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质疑称旅游消费券如同废纸 郑州市旅游局长回应

  为了拉动旅游消费,今年以来,全国很多城市争先恐后推出旅游消费券,有关旅游消费券的实际效果究竟如何,质疑声从未停止。4月中旬,郑州市推出了100万张旅游消费券,随之而来的,是消费者的失望和不满:消费券的折扣不如旅行社的折扣多,九折景点门票缺乏吸引力。


  在外地工作的李先生初次到郑州来旅游,在拿到了郑州市的旅游消费券后,李先生就近找到了一家消费券上登记的宾馆,准备享受消费券带来的实惠。没想到,这张消费券让他大失所望。

  李先生:“你们宾馆是参加旅游消费卷的宾馆吗?”

  酒店工作人员:“对,券上面不是打到6点5折吗?大概198元左右,要是平常来的话比这个折扣还要低点都可以给你安排。”

  酒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除了旅游旺季以外,酒店给出的折扣比消费券的折扣都要低,郑州市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表示:郑州旅游消费券用于酒店并不实惠,有券给打八折,有可能市民打电话过去订房有能拿到5折的6折的,根本给这个券根本用不上,还没有自己拿的折扣好。对市民起不到作用。

  不仅仅是酒店的优惠不明显,郑州市部分景区的也是这次旅游消费券的使用范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旅行社拿到的折扣也比消费券打折低得多。

  旅行社告诉记者:“作用不是特别大,现在游客参加我们团队去旅游享受的优惠会好一些,对于游客来讲优惠卷毫无意义简直就是废纸一张。”

  郑州市这次推出的旅游消费券,不少优惠幅度都在八八折、九折左右。不少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希望优惠券的优惠幅度再提高一些,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旅客:“回家一看不是那回事,你看这些都是八八折、九折,你要说这券没用吧也不能说,还有点用我知道人家饭店在哪、玩的地方在哪、电话号码是多少,除了这还有啥?“

  目前,其他省份外的一些旅游城市也来到郑州市发放消费券,这些外地旅游券的实实在在的优惠引起了郑州市旅游行业的浓厚兴趣。

  郑州市一家旅行社负责人李女士说:“它就直接惠及于市民了,直接就是一张门票,与郑州市的消费卷相比它比较实在。刺激消费市场的政策是好的,你要让消费者真真正正的感觉到这是一种实惠。但是消费者如果有一种被戏弄的感觉的话,老百姓对这个东西就不认知了。”

  消费券上的打折幅度低于市场优惠;和其他一些省市直接派送门票相比,郑州九折门票的优惠力度略显不足。就郑州发放旅游消费券引发的种种争议,郑州市旅游局局长岳俊华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正式回应外界质疑:“因为这个酒店是有成本在里面的,我们旅游局是在弱势部门,我们只是行业指导,我们一遍一遍要求他们打折扣,但是他们说成本在那里了,你说我们能强加吗?你政府一份也不给人家补贴,我们已经尽力了,我肯定希望他的折扣大一点,我不能一家一家的给人家控制过来啊。我们已经尽力了,我每一家都协调5、6遍了,一个大行业的座谈会,酒店一个座谈会,景点景区一个座谈会,折扣打的大一点,你说我们能强求哪一个酒店你必须得打几折啊。”

  看来,旅游局也有旅游局的苦衷。光靠旅游部门挨家挨户的苦苦劝说,不可能实现旅游市场的振兴。旅游市场究竟该如何引导?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公共管理专家丁兆林昨晚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陈亮采访时认为,政府部门要当好裁判员,而不应也不可能直接干预企业的经营行为。

  丁兆林说:“从政府的角度来讲他要考虑一方面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最重要的还要考虑政府应该扮演的这个角色如果政府要对一些企业横加干涉要求企业按照政府的意愿来打折,我要求你打多少折就打多少折,如果走到这一步的话,这个企业也失去价值和意义了,政府是属于裁判的作用,我不能要求企业违背市场经济规律做事,这两个地方未必说谁高谁低,杭州可能财政比较宽裕,他可能对这些企业或者是行业进行补贴,他这还有一个没有回答的问题,财政的钱是老百姓交的税钱,这个税钱该补贴哪一个行业呢?如果杭州没有这个钱,未必就说郑州的政府就做的不到位,他起的作用是劝说、引导,我觉得这个作用是到位的。”

  至于如何看待旅游消费券的折扣率甚至高于市场的优惠幅度,丁兆林先生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企业的运营他是有一定原则的,你如果是通过一些旅行社,旅行社是拿的是团购价,他因为旅行社他可以持续不断的送来客源,你当然享受的折扣会是很多的,但是政府的消费全是一次性的,他不能带来后续的客源,他应该享受的折扣跟那种贫乏家是不同的,没有道理或者是没有理由政府的折扣就应该高于折扣价,这是没有任何一个法律法规所能这么规定的,你政府既然下令了,这个折扣是全世界最多的,但这种想法显然是肥力性的,他会破坏市场的规则,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参加到旅行社的安排当中,你会得到更多的折扣,那又何乐而不为呢。”(记者赵飞郑州台郭涛)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