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本新华侨报:成龙背后的“中国心绪”

  中新网4月2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日前,香港影星成龙批评中国一些企业不愿意创新,只会抄袭,不顾及质量。成龙举例说,他买电视机相信日货。如此断言毫无疑问是片面的。而从另外一个角度上看,成龙也可谓望中国产品成龙心切,值得人们深思。


  文章摘录如下:

  日前,香港影星成龙大言无忌。他的言论其中之一是批评中国的一些企业不愿意创新,只会抄袭,不顾及质量。成龙举了个例子说,他买电视机“一定会买日本的”。

  在中国内地某些人眼中,一向宣传正面中国人形象的成龙这番话无疑颠覆了他们的信仰,因此引发轩然大波。诚然,人们应该支持各种言说的自由和表达,中国产品也确实存在质量和性能问题,日本产品性能优良质量可靠,但是成龙如此断言有些片面,毫无疑问伤害了中国电视产业的整体声誉。而从另外一个角度上看,成龙也可谓望中国产品成龙心切,值得人们深思。

  自古以来,儒家重视伦理教化和道德修养,士大夫们饱读经书,认为“奇技淫巧”是“玩物丧志”、“贱工末艺”,于是嗤之以鼻。日本是工匠国家,手艺是立足之本。靠过硬手艺吃饭的“职人”师承与家传,经久不衰,以宗教般的虔诚追求器物完美,凝聚着大和文化的精华,成为使用价值和审美价值、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

  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说:“我怀着不仅仅是钦羡,而且还是痛苦的心情看待日本工艺和技术……我们的专家会看得目瞪口呆。”物理学家杨振宁说:“日本的产品有一种很高价值的精神结构……一种美学或鉴赏力。这种价值观是日本产品获得成功、创造奇迹的奥秘。”

  市场如战场,质量是产品的生命和企业的良心,甚至导致战局的成败。甲午海战中,北洋舰队失败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炮弹铁质不好,有弹无药,或是炸药极少,甚至用洋灰、煤灰、泥沙充填。文革中的炮弹质量也较差,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造成许多无谓的牺牲。

  二战后初期,美国质量专家戴明的质量管理理论(QC)在美国被忽视,他就来到日本传经布道,讲座场场爆满。他告诉日本人生产不良产品必然赔偿,受害者也会告诉别人,损伤信誉。当质量提高时,利润也必定随之提高,因此高品质比低品质成本低。

  就日本产品本身而言,也许哪个国家都能学习个大概,但很难学习日本人紧密合作开发的产品制造体制和文化传统,因此日本产品才拥有强大的竞争力。

  商品得民心者得天下。日本消费者最挑剔,但是对本国货绝对放心,不爱用外国货。日本销售的最高档和最昂贵的商品往往是本国货,最低档最廉价的往往是外国货。

  日货并非完美,也有部分“日祸”。有些人说日货毒害中国人,TOTO浪费水,立邦漆污染环境等等。从东芝笔记本电脑到三菱帕杰罗汽车,也确实出现问题,对中国消费者歧视,但是索赔的巨额资金仍然是一相情愿。

  成龙以他的动作影片赢得了较高的国际声望,在日本拥趸众多,成龙很喜欢日本。他的许多广告都是日本产品,比如为佳能相机代言,而成龙影片中几乎所有的汽车都选用三菱。在成龙和日本产品双向互动中,实现了经济利益和传播效益的双赢,成龙也更深刻地对日本产品产生信赖和好感。

  口口声声以民众利益为重的中国有些民族企业,把最好的产品销往海外,把二三流的产品卖给国内,毒害群众后极力隐瞒、百般辩护,甚至以“保护民族企业”为名要国家和老百姓高抬贵手。这些也难免不引起国人的愤怒,引起成龙的愤怒。

  成龙显然没有注意到,或者是不在意中国民众的情绪、情结,因此才毫无顾忌地说出他买电视机“一定会买日本的”。成龙的这一讲话有些偏颇和绝对。但是成龙正是对民族企业和中国产品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才爱之心切责之越深。(王锦思)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