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麻生太郎访华 > 09麻生访华评论

克服非理性因素干扰 中日关系正走向成熟

  日本首相麻生将于今日访华,落实去年胡锦涛主席访日期间两国领导人共同敲定的“双方高层定期互访”承诺。虽然去年10月,麻生曾来京参加亚欧首脑会议,但作为国宾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上任以来第一次。当然,由于中日两国多年来积下的恩怨尚难完全克服,这个基于理性的重要外交行动也难免不受一点非理性因素的影响,麻生访华前出现的一些波折便是证明。


  去年以来,日本国内政治就进入了一切围绕选举的状态。选举时的政治家往往是非理性的,或不择手段的,他们不是被非理性因素所推动,就是自己去选择非理性的行动。麻生也不能摆脱这个怪圈,最近麻生因选情至少受到了两个考验:一个是民主党前代表前原诚司在国会故意提起钓鱼岛问题,给麻生出难题。对于前原的提问,无论麻生怎样回答,其结果不是引起外交的麻烦就是引起国内的反弹,总之,对他的选举都是不利的。

  麻生遇到的第二个考验是靖国神社问题。在春季例行祭奠来临之际,麻生势必面临党内参拜推进派的压力,如果他去参拜,不但有悖于他一贯坚持的政教分离原则,更重要的是会引起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的紧张。但是如果他不去,选举时日本遗族会的选票就不能确保(据说有17万张,最盛期有50万张以上)。这次,麻生自掏腰包向神社送了一个杨桐盆栽,自认为这样做既可以给参拜推进派一个交代,又可以向周边国家表示自己没有亲自去参拜,但结果麻生还是受到了国内外的质疑和批评。

  好在中日双方最后都能够冷静对待并努力克服上述非理性因素,使麻生访华最终得以成行。这也说明中日关系正在走向成熟。那么,是什么背景让两国克服了非理性因素的干扰,而以理性的态度使双方关系出现的波纹趋于平静的呢?原因在于中日两国正共同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首先,当前国际格局正处在由“一超多强”向多极化的转变过程之中,亚太地区日益成为国际政治的中心地区,原有的日美同盟机制已经不适应亚洲的新安全环境。所以,如何认识日美同盟与中美合作的关系,是中日两国政治家必须考虑的重大问题。

  其次,金融危机的爆发,给中日两国提出了新的课题。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外汇储备国,也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中国和日本如何共同应对美国日益增长的贸易保护主义,如何采取共同行动应对金融危机,如何扩大内需,发挥大国作用,对东亚的经济稳定作出贡献等等,都需要两国通过认真对话采取一致的步调。

  第三,维护东北亚的安全,是中日两国义不容辞的责任。中日两国如何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加强合作,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如何落实两国共同的承诺,把东海变成和平友好之海;如何以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姿势,共建战略互惠关系;如何从大局着眼,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解决具体分歧,这些都考验着两国政治家的远见、智慧和灵活度,也考验着两国国民的理性、胸襟和成熟度。

  “风物长宜放眼量”,中日两国要真正构建战略互惠关系,就必须做到不为瞬间的得失所困扰,不被暂时的浮云所遮盖,用理性战胜非理性,以冷静克服情绪化,只有这样才能为两国共同的未来创造一片共赢的新天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