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猪流感预防获胡锦涛批示 > 墨西哥猪流感疫情最新评论

评论:防控猪流感应以“非典”为镜鉴

  防控猪流感,应以“非典”为镜鉴

  郭松民

  “全球拉响猪流感警报”是近几天各大媒体的重头新闻,相关报道的标题,看了以后让人感到触目惊心:“墨西哥103人死亡”,“墨西哥出动军队防控猪流感”,“美国进人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疫情扩散至英法等国”,“专家:病毒暂无法控制”,“中国卫生部:尚无疫苗预防猪流感”等,从报道中配发的示意图来看,猪流感从北美大陆爆发,越过大西洋进人欧亚大陆,分三个方向朝中国包抄过来……

  中国暂时还属于安全地带,但这种安全能够持续多久,却值得我们严重关注。

有消息称:“流感专家担心,最近一段时间出人墨西哥城国际机场的旅游者或许已携带着病毒抵达世界各地”(4月26日《广州日报》),经验告诉我们,这种判断很可能是对的。中国目前的开放程度相当高,仅去年一年,出人境人员就高达3.5亿次,在这些人当中,有个把携带猪流感病毒的人,简直太有可能了。

  根据WHO专家的描述,猪流感疫情的爆发,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即潜伏期、形成期和爆发期,如果人类不能在前两个阶段有效遏制疫情的发展,则后果将十分严峻。在1918年至1919年爆发的西班牙流感,曾经造成了全球20%至40%的人口感染,死亡人数达4000万之多,至今仍然是人类疫病防治史上不堪回首的一页。

  对中国人来说,幸运或不幸的是,仅仅在6年前,我们刚刚有一场全民抗击“非典”的经历,这里面既有惨痛的教训,也有宝贵的经验。而猪流感的传播方式,正好和“非典”相似,即主要是通过“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传播的,我们在抗击“非典”的过程中所积累的一切,都可以作为我们今天抗击猪流感的镜鉴。

  就教训而言,抗击“非典”给我们留下的最大教训就是,信息不透明会酿成大祸。当然,今天很难想象还会有官员不明智地封锁信息,因此,信息透明的含义主要应该体现在普及有关猪流感的知识方面。当年,人们对“非典”的无知,不仅造成了恐慌,而且造成了疫情的扩散。所以,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规定,有关部门应该通过大众传媒,大力普及有关知识,使公众能够心中有数,不仅免于恐慌,而且还能够配合有关部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中外防治传染病的经验都证明,做到了这“四早”,就可以有效阻止传染病进人“爆发期”。

  就经验而论,抗击非典的经验主要是全民动员,全国一盘棋,实现了群防群控,确保了“四早”的落实;社会各方面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形成了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坚持依靠科学、运用科学,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和科学技术的力量,使科学技术成了战胜“非典”的有力支撑等———所有这一切,也都应该成为我们未来抗击猪流感的法宝。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猪流感步步紧逼的态势,我们与其幻想疫情会止步于国门之外,不如假定其会破门而人,并在这个假定的基础上做好一切准备———只有这样,才能避免2003年“非典”爆发初期的被动局面,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