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建网络司令部防中俄 中国黑客威胁成为借口

  四星上将领导网络战力,防黑客的同时大幅提升网络进攻能力

  4月21日,《华尔街日报》报道了所谓“中国黑客入侵美国国防部计算机网络,窃取F-35战机机密”的消息。23日,该报又透露,奥巴马政府计划设立一个新的军方司令部,负责五角大楼计算机网络和网络战事务。


  有舆论指出,所谓的“中国黑客威胁”仅是美国加强网络战能力的借口而已。

  中国黑客威胁成为借口

  《华尔街日报》21日报道说,由美国、英国、意大利等9个国家耗资3000亿美元研发的F-35隐形战机计划,怀疑已遭黑客盗取资料。黑客复制拷走了“数百万兆字节(TB)”的战机设计和电子系统相关的数据。美国前政府官员们认为,攻击似乎源自中国。

  该消息传出后引起世界舆论的强烈关注,但F-35战机的主要承建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随后声称报道不正确,说有关计划的资料“没有受到黑客攻击,也从来没有机密资料外泄”。

  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说,未经详细调查就轻易认定或声称攻击源来自中国,这样的说法是极不负责任的。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也称是冷战思维的产物,并表示散布网络犯罪的指控是为了激起反华舆论。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惠特曼则拒绝正面评论报道的真伪,说“不清楚任何具体细节”。而美国防部长盖茨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专访时忧虑地表示,美国每天都在遭受网络攻击,五角大楼不得不把从事网络攻防任务的专家扩充4倍。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上更是贴出了“冷战已经转移到网络中间”的文章,耸人听闻地宣称,自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之后,中国黑客不断对美国的民用、政府和军事网络实施攻击。俄罗斯黑客的活动也十分活跃,针对北约东扩问题在网络发起反击,网络空间已经兴起了新的冷战。

  在一片叫嚣与讨伐声中,美军统一领导网络战的司令部应运而生。《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五角大楼即将成立新的网络战司令部,统一管理美军计算机网络的防御问题,保护美军网络不受中俄等国黑客的攻击,同时提升网络进攻能力。美政府内人士透露说,美总统奥巴马本人对网络安全问题十分重视,早在竞选时就曾承诺将把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升到等同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安全问题。目前美政府正在就新网络安全政策意见进行全面评估,预计未来几周内就将完成评估工作。

  四星上将领导新司令部

  据悉,此次准备新成立的网络战司令部直属于五角大楼战略司令部,将由1名四星上将领导。《华尔街日报》评论称,该司令部的成立有助于美军整合军内的网络战资源。不久之前,美国家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中将在网络安全论坛上呼吁军内各部门摆脱“各自为政”的局面。

  目前,美军各部门内部已建立了负责网络安全工作的单位。像隶属于国防部的美国家安全局、国防信息系统局、战略司令部和空军等方面都拥有从事网络战攻防的部队。比如美空军方面去年曾计划在军内成立网络战司令部,但后来因核武器管理屡发事故导致成立全球打击司令部,不得不把网络战司令部改建为专门负责网络攻防的第24航空队。至于非军方政府机构的网络安全维护任务,则由国土安全部具体负责。

  现在由四星上将来领导新的网络战司令部,将从体制上确保军内各部门的沟通与合作,提升美军网络战攻防的整体效率。网络战司令部成立后,还将与美国土安全部密切配合,保护美国整体网络安全。

  新闻分析 / COMMENT

  网络战地位 与核武器相当

  实际上,中俄黑客威胁论只是美军发展网络战能力的借口。随着计算机网络在军事领域应用的普及,网络已经成为提升军队作战能力的“倍增器”。如同制海权、制空权、制天权一样,争夺网络空间控制权已逐渐演变成为美军维持军事霸权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军在发展网络防御能力的同时,更重视网络进攻能力。

  随着美国对网络战研究的深入,网络战所发挥的作用已经与核武器等同。美军方重要智库——兰德公司指出,工业时代的战略战是核战争,信息时代的战略战主要是网络战。

  网络战与核武器相比,既存在相同之处,又有区别。同核武器一样,网络战产生的破坏力巨大。网络战一旦全面展开,遭受攻击并被击败的一方有可能遭受国民经济全面崩溃的危险,而获胜一方将彻底破坏敌人发动和维持战争的战略资源。核武器通常可以产生巨大的心理震撼效果,网络战同样可崩溃敌人的战斗精神和意志。核武器一旦使用之后,战争后果具有不可控性,网络战也是如此,像病毒之类的作战武器在释放之后,将无法控制,可能具有“双刃剑”效应。而网络战与核武器最大的不同在于网络战的胜利不是以大量的生命为代价,战争的附带毁伤小。(章卓)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