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猪流感疫情肆虐全球_预防重于围堵 > 墨西哥猪流感疫情最新消息

上海卫生系统全力防控猪流感 重点检查发热门诊

  上海卫生系统全力以赴防控猪流感

  门急诊窗口张贴“自我防范猪流感12问”,制定疑似病人的处置和逐级上报的流程,对医务人员进行这种新传染病的教育培训……为防控猪流感疫情,沪上卫生系统“神经紧绷”,各大医院第一时间制定应急预案,张贴自我防范科普宣传资料。

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局获悉,已紧急组织有关科研机构参与研制快速诊断试剂及疫苗等。

  医院张贴市民防范宣传资料

  记者昨天从沪上各大医院了解到,发热门诊预检和分诊已加强监测,其他科室如发现有类流感症状的发热病人并有可疑流行病学接触史的,将立即转至发热门诊处置,一些医院已经张贴自我防范宣传资料,医生案头也常备提醒市民的注意事项。

  记者在瑞金医院看到,各门急诊与病人接触的窗口都已张贴“自我防范猪流感12问”的宣传资料,同时第一时间制定了应对猪流感的应急预案。根据应急预案,对有流感症状的发热病人,一旦体温超过38度,将立即让患者和接触人员戴上口罩,引导病人到发热门诊就诊,仔细询问有无可疑的流行病学(疫区)接触史。对疑似病人立即进行血常规和胸片等必要检查;立即请呼吸科、感染科专家会诊。如果可疑仍不能被排除,将立即上报防保科、院感科、医务处、分管院长直至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如果病人危重,立即进入急诊负压病房实施抢救。

  据瑞金医院有关负责人透露,该院已召开医疗条线及各有关部门的紧急会议,启动重大传染性疾病应急预案,并成立重大传染性疾病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加强督查现有的发热门诊、肠道门诊、手足口病门诊。同时,医院还加强了医务人员和全体职工对这种新传染病的宣传、教育和培训。

  卫监部门重点检查发热门诊

  为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本市卫监部门也已加强对各大医院发热门诊的检查。记者从卢湾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了解到,结合当前本市已进入呼吸道等传染病高发季节,为有效防范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发生和蔓延,该所已经对区内医疗机构,尤其是发热门诊开展了全面的监督检查。

  据介绍,检查中,卫监部门重点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情况、发热门诊设置、消毒隔离制度落实、医务人员防护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医疗机构已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认真做好预检分诊,发现有类流感症状、有可疑流行病学接触史的发热病人立即转至发热门诊就诊。”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查发现,发热门诊在岗医务人员都严格按照要求戴口罩上岗,并对发热病人进行登记;发热门诊设有挂号收费、检验、放射等功能,均能够做到病人挂号、配药、化验、注射、收费“五不出门”。

  沪上专家参与疫苗研制工作

  根据卫生部的部署,市卫生局将指定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对可疑病例立即组织专家会诊并进行医疗救治。

  昨天,卫生部发言人毛群安称,已紧急组织有关科研机构研制快速诊断试剂,并积极开展病例诊断标准,以及疫苗和药物研究,为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做好技术储备。记者从本市卫生部门了解到,沪上也有专家参与研究。

  同时,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疾控部门已组织专家密切关注疫情进展,充分做好预案。市疾控中心将加强对全市流感监测点的监测,对各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监测以及对可疑病例的监测,要求一旦发现疑似病例要及时报告。

  市疾控中心昨天还发布5月疾病预报,提醒市民预防手足口病,同时注意预防猪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

  新闻延伸

  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推出9项措施防控疫情

  本报讯记者顾佳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统一安排,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昨天制定并执行9项措施,在上海口岸严防猪流感疫情。据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徐朝哲介绍,上海口岸已确定对来自墨西哥的交通工具和人员的检疫查验方式,即飞机停靠在远机位,检疫人员登机检疫;人人测温,体温异常的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医学排查,并根据结果转送指定医院;同时,开辟来自其他有病例报告国家和地区入境人员专用通道,并在通道上配置移动测温设施;对入境交通工具废弃物实施消毒措施。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指令,上海口岸对来自墨西哥的入境人员实施填报《健康申报卡》制度;在入出境人员检疫区域,利用广播、视频等多种宣传方式,反复播放人感染猪流感基本知识、预防措施和入出境申报须知,以提高入出境的防病意识;向入境人员发放《人感染猪流感相关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

  据了解,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启动24小时值班制度,指挥系统、处置系统、后勤保障系统都准备到位。

  上海边检站

  优先服务墨西哥籍旅客

  猪流感爆发后,上海边检站全加强安检,严防感染、传播疫情。昨天,3名墨西哥籍旅客,在办理出境手续时,还享受受到了优先服务。

  昨日上午9时许,往返于中日之间的国际客轮“苏州号”即将起航前往日本。120余名中外旅客兴致勃勃地赶往上海国际客运中心旅检现场,办理出境边检手续。

  这时,上海边检站民警发现旅客中有3名墨西哥籍旅客,随即,边检站根据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要求,提前开放验证通道,将这3名墨西哥籍旅客优先请到验证柜台前,专门为他们办理出境边检手续。

  这3名墨西哥籍旅客也非常配合,听到广播后,便来到了边检柜台前,配合边检民警接受检查,整个过程都不足45秒钟,从边检柜台离开后,这3位墨西哥籍旅客一一回头微笑致谢。经检查后,这3名旅客又接受了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检查,有关工作人员对他们一一量了体温,并认真查看了他们的神色,经查,这3名旅客都未发现异常情况,都照常登船出境。

  据介绍,针对目前的猪流感疫情,上海边检站及时启动相关预案,加强了对出入境旅客的查验工作,还在一线执勤科队配备了消毒清洁物品,加强消毒保洁工作。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