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麻生太郎访华 > 09麻生访华评论

麻生访华“硬气”起来

  陈言 专栏

  仅仅时隔半年,麻生太郎首相的支持率就如过山车般从不到10%回升到了26%(4月20日)。今天,他将携这股高支持率出访中国,自然言谈举止间会多出几分“硬气”。

  “硬气”起来的背后

  出访中国前,麻生内阁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拿出了15万亿日元(约1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危机对策”,让2009年的日本国家预算一下子膨胀到了102万亿日元,达到历史最高点。
全世界政府都在突击花钱,名目也都是为了防范金融危机。15万亿日元看似很多,但如果和世界上其他国家比起来,数额并不是很大。

  问题是日本政府手头能运作的资金实在有限。从国债的债务余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看,日本是170%,大大超过了美德法英等国的60%到80%。好在日本的国债都是卖给日本企业和个人的,不存在欠其他国家债务的问题,但这个钱迟早是要还的,而且国债越多,需要偿还的利息也越高。现在,日本中央及地方政府欠债800万亿日元,利率就是上涨1个百分点,也要多支付8万亿日元的利息。

  可麻生内阁眼下还似乎顾不上这些。内阁一位大臣在东京对笔者说:“经济上去了,国民就能支持自民党。”现在日本的经济虽然没有上去,但至少麻生内阁让民众看到了他的努力:刺激经济的政策至少没让经济继续下滑。

  和去年10月刚刚上台、做首相经验还欠缺的时候不同,现在的麻生来中国,已经有了很大的自信。

  访华谈家电“源码”

  22日,供奉二战期间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开始了每年一度的春季例行祭祀。日本方面对外公开声称,麻生首相向神社奉献了盆栽,盆栽上清楚地写着“内阁总理大臣麻生太郎”的字样,购买盆栽的5万日元是麻生首相自己付的。

  两年前,安倍首相也向靖国神社奉献过盆栽,但外界几乎不知情。再查阅一下过往的报道,20年前只有中曾根首相做过同样的事,当时也未正式公布。首相级的政治家向靖国神社奉献盆栽,多有对内安抚党内保守派的特殊意义。而向媒体公布,更显出麻生首相在历史问题、外交问题上的“硬气”来。

  来中国同样要显示出某种“硬气”。麻生首相来中国要谈的事很多,目前能从日本方面得到的消息是,家电“源码”(Sourcecode)是麻生首相特别关注的问题。中国希望数码家电企业从5月开始公开源码,否则将不准许在中国生产与销售。在访华期间,麻生首先将表达对中国这一做法的担心,“将给日中间的贸易带来巨大的障碍”。日本希望中国撤回该制度,或者是对该制度进行修改。

  “硬气”起来的麻生首相来了,不知他最后在北京能收获哪些成果。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 麻生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