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我心中的五星红旗征文 > 最新消息

虎门凝望

  包梦羽

  这个春天,我所站的位置,正是170年前,林则徐销毁两百多万斤鸦片的虎门。凝望炮台,我的胸襟里沸腾着一腔热血;凝望蓝天,我的眸子里奔涌着一泓热泪。

  记得新生军训那会儿,学校组织我们去沙角训练打靶。沙角位于虎门镇的最南端,是中国海防的重地。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聆听,那段令人绞痛却又充满民族大义的历史。它在风中喁语,它在空气中鼓荡,向着海洋的彼岸。遗憾的是,我没有看到梦寐以求的大海,也没有看到走进历史课本的炮台。我了望蓝天,吹起鸽哨,用灵魂深处的触角抚摸锈迹斑斑的炮筒。

  愿望就这么难以实现吗?

  国庆长假,我和朋友去了威远炮台。那里的观众络绎不绝,排队买票,打盒饭都要等很长时间。一百年前的战争遗址,如今成了红色的旅游胜地,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我们除了休闲,更多的是观瞻。沿着岁月的痕迹,我的身体紧挨着炮台。触摸冰凉的铜铁,看海涛滚滚而去,潮起又潮落。凝望,是我唯一的选择。

  朦胧中,我看见林则徐了。他就站在销烟池旁,大气凛然地挥动着臂膀,指挥士兵往池中倾倒盐水,切割鸦片。然后泡浸半日,再投入生石灰。鸦片就这样溶解在石灰水中。顿时,池内海水翻滚,到处都是烟雾缭绕,浓烟腾起,阵阵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我渐渐地靠近,我要融入这个队伍。我在士兵的脸上看到了中华民族未来的希望。

  当我再次漫步在虎门的大街上,阳光是那么灿烂,市容是那么好看。看路边高大的建筑,看熙熙攘攘的人群,谁会透过虎门的繁华,看见那些早已消逝的硝烟;谁还会想起那些真的勇士、民族的英雄?

  销烟池、古炮台到处都烙有深深的历史痕迹;博物馆、公园、大桥等,又为历史增添了新的装扮。一边是历史,一边是现实。历史是不可更改的,但未来可以会更加美好。缅怀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对现今,憧憬未来。

  一百年前的虎门,是枪炮入侵的见证,而和平年代的今天,是不是也还有另一种形式的入侵呢?这也许就是被我们当作文化的东西。它没有枪炮轰击的疼痛,却有鸦片的麻痹。鸦片是为了摧毁我们的肉体,让我们永远都是“东亚病夫”,而文化的入侵,即是心灵上的慢性毒瘤。

  我们沉浸在西方的情人节里、徜徉在圣诞树下,会不会渐渐地淡忘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呢,就像手中的风筝断了线。因此,我们需要警惕。

  防止外域文化的入侵,并非拒绝外来文明。我们应该拥有博大包容的胸怀。我们在弘扬传统、吸收优秀外来文化的基础上,提高自己的文化鉴赏能力和文化修养。对于外来文化,我们可以去喜欢它,但绝不盲目跟风,绝不盲目崇拜。

  不忘历史,才会有民族的浩然正气;不忘历史,才会有更加坚实的步伐。

  告别虎门,不是为了忘却历史,而是为了挥去萦绕在中华民族心头的阴霾。凝望虎门,凝望海浪,凝望礁石,凝望古老的炮台。我们倾听,它们细细地诉说。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