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武大34岁博士自杀 疑与论文难过压力过大有关

博士
2009年04月29日
  
  武大一名博士生疑因担心论文不能通过而自杀,网友质疑教育制度及考评体系所设门槛[详细][广播版]

survey

  疑与论文难以通过压力过大有关,遗书称对不起父母和女朋友

  昨日凌晨,在武汉大学某教工宿舍内,寒窗苦读十余载的34岁博士杨志高,用一根电线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知情者称,杨志高自杀疑与博士论文无法通过、压力过大有关。

  事发

  凌晨在卫生间用电线自杀

  杨志高和父亲同住在武汉大学的教工宿舍,房子为两室一厅,共六七十平米,他和父亲各住一间房。

  据杨志高的父亲杨先生介绍,昨日早上7时许,当他去卫生间时,发现门已经关着,而儿子房间内并没有人。

于是他用力推卫生间的门,并叫喊了几声杨志高的名字,但无人应声,门也推不开。

  杨先生只好伸手从门缝里拧开门锁,推开了卫生间的门,他看到儿子脖子上缠满了电缆线,脖子变成了红色。他吓了一大跳,慌忙将电缆线割开,将儿子从卫生间抱到客厅里,此时,杨志高脸色苍白,身上冰凉,已经没有了呼吸。杨先生急忙报警,120救护人员随后赶至现场,经过心电图检查,确认杨志高已经死亡。

  遗言

  临终前写下工整遗书

  据介绍,杨志高在家自杀身亡后,杨先生从儿子身上找到一封遗书,是杨志高临终前写好的。遗书写在笔记本上,用黑色中性笔书写,字迹工整,将近50个字。遗书中写道:“我对不起父母的养育之恩,对不起女朋友的照顾,希望他们不要难过。”

  昨日,记者来到武汉大学的杨志高家中时,杨志高的部分朋友和同学已经赶来,帮忙照顾杨志高的六旬老父亲。杨志高家里物品不多,除了一些简单的家具,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书柜上的书。“他很爱学习,成绩也很不错,读大学还是保送上的”,几位同学对杨志高的评价很高,“他读了本科,考上硕士研究生,后来又读了博士,很不容易,他一直没有放弃学习,他希望将来的生活能够过得好一些”。一些同学不愿提及杨志高自杀的事实,“我们完全想不明白怎么会这样”,他们对杨志高的死表示惋惜。

  悲痛

  父亲:再也不能与儿子相依为命了

  儿子的突然离开,让60多岁的杨先生悲痛欲绝,他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昨天还和儿子在一起聊天,谈得都很畅快,并没有发现儿子有自杀的想法和念头,为什么他会做这样的傻事呢?”杨先生一时无法接受儿子离开的事实。

  杨先生以前也是一名老师,几年前,妻子过世后,他与儿子相依为命。杨先生说,儿子平时读书、写论文外,还要努力工作,没有太多时间呆在家里,经常在外吃饭,留下他一个人在家,为此,儿子一直表示有些愧疚。

  杨先生称,儿子平时都很好,学习上一直用功,可能他压力比较大,博士论文的事情,工作上的事情,还有和女朋友之间的事情,他都要面对。“我再也见不到儿子了,再也不能和儿子相依为命了”,面对儿子的离去,杨先生泪流满面。

  昨日,杨志高的家人、同学和单位同事得知消息后,纷纷表示哀悼。

  据知情者介绍,杨志高自杀可能是由于论文无法通过,压力太大,于是产生自杀的念头。

  长江商报记者 邓辉

    父亲讲述

  自杀前儿子很担心论文通不过

  杨先生说,27日晚,杨志高回家有些晚,但他和往常不一样,在临睡前,他特意叫父亲到他的卧室,“除了这一次,他以前从没有叫我来谈过心”,杨先生说,他并没有觉察到儿子的异常情绪,父子两人聊了2个多小时。

  杨志高谈了自己的工作,提到边读博士边上班,还是有不少的压力,还提到他的女朋友在外地,两人平时无法见面,杨志高曾建议女友到武汉来找一份工作,两人一起好好生活,但女友还是放不下所在的公司,没有来武汉。

  听到儿子倾诉,杨先生不断开导儿子,希望儿子不要有任何压力,不要背思想包袱,“他说了很多真心话,神情也很平和,并没有反常的情绪”。

  谈话中,杨志高特别谈到了博士论文,因时间原因和各种情况,他担心论文通过不了,有些灰心,但是杨先生并没有责怪儿子,还不断鼓励他,“这次通过不了不要紧,下次再来就行了”,父子一直聊到了晚上11点多,杨先生劝儿子早点休息,“不要想得太多”。随后,杨先生进房间休息了。

  除了这一次,他以前从没有叫我来谈过心。

  他说了很多真心话,神情也很平和,并没有反常的情绪。

  ——父亲

  他读了本科,考上硕士研究生,后来又读了博士,很不容易,他一直没有放弃学习。

  ——同学

  “我对不起父母的养育之恩,对不起女朋友的照顾,希望他们不要难过。”

  ——杨志高

  逝 者

  姓名:杨志高

  年龄:34岁

  身份:武大在职博士

  死亡地点:家中卫生间

  死亡原因:疑与论文难以通过有关

  同城报道:大学博士自述生存现状

  楚天都市报消息:一名与阿磊专业相近的博士生大彭对记者说,他们这个群体既要承受身心劳累,还要面临情绪上的迷茫,压力的确很大。

  大彭说,攻下博士学位有很多硬性指标,比如在够级别的期刊上发表一定篇数的论文。那么多专业领域的人在从事研究,要想真正出一点新成果谈何容易。图书馆、实验室,跑课题、写论文……周而复始地机械重复,对人的承受能力是很大的考验。

  据大彭介绍,现在的博士学业,正常情况下是4年完成,但也有不少人因为种种原因,一直到八九年还未毕业,这种煎熬不是每个人都能忍受的。

  大彭分析阿磊时说,一个33岁的男人,家未成,业未立,还在为学位操劳。即使毕业了,还要重新寻找人生坐标,怎么能不迷茫呢?所以一时想不通,甚至选择极端方式,他是能深深体会那种感觉的。

  专家观点:高知群体应具备高知心理

  对于阿磊的极端选择,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副教授陈恢忠表示,这种已不鲜见的事例应该引起警惕。

  陈恢忠说,社会考评体系为高知人群设置高门槛,这本身无可非议。对高知个体而言,不能寄望考评体系降低门槛来适应自己,而应通过自身调整来适应考评体系。目前尚无证据表明,高知考评体系令大多数人无法接受,如果有些专业领域的确出现门槛过高的情况,教育部门就有必要调整门槛。

  陈恢忠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讲,高知人群理所当然地要承担更高压力。因此,在培养高层次的人才过程中,除培养专业能力外,还有必要同时增强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心理学专家称,阿磊的极端选择,除了普通自杀者的心理缺陷外,还可能与“精英忧虑”现象有关。该专家分析说,精英人群相对普通人的认知更为高远,这往往造成他们怀有“看得到、达不到”的困惑。当这种困惑积蓄到一定程度而得不到释放时,就可能陷入绝望的地步,从而走向极端。

  两位专家均认为,关注高知群体的心理健康,增强其自我调剂能力,应该成为教育体系中的一项必修课…[详细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志高 | 杨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