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猪流感疫情肆虐全球_预防重于围堵 > 墨西哥猪流感疫情最新评论

南方日报:以公开透明的方式防控猪流感

  当前一些国家发生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已成为全球高度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根据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资料,截至4月27日晚,墨西哥人感染猪流感疑似病例4千多人,确诊和疑似患者死亡149人,美国有5个州报告确诊病例40人。
加拿大、西班牙、法国发现确诊病例;英国、以色列、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也相继发现零星疑似病例。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已将这次流感流行的警告级别从3级提高到4级,已构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存在猪流感蔓延进入我国的可能性,因此,进行防控已经迫在眉睫。

  危险不仅仅来自于公共卫生方面,还来自于经济。这次猪流感的发生正值全球经济陷入危机的时刻,为了渡过危机,全球各主要国家正在想方设法出台各种经济刺激政策,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加强世界贸易间的互动。作为经济全球化中的重要一极,中国一方面着手扩大内需,一方面也在积极筹谋进军国际市场。现在,猪流感的爆发对世界进入中国和中国进入世界都存在一定的延缓作用。如何化解因此而加深的经济不明朗影响,也是一个需要深思的话题。

  因此,防控是全面的防控,既要针对公共卫生方面,也要对经济可能出现的一些新的困境有充足的估计和应对。首要的就是要公开透明。如果不公开透明,一旦疫情扩散和传播,将对社会产生灾难性的影响;如果不公开透明,一些经济活动有可能因为不知情而贸然进入疫区,结果人财双失;如果不公开透明,恐慌情绪必然蔓延,即使作再多的辟谣也归于无用,因为在一个传播手段日趋丰富的时代,民间小道消息的流传会迅速形成另一个公共舆论,从而影响社会秩序。

  目前,根据中央的部署,各地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全面防控猪流感疫情。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分支机构加强人感染猪流感等疫情口岸防控工作,确保口岸红外测温仪等检疫查验设备处在良好的工作状态,加强对来自受感染地区入境人员的体温检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措施,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和迅速控制疫情,防止疫情传入。同时,也要做好防控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各类物资储备工作,以充分满足动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对于疫情防控来说,把工作做在前面,一旦疫情来袭,就能够有备无患,尽量减少损失。

  经过非典、乙脑、禽流感数场战役,我们已经积累了不少防范疫情和减灾抗灾的经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公开透明。在当前经济形势跌宕起伏的情况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而这种信心,来自于直面危机的勇气,来自于科学应对的方针,来自于公开透明的施政方略。

  猪流感的疫情传播已经让全世界再次携手站在了同一个战壕里。在病毒面前,世界人民休戚与共,只有公开才能让信息得到更全面、更准确的传播,才能够及时根据情况变化做出即时对策,也只有透明才能够让人心安定。毫无疑问,对猪流感疫情的控制,将考验各国、各地区政府的执政能力,在这样一场比拼当中,具备多种抗疫情、抗灾情经验的中国,理应走在前列,为世界提供防控经验。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