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四川地震灾区重现解放军医疗队身影

  新华网成都4月28日电

    题:四川地震灾区重现解放军医疗队身影

  新华社记者刘永华、朱映涛

  4月26日,在四川绵竹市郊外的板房中,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与绵竹县人民医院达成了继续为其培养医护人员的初步协议。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1周年之际,许多参与救灾的解放军医疗队重返灾区,以各种方式支援和帮助灾区群众。

  4月22日,解放军452医院顺利为1岁零4个月的男孩王伟超做了疝气手术。

  去年,这个医院的医疗队在江油太平镇灾区巡诊时,发现4个月大的王伟超腹中有巨大的疝气,由于当时条件有限,孩子也太小,无法手术治疗。院长张聪当即表示,1年后给孩子免费手术。

  4月19日,在当地卫生院的帮助下,张聪在北川县陈家坝乡安置点里找到了孩子。孩子母亲杨胜芳激动地说:“我们震后搬了几次家,没想到医院能主动找上门来,感谢解放军!”

  25日,在江油市人民医院的门诊室里,许多在地震中受伤的伤病员,拄着拐杖、坐着轮椅,排起长队等待长征医院专家教授们的诊治。

  “许多地震中受伤的骨科病人还没有痊愈,解放军专家的到来,对他们来说,是雪中送炭。”江油市人民医院外科医生李昌坤说。

  “这次我们组织了8名全国知名的专家教授对灾区回访,不久我们还将与江油市人民医院、绵竹市人民医院达成正式长期合作协议,利用部队丰富的医疗资源为灾区医院培养紧缺人才。”长征医院院长郑兴东表示。

  由于市区的房屋还需要加固,绵竹市人民医院仍然设在郊外的几十栋板房里。这个占地100多亩、全国最大的板房医院,是去年地震发生后在救灾部队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

  “受地震影响,现在医院的病人比震前增加了15%到20%,每个月要做400多例手术,部队的支援对提高我们的医疗技术有很大帮助。去年9月,我们派了10名医护人员到长征医院学习进修,他们回来后都成了医院的技术骨干。”绵竹市人民医院院长金鸿说。

  灾区的孩子们是部队官兵最牵挂的对象。在分别1年后,长征医院妇科教授胡电回到江油市含增镇花果村,抱起了地震中由她接生的一对双胞胎——宁军、宁征。

  “这两个孩子是在塑料布搭成的简易地震篷中诞生的。”胡电回忆说:“因为母亲在地震中受了惊,孩子没有足月就出世了。在当时条件下手术很危险,连最基本的消毒都很难满足,但我们还是想尽办法保证了宝宝的平安。”

  在地震中由长征医院接生的宝宝有8位,这些孩子出生时情况都相当危急,有的孩子一出生就没有呼吸、没有心跳,是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才得以幸存的。因此,孩子们的父母把孩子的大名或小名都取为“长征”,医院的医护人员则亲切地称他们为“长征宝宝”。

  长征医院的医护人员自发捐款建立了“长征宝宝”成长基金,每年对这些特殊的孩子进行资助直至他们上大学。“在灾区,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都是一种欣慰。有了孩子,灾区就有了希望和未来。”胡电说。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聪 | 王伟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