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麻生太郎访华 > 09麻生访华消息

麻生访华可能谈东海油气田及钓鱼岛问题(图)

为了迎合国内政治需要,麻生最近频频打“外交牌”
为了迎合国内政治需要,麻生最近频频打“外交牌”

  就在麻生访华前夕,两部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电影——《南京!南京!》和《拉贝日记》正在中国公映。日本国内有人担心,这两部电影的上映将在中日之间引发新的“火种”。事实上,日本国内已经有人开始抵制这两部电影了。

  本报记者/赵全敏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将于4月29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麻生就任日本首相后首次访华。然而,就在麻生访华之前,日本政坛的对华思路出现了一些摇摆迹象,日中两国的民间情绪也处在一个敏感期。

中日关系能否借由麻生的这次访问进一步向前发展,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为了迎合国内政治需要,麻生最近频频打“外交牌”

  实现日中穿梭外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4月24日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将于4月29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也宣布了这一消息。河村表示:“之前两国刚刚有过首脑会谈,这次紧接着再次举行,对推进日中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相当有意义。两国通过穿梭外交即时沟通有无,使得当前两国关系相当良好。”

  据悉,此次麻生访华是中日穿梭外交中的一环。去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与时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进行会谈之际,双方一致同意两国今后开展穿梭外交。今年轮到日方领导人访问中国。

  据日本媒体报道,麻生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将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会谈。此外,他还将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日本青年会议所的联合招待会上发表演讲。至于访问涉及的议题,日本媒体称,日中加强贸易金融领域合作,将是麻生强调的一个重点。另外,东海油气田开发、钓鱼岛问题、“毒饺子”事件、朝鲜核问题,也将成为麻生的会谈要点。

  对华思路出现摇摆

  就在姜瑜宣布麻生访华的日期前,一些日本记者还在担心,中方可能会因为麻生向靖国神社“献供”一事而推迟其访问。4月21日,麻生在靖国神社春季祭祀活动中,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献上了一盆名为“真榊”的盆栽供品(“真榊”表示的是对亡灵的一种祭祀和崇敬)。日本媒体认为,此举可能对中日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麻生“献供”风波尚未平息,日本参众两院的议员又对靖国神社进行了集体参拜。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2日上午,共有87名议员及105名议员代理参拜了靖国神社。日本政府、内阁府、自民党、遗族会、民主党、国民新党等相关官员均有代表前往参拜。

  一些人注意到,麻生自去年9月上台后,曾在对华关系上展现出友好姿态。去年10月他在接受央视《高端访问》栏目采访时曾表示,对于历史问题,他要向中国人民道歉,要“谦虚地回顾过去,共同构筑未来”。当时有评论说,著名的“鹰派”人物麻生变“温柔”了。

  然而,自今年以来,日本高层在对华思路上出现了摇摆,一些敏感问题重新被拿来说事。就在今年3月份,麻生曾表示,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若钓鱼岛受到第三国“侵犯”,日本将启动《日美安保条约》。这番言论引发了中方不满。

  打“外交牌”挽救民意

  清华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表示,无论是针对钓鱼岛问题的发言,还是向靖国神社“献供”,麻生的言行都欠妥,“和他上任时的收敛相比,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倒退”。另外,日本国内政治右倾化也有一定的抬头趋势。“去年参拜靖国神社的国会议员只有48位,而本次参拜达到87位。”

  刘江永认为,这些现象的出现和日本面对的国内外形势有关。麻生的前任福田康夫在任时没有面临金融危机,没有面临众议院选举的紧迫性,在朝核问题上也没有出现目前的僵局。尤其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日本经济恶化,一些青年找不到工作,贫富差距拉大,由此造成日本人的不满情绪增加,很多人的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在此情况下,为了拼选举,麻生只有迎合国内的民意。

  刘江永指出,对麻生来说,打“外交牌”是他赢得国内支持的重要一环,因为其经济政策现在很难看到具体成效。自从朝鲜发射火箭后,日本国内的保守势力和强硬势力有所抬头,他们中的一些人对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态度表现出不满。在这一背景下,麻生为了选举的需要,势必要迎合保守派的声音,其对华言行出现摇摆,也就不难理解了。有分析认为,麻生此次来华特别强调东海油气田开发、钓鱼岛等敏感问题,也有向国内保守势力“示好”的意味。

  背景分析 / ANALYSIS

  中日应避免“政凉经凉”

  就在麻生访华前夕,两部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电影——《南京!南京!》和《拉贝日记》正在中国公映。日本国内有人担心,这两部电影的上映将在中日之间引发新的“火种”。事实上,日本国内已经有人开始抵制这两部电影了。据日本媒体报道,《南京!南京!》尚无在日本上映的计划。《拉贝日记》在日本也被禁演。《产经新闻》还称,5月4日是中国大规模反帝爱国运动的起点“五四”运动90周年纪念日,这使得一些日本人神经紧张。

  对此,刘江永认为,中日两国民间情感比较脆弱,历史问题需要两国高层进行引导。特别是中国,如果对日本领导人来访能够做出一些正面姿态,令中国民众对其有所理解和包容,这对改善两国民间的感情会有帮助。

  谈到麻生访华对中日关系未来发展的影响,刘江永说:“中日两国在21世纪初曾经出现政冷经热的现象,在福田执政时变成了政热经温。而目前需要避免的是政凉经凉,因为受金融海啸的影响,中日贸易现在也出现了下滑。通过麻生来访可以看出,日本领导人仍然希望和中国领导人保持高层交往,使得两国关系不至于滑坡。因此,麻生访华是具有积极意义的。”(赵全敏)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姜瑜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