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重返WNBA 中国球员要过融入关

  打印 关闭

  “我们很高兴苗立杰能重返萨克拉门托,她在2008年奥运会上发挥得非常出色,我们认为苗绝对是WNBA水准的球员,她的才能足以在我们的联赛中产生足够的影响力。”

  “陈楠将给我们的球队带来巨大的影响,她将和球队的球员一起打造冠军级的球队。
相对于她的身高,陈楠的速度和运动能力都很出众,攻防转换时她总能很快到位,这对我们队来说非常重要。”

  今天,萨克拉门托君主队和芝加哥天空队的总经理,通过视频表达了对两位中国球员的欢迎和重视。这就意味着苗立杰和陈楠,这两位中国女篮获得奥运会第四名的功臣,即将踏上WNBA之路。WCBA对于她俩来说,一个感到熟悉,一个感到陌生。但是,她们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如何融入到WNBA的篮球环境中去。

  1997年,郑海霞成为第一名加盟WNBA的中国球员。这位中国篮球历史上最著名的中锋,场均贡献了9.3分和4.4个篮板球,除此之外,她还因为坚韧的作风和友善的微笑获得了首届WNBA“最佳运动员风度奖”。2005年,隋菲菲和苗立杰加盟WNBA,但和郑海霞相比,她们的WNBA之路却非常艰难——苗立杰处于球队轮换阵容的末端,上场时间有限;隋菲菲更是连上场的机会都非常少。

  是什么原因让她们无法在WNBA立足?苗立杰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了语言问题。“只要过了语言关,我相信会得到更多的出场时间。”显然,当初加盟WNBA的苗立杰,由于语言上的问题,无法同教练充分沟通,教练无法确认苗立杰是否能明白自己的战术安排,自然也难以对苗立杰产生足够的信任。

  这也是一个普遍性问题。巴特尔当年始终无法适应NBA,他自己就认为语言问题是最大的障碍。而在德甲打拼多年的杨晨,也是由于语言问题,主教练误解了杨晨的一些言论,从而产生了无法调和的矛盾,最终不得不遗憾地告别。

  其实,语言问题只是一个方面,想要在世界女篮最高水平的WNBA立足,需要的是对美国篮球文化的全方位融合。

  众所周知,国内篮球虽然采用俱乐部制,但实际上并不职业,运用的仍是集中住宿和管理的方式。但是在美国,训练时间只是球员生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他时间,球员则需自己安排。这对于习惯了按时集合、吃饭和训练的中国球员来说,绝对是一个考验。

  “WNBA的管理体系和国内完全不同,很多方面都要靠自己。”苗立杰说,“比如我们去客场,吃饭就要靠自己解决,没人管你,你想吃什么就买什么。我们在主场时就回公寓自己做饭,然后自己开车。这是一种比较开放的生活方式,和咱们在国内的训练和生活模式有比较大的差别,这是需要我们尽快去适应的。”

  陈楠也表示:“确实需要适应一段时间,因为你在国内时,很多事情别人都替你安排好了,几点训练,几点干什么。而到那边就要自我管理,自我要求。”

  其实,这是到国外打球的每一个运动员都需要面对的。拿姚明来说,很快地掌握了语言为他尽快融入球队打下了基础,而良好的职业精神,更让他很快地融入了美国文化,尤其是美国的篮球文化。而相反的例子也有很多,那些球员无一例外地被世界最高水平的联赛淘汰了。

  “2005年我去美国时,因为第一次去,可能胆子比较小一些,不敢自己跑出去游泳或出去玩,后来才有点放得开了,但刚觉得能够融入的时候就该回国了,”苗立杰说。显然,像WNBA这种舞台,留给外籍球员融入的时间并不长。如果不能及时适应,很可能你就再也得不到机会。

  当然,如果说语言、训练和生活方式,只是美国篮球文化的外延,那么篮球运动本身无疑是美国篮球文化的内涵。

  WNBA和NBA一样,越来越讲究力量和对抗,但这恰恰是亚洲球员的弱点所在。苗立杰在亚洲确实是数一数二的球星,但在世界的大范围内,却并不在顶尖运动员之列。陈楠目前已经是世界级的中锋,但在对抗能力上和世界顶级中锋相比,差距仍然明显。

  “以我的条件,在美国毫无优势可言。”苗立杰说,“我觉得美国人的速度和对抗能力是他们的特点和强项,美国人有的时候真的是比较蛮一些。虽然我在这方面同他们相比没有优势,但我希望很快适应这种"野蛮"或"粗鲁"。”

  陈楠也表示:“中国篮球的对抗能力相对来说还是偏弱。以前在国家队,我们也和WNBA的一些球队交流过,确实,她们那种强悍的球风让我们很不适应。我打球的技术风格,在我这个身高来说算是灵巧型,但是去了美国之后就需要加强对抗的能力,去习惯她们那种比较强悍,甚至比较野蛮的打球方法。”

  “融合、适应”是苗立杰和陈楠谈到此次赴美打球最常用的词语。和2005年不同,4年间,苗立杰和陈楠在外教马赫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悄然为此次WNBA之旅打下了基础。一定的英语底子,使得沟通变得更加简单,她们习惯了外教的工作方式,也更能理解国际女子篮球的发展趋势,相信这次WNBA之旅会比以前平坦了许多。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立杰 | 陈楠 | 隋菲菲 | 杨晨 | 郑海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