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土部:2009年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中新网4月29日电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今日下午,国土资源部召开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贠小苏指出,2009年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防治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今年进入4月以来,重庆、云南、广东等地已陆续出现地质灾害灾情险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贠小苏指出,2009年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防治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一是气候条件不容乐观。局地性、突发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引发的地质灾害将呈点多、面广、频率高的趋势。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计,2009年汛期,我国主要多雨带将位于华北南部至江淮地区北部,江南南部、华南、西南南部等地降水可能偏多。在我国登陆的热带气旋个数将较常年偏多,灾害影响较为严重。

  二是人为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将可能开始凸显。从去年开始,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拉动内需、保增长,国家实施了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2008年四季度到2010年底,将有近2万亿元的资金投向铁路、公路、机场、水利、农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和保障房的建设。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增大对地质环境的扰动破坏,加大引发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的可能性,加重地质环境安全保障的任务。

  三是三峡库区、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防治任务十分严峻。根据专家对国内外水库情况的研究,新建水库蓄水运行初期3-5年内是激活、产生原有或者新生滑坡及塌岸的集中期。地震灾区因植被覆盖等原因,使大量地质灾害隐患点处于隐蔽状态。在水位消涨、降雨、余震等因素的诱发下,不可避免地会引发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四是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防治工作缺少资金的保障,一些地方防灾经费没有得到落实;应急防治的体制、机制还亟待完善,应急专家队伍、设备还比较匮乏;少数地方对依法加强建设项目的地质灾害评估和治理还重视不够,工作还不到位;特别是还存在灾情险情分析判断分析不准确、报告不及时等。

  贠小苏强调,地质灾害防治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要在看到其复杂性、艰巨性的同时,更要重视它的长期性,从而使各级各个方面在做好地灾防治工作的同时,既要研究解决好新问题,更要重视解决好影响长期防灾的突出问题和基础性的一些困难问题。使地灾防治工作在年年取得进步的基础上,不断地解决好影响地质灾害防治全局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