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 冯仲平谈中法关系

第一时评-冯仲平:萨科齐的三封信改变中法关系

    解读6:奥运会、金融危机带对中法关系影响:机遇和挑战并重

  主持人:在过去的一年中,中法关系出现过两个最大的潜在因素,第一个是中国举办了奥运会,第二个是世界出现了金融危机。

您认为这两大事件都给中法关系的变化带来了哪些机遇、哪些困难和哪些挑战?

  冯仲平:从中国和外部世界的关系来讲,奥运会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我们中国在建国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采取了一边倒的政策。我们和苏联政治集团解除了关系,西方国家对我们的制裁、封锁,我们和西方国家也没有多少关系。我们是这样一个情况。改革开放,为什么我们讲改革,还要讲一个开放呢?就是由于我们和西方国家的关系要打开。我们开放,我们并不是在社会主义阵营开放,主要是对西方阵营开放,西方阵营主要是对欧美这些国家开放。然后你就可以看到三十年的发展。后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的增长,中国影响力的增强,出现了中国威胁论,后来我们提出我们和平崛起、和平发展。胡锦涛主席又发表了核心世界的思想。核心的主张就是由于国际上有一个担心中国的发展对他们构成威胁。在这个背景下,我们2008年的奥运会等于是告诉全世界我们是一个真诚的大国,我们主张和平的外交、和平的发展。为什么西方人还说中国是有威胁呢?实际上你到西方国家看一看,西方国家对中国很不了解。中国人其实对外国人的事情也不了解。奥运会等于说让一些普通老百姓,在街上喝啤酒的小商小贩,让他们能够通过关注体育盛事,奥运会是一个很特殊的事情,全世界的人几乎都要关注这个他,而这个事情发生在中国。一说奥运会给全世界认识中国、看待中国,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所以我个人认为,奥运会也是我们中国和世界关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这样的一个机会,让世界重新看到中国,原来中国不是像人们过去说的,它的发展、强大对外部世界构成威胁。这对中法关系、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也是一个很大的机遇。

  金融危机的发生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是让这个世界重新认识到了中国的重要性。为什么过去世界上一发生大的事情,经济危机,西方人马上想到的就是开一个七国集团会议,这一次为什么要搞二十国集团峰会呢?二十国集团能够把中国这些国家包括进去。没有中国,世界金融危机的应对,不可能解决。中国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了。所以我觉得金融危机对中国和法国、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是一个机遇。挑战也有,我认为首当其冲的就是贸易保护主义、金融保护主义。这可能是对中法关系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挑战。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每个国家都要保护他自己的利益。民族主义、保护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情绪上涨,大家都知道我要保护我自己,他忘记了这个世界已经是全球化的世界。你的增长和我的增长,你的衰退和我的衰退是密切相关的。中国大量的出口,西方国家大量对中国的出口,我们现在是同舟共济,保护主义的情绪还是很厉害。这是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挑战。

    解读7:法国在中国与欧美的外交地位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三十年之后,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地位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您认为法国目前在中国与欧美的外交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冯仲平:有三个层面,一个是大国关系,再一个是中国和欧洲的地区关系,再一个就是双边关系,法国在这三层方面都能够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大国关系是中国外交很重要的一个支柱。我相信很多网民也知道,中国的外交,首先要把周边国家的关系搞好。美国是一个超级大国,日本、俄罗斯这些国家在这个世界上的分量很重。我们和这些大国的关系也很重要。周边位置、大国位置。台湾问题上支持了中国的政策,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中,这些发展中国家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这些发展中国家又是我们外交的重点。法国在大国外交上,包括金融危机以后,推动20国集团峰会的召开,法国尽管地位下降了,但是它还是一个外交大国。五个常任理事国里面有一票否决权,你不能不承认这个现实。所以在大国关系上,在我们中国要解决一些全球性的重大热点问题上,我们要提出一个倡议,联合国要有什么想法的时候,法国是我们重要的一票。他对你支持还是反对,特别关键,非常重要。在地区层面,我们平时讲中欧关系怎么样,中美关系怎么样,中俄关系怎么样,中日关系怎么样。中欧关系,法国和德国、英国,特别是法国和德国,尤其是法国在这里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尤其是我们和欧洲的政治关系、经济关系。法国和我们国家的关系,对整个中国和欧洲的关系的好坏影响很大。第三个层面是我们和法国的双边关系,中法关系在我们对欧美关系大的外交中,地位还是比较重要。

  主持人:应该说今年对于中国来讲,是一个及其重要的政治年份,在今后的这段时间里,您认为中法两国还会有哪些互动?可否给我们预测一下双方在政府间的来往最终会起到什么样的效果?

  冯仲平:现在两个国家的关系,在官方的关系里面,一个是政治关系,一个是经济关系,文化关系、科技关系等等。现在政府间的关系很重要,同时我们也要重视老百姓之间的非官方的关系。由于中法关系刚刚经历了这么一个困难的时期,可能目前一段时间我们重点还是要恢复、改善双方的政府间的往来,特别是萨科齐总统发出的邀请,希望胡主席能够访问法国,这还是属于政府的互动,是正常化的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我觉得这是一部分,并不是全部的。中法关系要搞好,能够保持一个可持续发展,我觉得要两条腿走路,政府的关系、非政府的关系、民间的关系要齐头并进。从去年以来,我们发生了很多误会、摩擦、矛盾,源于双方的民众、媒体的舆论的误会。我觉得今后我们政府的往来应该是友好互动,以后就是带动、推动民间关系的发展。

  主持人:金融危机将是今后一两年内制约和影响国际关系的重要因素。未来一段时间您认为中法关系是否还会出现新的不稳定因素?

  冯仲平:现在大家都是说反危机,萨科齐也是这样说,中国领导人也是如此,都是目前最大的事情。应对金融危机,提升各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我觉得中法关系不确定的因素还有,毕竟法国是一个西方国家,他的意识形态和我们不一样,很多主张、看法和我们是有分歧的。但是这并不可怕,世界上哪有两个国家的关系没有任何问题的?没有。摩擦、矛盾、纠纷是正常的。关键是你怎么处理这些问题、怎么看待这些问题。中法关系在很好的时候,也不是说我们之间的分歧就没有了,民主问题、台湾问题、西藏问题分歧都有。只是当时双方领导人能够从长远的角度、战略的高度,能够用对话的方式解决分歧。两个国家都应该是从如何能够对世界做更大的贡献,这样一个高度来处理两国的关系。这样的话,中法关系才能够保持比较稳定的发展。

  主持人:谢谢您冯所长。非常感谢冯所长能够从国际政治、经济外交等大的环境和背景下精辟的分析了目前开始升温的中法关系。针对法国人频频送来的橄榄枝,人们看到了友善和平的中国人民给予了友好的回应。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的作用正在影响着这个世界。可以断言,稳定发展的中法关系对两国人民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和繁荣都十分重要。我们期待着未来的中法关系能够走向稳定和成熟。

  这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做客第一时评,也感谢观众朋友收看我们的节目,我们下一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仲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