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猪流感预防获胡锦涛批示 > 墨西哥猪流感疫情最新评论

评论:无国界疫情需跨国界应对

  评论:无国界疫情需跨国界应对

  猪流感疫情已构成“全球性公共卫生紧急事态”……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从目前的3级提高到4级……两天内,世界卫生组织先后发布了这两则通告。一位网友说出我们的感受——墨西哥很远,猪流感很近。

  有人计算过,17075.214公里,这是北京与墨西哥城之间的最短距离。这么远的距离靠人类步行需要10余年,但短短几日间,猪流感病毒就有可能将这么远的距离攻克。我们的近邻韩国昨天宣布,一名从墨西哥旅行归来的韩国人,已被确认为猪流感疑似患者!全球化的日益深入,模糊了世界各国边界和时空的阻隔,疫情的传播也同样搭乘着这部“地球村快车”。

  世界各国闻风而动,迅速搭造了制止疫情蔓延的首道“防波堤”。紧邻疫情原发地的多个拉美国家已加大对各级口岸和机场的疫情监控力度;西班牙和英国分别确诊猪流感病例后,欧洲多国已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应对;韩国出现疑似病例,亚洲各国正加强疾病监控,严防疫情入境;我国也在第一时间对防控人感染猪流感疫情作出全面部署……

  昨日,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就做好我防范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联防联控、积极应对、科学处置,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温家宝总理也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并从“密切跟踪境外疫情发展情况”、“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严格出入境检验检疫”、“发布旅行卫生安全提示”、“建立疫情直报制度”、“严格活猪及其产品的检疫监管”、“增加防护防疫用品储备”、“做好防治知识宣传普及”等8个方面,细致、全面地部署了预防控制工作。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也迅速行动起来,未雨绸缪,严防来势凶猛的猪流感疫情流入我国。经过6年前与“非典”的奋战,我们的国家和民众在面对严峻现实时,彰显着镇定和从容。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现在需要的不是恐惧和退缩,而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政府决策,上下一心、严防严控,不疏忽一个环节,不漏一个疑点,与世界人民一道向疫情宣战。

  与此同时,疫情跨国界的扩散也警醒我们,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凝聚全球的力量和智慧,放开视野、加强合作,携手应对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

  疫情发生后,世卫组织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控制中心,及时发布疫情信息。世界银行26日宣布,向墨西哥政府提供超过两亿美元的贷款,帮助墨方应对猪流感疫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7日发表声明,他呼吁国际社会在疫情面前团结一致,共同应对威胁。我国卫生部也立即与世卫组织及多国卫生部门取得联系,及时向公众发布相关疫情信息以及防控知识,并表示:“中国愿意为发生疫情的国家提供专家和技术支持。”

  正如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诗中所说——没有谁能像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无论谁死了,都是自己的一部分在死去。因为我包含在人类这个概念里……

  “每一次疫情暴发都是独特的。”尽管美国疾控中心代理主任贝塞尔先生的这句话,表明此次猪流感疫情与人类历史上任何一次大暴发的疫情都不具备可比性。但与此同时,全世界应对、防控、遏制乃至战胜疫情的手段和信心却是空前一致的——透明通畅的信息发布,严格缜密的防控部署,诚实科学的警示释疑,果断有效的应对措施,团结积极的人道援助,深入紧密的国际合作,先进充足的技术储备……这是全人类在一次次与大自然的抗争中积累并共享的好经验,不遗余力地做好这些工作,战胜危机的主动权就仍在我们人类手中!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