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生活

奥巴马引领新型职业风潮(组图)

奥巴马从哈佛法学院毕业后,回到芝加哥指导了一次选民登记活动
奥巴马从哈佛法学院毕业后,回到芝加哥指导了一次选民登记活动

莱恩·特鲁门希望自己作为社区组织者的职业旅途充满快乐
莱恩-特鲁门希望自己作为社区组织者的职业旅途充满快乐

  奥巴马引领新型职业风潮

  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从事过社区组织工作,人们相信这个经历给了奥巴马职业生涯很好的锤炼。另外,糟糕的经济形势使得“华尔街”日益成为贪婪、野心和不负责任的代名词,种种现况使得美国年轻人如今在择业时乐于优先考虑社区组织工作——而其中大多数人曾经并不会考虑这个职业。

  文/ Sara Rimer《纽约时报》 译/ 陆彦 刘荦

  23 岁的奎恩.拉林斯去年以优异成绩从莫雷霍斯学院毕业,拿了国际问题研究和西班牙语的双学位。

今年春天,他又将拿到牛津大学当代社会政策专业的硕士学位。拉林斯实践经验丰富,他曾在英国兰德公司做过研究分析,在马来西亚为国际特赦组织领导工作小组,还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创建了一个为孤儿提供服务的组织。

  下一步做什么?对于拉林斯来说,即便在如今这样不景气的经济下,他依然拥有不少选择。一些顶级的金融技术公司和非营利组织都已经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拉林斯想成为一个社区组织者——原因是,目前全世界最著名的社区组织者是巴拉克.奥巴马。

  拉林斯说,他希望能够在分布于全美的宗教性机构“太平洋国际社区组织”(PICO)工作,并已经向该组织在马萨诸塞州布洛克顿市的一个分支机构提交了职位申请,该职位的起薪大约是35000 美元。布洛克顿市是一个工业城市,但因为本次金融危机,全市大部分制造业岗位和就业资源都受到了重创。“我的导师告诉过我,当你回忆人生的时候,最重要的并不在于你赚了多少钱,而在于你影响了多少人的生活,拥有多少值得回忆的故事。”拉林斯说。

  事实上,与奎恩.拉林斯有着同样职业志向的人不在少数。

  逃离贪婪野心的华尔街

  根据资深社区组织者和教育学家的研究,曾经对毕业生并不具有太大吸引力的社区工作,如今正在走向复兴。人们曾经认为,薪水不高、充满挫折、过于疲劳的社区工作是左翼激进分子献身的舞台。而对于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来说,这却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职业。糟糕的经济,“华尔街”日益成为贪婪、野心和不负责任的代名词,种种现况使得社区工作越来越为青年人青睐——而其中大多数人曾经并不会考虑这个职业。

  求职者人数的变化引人注目。两年前,有250 个应聘者竞争华盛顿社区中心提供的26 个暑假带薪实习的社区组织岗位。到了去年暑假,数字刷新为1200 个应聘者竞争65 个带薪实习岗位和工作岗位。“太平洋国际社区组织”(PICO)的总裁史蒂芬尼.葛特指出:“去年秋季,大约有200 个20 岁左右的年轻人递交了简历,竞争我们在圣地亚哥分公司的一个岗位。”薪水大约是35000 到40000 美元,外加医疗保险。“而在过去,大约只有25 到30 个应聘者竞争一个岗位,组织还需要为教区培养一些基层的领导者,让他们能够迅速地胜任不同的社会问题。”社区组织者首先需要做的是帮助社区应对最迫切的问题,比如经济问题、环境问题、教育问题、社会公正问题;同时,这份工作能磨练领导技能,当然还可能将他们带入总统之旅。

  形势所趋,大学生们开始对社区相关课程显示出了更大的兴趣。西方学院政治学教授皮特.德莱尔指出,通常只有20 到25 个学生选修他开设的“社区组织学”。截至目前,已经有42 个学生注册了今年秋季的这门课。德莱尔教授说:“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受欢迎。”他也是西方学院城市与环境政策项目的负责人,他承认,“学生人数增长的现象跟目前的政治环境、学生们感兴趣的组织工作以及奥巴马的影响有关。”

  “‘社区组织者’开始变酷了。”1964年从哈佛大学辍学的马歇尔.冈茨说。他当年甫一辍学就参加了密西西比的民权运动。冈茨博士看到了这种影响,他是一位资深的社区组织者,曾为奥巴马竞选团队培训了数千名志愿者,教会他们组织社区工作和鉴定投票者的信心。3年前,冈茨刚拿到社会学博士学位,就在哈佛肯尼迪管理学院为40 个学生讲授社区组织学。如今,他已经是哈佛大学的一个讲师,注册学生数也上升到了60 个,还有一些人被人数限制挡在了门外。3 年前,阿默斯特市的马萨诸塞大学刚刚引入冈茨博士的这门课程;现在,冈茨博士另外在圣十字学院、维普敦斯学院和卫尔斯利女子学院授课。另外,还有一些学院比如麻省理工学院、西北大学都希望他去教授这门课。

  总统让社区工作掀热潮

  毋庸置疑,社区工作热潮有奥巴马的影响。通过他的竞选过程,以及出版回忆录《来自我父亲的梦想》,奥巴马使社区工作变得有吸引力。更重要的是,奥巴马解释了什么叫社区组织工作。他在回忆录里记叙了工作中的一些经历:拜访社区居民,倾听他们或失败或小有成就的人生故事。

  “首先,你得跟这些年轻人解释什么是社区组织工作,但他们可能根本不知道你讲的是什么。”苏姗.切恩说。切恩长期从事社区组织工作,她的职业生涯开始于当年在社区中心的实习。“在推广方面,以社区为基础的组织工作没有很好地为美国公民所熟知。”

  现在,社区工作得到了总统竞选的全程免费宣传,这一过程甚至变得资本化了。在哈特福德市康涅狄格州大学社会工作研究生院教授社区组织学的罗伯特.菲舍指出:“其实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现在我们有了绝妙的宣传语, ‘你可能成为总统’。”

  奎恩.拉林斯在芝加哥南部地区长大,那个地区正是奥巴马做社区组织者时工作过的地方。“无畏的渴望”,在论文里,拉林斯毫不掩饰地写出自己对坚持、掌控、服务和展望世界的追求。拉林斯说,“奥巴马认为这是他受过的最好的教育。年轻人想要学习这些无形的技能。他们领略了奥巴马在社区组织工作中得到的经验,包括他考虑的问题以及他与老百姓联系的纽带。”

  拉林斯曾工作于被卡特里娜飓风摧毁的新奥尔良第九区,这一工作经历让他决心投身于这项工作。他强调,这才是他的兴趣所在。

  工作与信仰有关

  有不少学生在奥巴马开始参加总统竞选之前就已经参加了社区组织工作。安德鲁.高利斯在2004 年加入了霍华德.迪安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总统竞选团队。那年他19 岁,刚刚结束了在哈佛大学一年级的学习。“战争的阴影及对小布什的失望让霍华德.迪安的竞选吸引了大批年轻人追随。”高利斯今年已经25 岁,担任知名政治博客站点TPM 的代理出版商。

  高林斯回忆:“新罕布什尔州竞选团队负责人凯伦.希克斯曾经想了解如何让那些大学生们为她工作,于是她请来了冈茨博士。冈茨曾经利用一个周末,在一个度假中心教我如何成为一个组织者。那个讲座很酷,我当时只是个19岁的热血青年。马歇尔则用他的人生经历、出色的口才向我们阐述了政治的魅力。马歇尔不太符合那些所谓的‘婴儿潮’生人的特点,他的经历里没有‘打人、留长发、吸食大麻’。他讲了他自己的一些故事,还介绍了他所从事的工作。”

  不同于上世纪60 年代,现在的很多学生对党派并不感兴趣。21岁的德瑞亚.切卡斯是萨尔瓦多移民的女儿,也是西方学院的大四学生。她上过冈茨博士的课,并且跟一群青春期的小女孩一起工作过。但政治对于她来说只是使她“分心的事”。“政治是很多姐妹们最后才会想到的事。她们曾经亲眼看到很多男人对女人的暴力,而这些跟民主党和共和党一点关系都没有。”

  事实上,成为一个社区组织者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信仰的一部分。24 岁的乔什.丹尼舍弗鲁兹是哈佛神学院的研究生,他正打算在肯尼迪管理学院选修冈茨博士的课。“我见识到了这些理念在奥巴马竞选过程中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他在采访邮件里写道。他还想把这些理念贯彻到他创建的“全民教育”组织中。“全民教育”是一个基督教小组,任务是发动全美大学生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得到高等教育。

  冈茨博士以及其他的社区组织者已经激起了人们参加这项工作的热情。现在的问题在于,社区组织的领导者将如何安排这些新近才对社区工作感兴趣的人。即便他们一再重申,组织工作可以成为终身的职业,但经济形势依旧不明朗,且经济衰退使得这种情况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改善。PICO 最近就没有填补其在圣地亚哥分公司空缺职位的计划,尽管公司已经收到了200 份求职简历。

  27 岁的莱恩.特鲁门今年春天将得到社会工作学硕士学位,她对社区组织工作一直十分关注:“我希望我能成立一个组织,帮助在孩子学校附近居住的低收入家长们。”但是她目前还没有找到工作,“因为金融危机,很多社区组织工作的职位都是在第一时间被裁减的。”

  即使这些年轻人已经成为了社区组织者,也不代表他们能一直干下去。就像奥巴马一样,他们最终可能因为在工作中缺乏进步而感到厌倦。但毕竟奥巴马是带着成绩离开的,他认为真正能够带来改变的工作在另一个领域。

  奎恩.拉林斯在PICO 的最后一轮面试将由鲁.芬弗担任面试官。芬弗是在波士顿工作的社区组织者,几年前他曾试图劝说奥巴马和一个哈佛法学院学生继续从事组织工作。但奥巴马拒绝了,他想回到芝加哥参与政治。“我很高兴他有自己的计划,我的劝说失败了,对此我很开心。”芬弗说。

  当然,他希望在对拉林斯的面试中会有好运。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洛克 | 奎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