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辽宁38岁三轮车夫成复旦大学博士生(图)

有一个安静的环境读书,蔡伟已很满意。 上海《青年报》供图
有一个安静的环境读书,蔡伟已很满意。 上海《青年报》供图

  38岁三轮车夫成复旦博士生

  蔡伟,现年38岁,高中学历,当过工人,摆过小摊,8个月前还在老家辽宁锦州蹬三轮养家糊口。今年4月27日,复旦大学正式将他列入博士生拟录取名单。复旦表示,该校近几年力推博士生招生改革,由教授自主录取硕士生或博士生的模式已有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今后将向更大范围推广。

  高中毕业没上大学

  蔡伟出身普通,父母都是工人,对古代典籍的热爱,出于天生的兴趣。他自幼热爱书法,学生时代迷上了唐诗宋词,高二时在《文史》上偶然看到裘先生的一篇论文,从此被传统“小学”吸引。

  蔡伟在国学网上的网名叫“抱小”,有“志向小学”之意。“小学”,为中国古代对文字学、音韵学和训诂学的统称,后来章太炎将其易名为“语言文字之学”。

  蔡伟高中时严重偏科,除了语文,其他科目一塌糊涂,最终没能考上大学,进了一家胶管厂当工人。

  蔡伟给记者看他抄写的《方言》和《尔雅》这两本典籍。发黄的纸页,褪了色的钢笔字迹,扉页上的时间显示是1993年,那时蔡伟已经高中毕业两年。蔡伟说:“在锦州,这些书只有图书馆有,复印费对我来说太贵了,只能抄下来。”

  1994年,胶管厂效益不好,蔡伟下岗了,在一家商场门口摆了个小摊。对物质生活,蔡伟没有野心,挣的钱只图个温饱,他的业余时间都用来看书。“家里人不懂我在读什么,也不干涉,反正不花钱。”蔡伟说,父母和妻子都是普通人,没求他飞黄腾达,“只是偶尔觉得很孤独,周围没人能跟你交流”。

  因“佐子”结识泰斗

  摆摊之余,蔡伟的业余时间全部用来看书,就在这期间,蔡伟凭借自己的古文字学知识,得到了古文字泰斗裘锡圭先生的赏识。

  裘锡圭在学术圈内的严谨务实,是出了名的,他和蔡伟的结识,算起来已有十余年。1995年蔡伟还在自学期间,就给裘先生写过信,他至今保留着裘先生的回信:“你对传统‘小学’真心好之,不计功利,刻苦潜修,十分钦佩。”

  1997年1月,裘先生在《文物》上发表文章《<神乌赋>初探》,文中提及尹湾汉墓出土的简牍篇目《神乌赋》,其中的“佐子”不明其意。蔡伟写信告知“佐子”应读为“嗟子”,亦即“嗟嗞”,是叹词。后来裘先生就在1998年第三期《文物》上发表了《“佐子”应读为“嗟子”》,称蔡伟“其言甚为有理”。从此,裘先生开始格外关注蔡伟。

  2003年之后,蔡伟在国学网陆续发了一些文章。“他写东西不多,很谨慎,难得的是,能把出土文献和传世文献结合起来看。”裘先生说,蔡伟一些想法很有见地,“比如郭店楚墓竹简《老子》中有一句‘莫之其亘’,‘亘’通常认作‘恒’,从词义上讲不太好理解。蔡伟提出,楚简中常把‘及’写成‘亘’,有终极的意思。对我很有启发”。

  2007年,蔡伟的妻子生病,为了增加收入,蔡伟开始蹬三轮,多的时候一天能挣30来块,比摆摊强,看书的时间却越来越少。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刘钊教授得知后,恰好复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要与中华书局、湖南博物馆联合编纂《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刘教授和裘先生商量后,中心决定临时聘请蔡伟。

  去年9月,蔡伟来到上海。今年,在裘先生的推荐下,已38岁的他,又获得了考博的机会。对未来,蔡伟自己并无太多打算,他妻儿仍在锦州,妻子送报谋生。来上海时,除了生活必需品,蔡伟就带了一个大箱子,里面是他多年积攒的书。有一个安静的环境读书与交流,蔡伟已很满意、感激。

  量身定做培养方案

  蔡伟入学后,面对的将是不小的补课任务。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顾云深说,蔡伟入学后,必须先完成本科及硕士阶段的学业,再修读博士。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学校将在科目上做一些微调,比如可以免修英语,改修日语,一是蔡伟从头学起来容易些,二是日本也有同类研究,今后有益于他阅读国际学术报告。

  刘钊教授说:“与科班出身的研究者相比,他的知识结构较偏。比如语言学、历史学、考古学的知识,都有所欠缺,需要恶补。”

  对此,裘先生也有同感。“把蔡伟招进来后,要对他加以训练,让他做一些实际的工作,多看一点文献。我们还要提醒他注意自己的不足,例如外语。尽管出土文献和古文字都是中国古代的东西,但已成为一门世界性的学问,要引用别人的成果,和别人交流,都需要外语。”裘先生说。

  对于通过“申请-考核”制度录取的博士生,复旦表示都将本着“因材施教”的思想,进一步创新培养机制,为这些人才度身定制适合其个人特点的课程计划。

  ■访谈

  学校专门去教育部沟通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顾云深透露,为录取蔡伟,他专门去了一趟教育部进行沟通。

  问:录取一个高中学历的学生为博士生,听说在复旦百年校史上是首次?

  顾:说首次不太恰当。现在的复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1978年报考谭其骧先生的研究生时,就是高中学历,考了第一名,1983年他拿到了博士学位。苏步青先生当年招的研究生中,也有高中学历的,现在有些成了数学家。这样“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佳话,过去一直有。比如梁漱溟没考取大学,蔡元培让他当了北大哲学系的教师;沈从文小学没毕业,胡适却把他请到中国公学的讲台上。

  问:在现在学位授予制度非常健全的情况下,录取蔡伟是不是更困难些?

  顾:2000年起,复旦实施了一项制度:两院院士、杰出教授和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老师,可以自主招收博士生。考题由导师自己定,学生可以不参加统考。裘锡圭先生作为国内知名的古文字学家,当然有这个资格。但蔡伟确实更特殊一些,因为按现在的规定,报考博士必须具有硕士学位或同等学力,而蔡伟只有高中学历。为此,我专门去了一趟教育部,和相关部门作了沟通。

  问:这种教授自主录取硕士生或博士生的模式,有没有可能更大范围推广?

  顾:明年试点将进一步推广到理工科和部分文科,经过若干年不断完善,最终实现全面施行。

  问:大家会比较担心,这样是不是有暗箱操作的可能?

  顾:某种程度上,考试当然是最公平的做法。但如果把考试制度固化,推及到人才选拔的每一个层次,一些偏才、怪才就会失去机会。

  尤其是博士生阶段,需要的是对某一门学科特别热爱、愿意钻研、且有研究能力的学生,而不是最会考试的人。我们至少应把招博士生的权力还给教授,他们最有资格去判断什么样的学生最合适。

  暗箱操作的问题,我认为如果有严格的监管制度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有一个好的制度,给予教授充分的信任,我相信大部分教师都会非常珍惜自己的声誉。据《东方早报》《解放日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伟 | 裘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