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评论

评论:民进党处理陈水扁回党问题困境

  中新网4月29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29日发表社论说,民进党台北市党部无异议通过邀请陈水扁再入党,正当党中央动员游行反马之时。看来党内的波涛汹涌是免不了的。陈水扁和民进党的关系,现在要看党中央怎么处理,而蔡英文这回真的不能不表态了。
名目上,民进党中央会有一套“入党小组”的程序与决议,但不论怎么处理,外界都会把它视作蔡英文的立场。换言之,任何结论,蔡英文都要负起责任。

  社论摘录如下:

  民进党台北市党部无异议通过邀请陈水扁再入党,正当党中央动员五·一七游行反马之时。看来党内的波涛汹涌是免不了的。陈水扁和民进党的关系,现在要看党中央怎么处理,而蔡英文这回真的不能不表态了。名目上,民进党中央会有一套“入党小组”的程序与决议,但不论怎么处理,外界都会把它视作蔡英文的立场。换言之,任何结论,蔡英文都要负起责任。

  如果民进党中央的决定是不让阿扁回到党内,可想而知,这意味蔡、扁将全面决裂,扁系也势将扩大与党中央的冲突。陈水扁本人根本不必表态,只要台北市党部做出激烈反应,也够有政治效应了。

  更何况,自扁案爆发以来,扁本人一路都以“政治迫害”定位;但蔡英文只是多次要求司法应公正,换言之,谈司法而不谈扁。如果蔡英文最后竟然不支持阿扁重回民进党,她对扁案的看法可说呼之欲出。扁系人马若对此有所严重指控,甚至党内形同分裂,蔡英文担得了此一责任吗?

  但另一方面,民进党中央如果选择接纳扁的回党申请,问题更大。毕竟到目前为止,蔡英文试着对扁案维持沉默,尽管外界一再呼吁为了民进党的“清廉”诉求,蔡英文应明白表态与扁切割,但蔡英文仍然“口不出恶言”。现在却到了不能不表态的关头,阿扁如果成功地回到民进党的“怀抱”,那么民进党就再也甩不掉扁案的一切牵连了。

  不要低估扁对民进党的杀伤力。为了五·一七的动员,蔡英文卯尽全力,因为这是她担任党主席以来,第一次亲自担纲发起的群众运动。讲实在话,马英九的民调声望已经平稳,届时三次江陈会的效应也已退烧,民进党能否借“主权”议题扩大动员,本来就有些困难。如今再加上扁想重回民进党的题目凑热闹,势必让问题全面失焦。

  此刻对阿扁感到最头痛的,不是特侦组,不是国民党,反而恐怕正是蔡英文与民进党。想想这个画面吧,如果阿扁羁押结束,甚至成功回到民进党内,此后在党内主导政治议题的,还会是蔡英文吗?年底的县市长选战,蔡英文剩下什么角色可扮演?阿扁的进退动静,对蔡英文对民进党,实在是“杀(不利影响)很大”!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