009慈善排行榜发布现场也有充分的说明。

  中国慈善排行榜自诞生以来,就从来不是为排榜而排榜,其宗旨就是以榜样的力量推进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助推提高中国慈善捐赠的质量和不断提高捐赠的数量。达到这样的目的才是编制慈善排行榜的终极价值和目的。从历届慈善排行榜的发布效果来看,事实这个目的应该说每届都实现的比较完美,上榜企业和个人捐赠总额年年水涨船高就是明证。包括今年慈善排行榜拟发布“诺而不捐”黑名单,也是慈善排行榜编制发布设想改进的一个内容,或者说是一个策略,一个以求解决“诺而不捐”问题的策略。从前述刘京先生的解释中可以看到,这个策略性的内容事实也已达到了应有的目的,实现了应有的功效。佛语有云,“回头是岸”、“立地成佛”。中国古语又云,“错而能改,善莫大焉”。对于那些“诺而不捐”又能在舆论压力下“回头是岸”的企业,当然算是“知错能改”,是莫大的善。此时此景,还要去发布什么“黑名单”,一者与已发生变化的客观事实不符,二者也是“赶尽杀绝”的不尽人情。善以达效,佛以能谅,理已能容,又何必非要给“知错能改”者一个难堪呢?给一次知错能改的机会,会促进那些曾有“诺而不捐”过错的企业今后在慈善的道路上更加诚实受信;而对“知错能改”者还要再给一棒子的做法,则会严重打击这些企业的慈善捐赠积极性,反而从大局上不利于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

  当然,还是要非常感谢关注中国慈善排行榜拟发布“黑名单”消息的各路媒体,正是在众多的媒体的强烈关注下,才使慈善排行榜拟发布“诺而不捐”黑名单这一策略性内容达到了其应有的功效,比较完美的解决了“诺而不捐”的问题。因此,能有最终的良好的结局,绝非中国慈善排行榜编制发布机构一家之功,而是包括众多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共同严重关注的结果。如果一些评论人士忽视主办方在排行榜发布现场的解释,忽视央视新闻节目中的相关内容,而一味的指责不发布“黑名单”是忽悠民意,那只能说是一种情绪上的偏执,一种不顾已经变化的客观事实的单纯的情绪宣泄,一种不能明辨最终的结果到底是对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有利还是有弊的不负责任的嚼头。

  慈善应是一颗心

  东 方

  慈善不能仅用钱来衡量。2007年2月16日,刚刚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得克萨斯州的一个庄园里举行了一场慈善晚宴,旨在为非洲贫困儿童募捐。当天慈善晚宴的主角,不是倡议者安南,不是捐出300万美元的巴菲特,也不是捐出800万的比尔·盖茨,而是一个手捧零钱罐仅仅捐出30美元25美分的小女孩露西。她赢得了最多最热烈的掌声,而晚宴的主题标语,也变成了这样一句话:“慈善的不是钱,是心。”

   富豪之所以有那么多钱,就是因为他们有技术,有思想,有门路,有市场,有软件之类的东西,即“渔”,有“渔”就能“鱼”。所以,富豪即使捐了大量的钱,但他们仍然可能很快就挣回来的,而这,仅仅就是那些贫困的人欠缺的地方。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单单以捐款多少来欢度慈善盛宴,也未免显得太粗俗和简单了。窃以为,谁能提供更多的“渔”,谁才是真正的大慈善家。

  另一方面,慈善也绝不能搞一厢情愿。一群捐款者在那里欢庆,居然很难看到受助者得到捐款后的反馈信息,这是相当奇怪的事情。慈善绝不仅仅是富豪们为了排除内心空虚的单方行为,而是一个双向互动的长期过程。所以,慈善盛宴理应邀请那些受助后改变生活状态最大或者最小的人或者团体来参加进来,听听他们未来对于“鱼”与“渔”的不同需求。只有这样的互动,才能真正改善贫困人群的生活状态,才能达到慈善的目的。

  当然了,实际救灾救难,没钱肯定不行。但即使非谈钱不可,也不能老揪着捐款者捐多捐少来说事,公布善款的具体流向,取得了什么改善与成就,让善款使用公开透明,这才更重要。唯有这样,才能增加慈善机构的公信力,增加公众的捐款热情。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