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部分私企患上职业病防治“梗阻症”(组图)

  5月1日是劳动者的节日。7年前的这一天,《职业病防治法》开始实施。从此,每年4月的最后一星期成为《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

  4月28日,记者从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了解到,作为辽宁地区最大的职业病防治医院,截至去年11月份,组织员工参加职业健康体检的464家企业中,国有大中型企业体检人数16201人,占总量的69.43%,而众多私营中小企业、小作坊式的加工厂无论是单位数还是体检人数都显得寥寥,患上了职业病防治“梗阻症”。


  去年查出两百余例职业禁忌

  肝、肾有毛病不能做接触汞的工作,持久性高血压患者不能在高温下作业,身患肺结核、慢性呼吸道疾病者不能从事粉尘作业……

  据统计,2006—2008年,市九院共对400余家企业进行了87269人次,涉及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它有毒、有害物质的体检。仅在去年的体检中,就查出211例职业禁忌。但专家指出,从目前上报的职业病病例和体检总量来看,与潜在的职业病隐患相比都只是冰山一角。

  中小企业农民工成防治重点

  记者解到,沈阳市众多大型国有、外资、合资企业都坚持为员工做职业健康体检,如沈阳华晨金杯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沈阳)北盛汽车有限公司等。但许多私营中小企业、尤其是一些作坊式的小加工企业始终与职业病防治“躲猫猫”,无视劳动者的健康。

  前不久,一位四十多岁的患者因晚期尘肺病住院。其在一家小煤矿工作,几乎没有任何劳动防护。“近两年大企业中的煤工尘肺、电焊工尘肺、铸工尘肺等发病在下降,但众多在小煤矿、冶金、铸造、耐火材料生产、石料开采等行业中工作的农民工正受到严重的职业病危害。”

  新产业带来职业病新现象

  前不久,一位制鞋工人出现了意识模糊、抽搐、昏迷的状况,诊断为急性二氯乙烷中毒。医院中毒科负责人表示,近几年,随着新兴产业与行业的出现与发展,职业病防治也出现了一些新现象。

  随着家具、制鞋、汽修等行业的发展,市九院接诊的职业中毒患者中,从事这些行业的苯中毒患者约占30%左右。

  本报记者朱晓京

  数字报点击排行

  更多...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⑦ ⑧ ⑨ ⑩
  第A04版:全球抗击猪流感 科教卫生 · 世卫:中国尚无猪流感报告 · 家长可上网模拟填报高考志愿·狙击猪流感:省内医院均设发热门诊 · 南航:机上配餐只用鸡肉牛肉 · “高考填报系统”指定时间免费开放·部分私企患上职业病防治“梗阻症”

  沈阳日报报业集团 沈阳网技术中心制作

  本站地址:沈阳市沈河区北三经街67号(110014)

  营销客服:电话:(024)22690689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