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猪流感预防获胡锦涛批示 > 墨西哥猪流感疫情最新消息

成都流感网络实验室探秘:10分钟验明病毒真身

  中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面对美、墨等国不断蔓延的猪流感疫情,成都已做好应急准备。成都市各医疗机构将全面排查、报告流感医学观察病例,同时采集该病例的呼吸道、血液等标本,送达成都市疾控中心的流感网络实验室接受检测。


  成都的流感网络实验室,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对于猪流感疫情,实验室会承担什么样的重任?昨日,记者对成都的流感网络实验室进行了探访。

  “不放过每个病人的样本”

  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换上鞋套……一番“武装”之后,昨日下午,记者进入了国家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成都流感网络实验室。在“呼吸道病毒实验室”,隔离间里的两位专家正在忙碌。副主任技术员张晓春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就是“不放过每个病人的病毒样本”。

  原来,成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流行病调查队及成都市各个哨点医院,只要发现一个疑似病人,就会采集该病人的呼吸道、血液等标本,送到实验室分析。在实验室,标本被放在-80℃的恒温冰箱里保存。

  通过专家的分析和研究,就可确认是哪种病毒引起的流感。张晓春介绍,普通的病毒分析,两周才能拿到结果。但对猪流感,他们已做好了快速检测的技术准备,“10分钟内就得出检测结果。”

  低压环境 病毒无法逃走

  微生物检验科主任孟建彤告诉记者,为保护实验人员不受病毒分子侵袭,实验室内气压要比室外低。从更衣室到缓冲间、准备间、隔离室,气压一个比一个低,这样,实验室外的空气能进来,实验室内的病毒分子却不会向室外“逃逸”。

  隔离间里有个柜子,四周被玻璃围住,底部露出一道缝。“这是生物安全实验柜。”张晓春介绍,柜里的空气压力比实验室里又要低。做实验时,科研人员将手伸进柜子底部的缝里,手在柜里,人在柜外,隔着玻璃进行操作。

  另外,实验室里产生的所有的垃圾,都属于特种垃圾,必须经过特殊的焚烧处理才能丢弃。实验室里的空气和水也要经过处理才能排出。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