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专访联合国国际法官杰弗里-罗伯逊:总统审判者

杰弗里-罗伯逊
杰弗里-罗伯逊

  专访联合国国际法官杰弗里.罗伯逊――总统们的审判者

  杰弗里.罗伯逊以审判独裁者、打赢200多场标志性官司而著称。他曾参与起诉智利前总统皮诺切特、马维拉前总统班达、塞拉利昂战犯,培训过审判萨达姆的法官,并为多家媒体和《撒旦诗篇》作者拉什迪作过辩护。近日,这位法官兼律师在北京接受了《外滩画报》专访。

  文/ 刘莉芳 吴琦(实习) 图/ 江浩

  今年是英王查理一世被处死360周年。这位暴君的死标志了英国封建专制的结束,然而很少有人知道,是谁宣判了查理一世死刑。

  这位勇敢的法官名叫约翰.库克,他的传记《弑君者》刚刚出了中文版, 作者是澳大利亚著名律师杰弗里.罗伯逊。

  64岁的罗伯逊堪称库克的衣钵传人,他以审判独裁者、打赢200 多场标志性官司而著称。近日,这位法官兼律师在北京接受了《外滩画报》专访。

  为第一个元首审判者立传

  据书中记载,查理一世实行了毫无节制的专横统治,造成工商业萧条、物价上涨、民怨沸腾。他两次发动内战,最终于1647年底被克伦威尔的国会军打败。1649年1月27日,他被国会与军队组织的特别法庭判处死刑。

  在当时,审判国王无疑风险巨大。1351年的《叛国法案》将审判国王定性为叛国行为。接到起诉国王的案宗时,一位法官躲在被子下面,另一位在帽子上绑了一圈铁丝,以防刺客的子弹。只有库克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任命。

  库克的指控从一个基本命题开始:国王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根据国家法律”被委托、有一定权力限制的官员,因此可以成为犯罪主体。10天后,库克在判决书上签字,宣布国王死刑。

  这一事件开创了审判近现代国家军政首脑的先例。11年后,库克却被查理二世的中央刑事法庭判处五马分尸。

  2007年,罗伯逊为库克立传。他在前言中写道:“库克为之献身的这项事业——任何将战争强加于人民的统治者都将受法律制裁,终于成为大势所趋。”

  罗伯逊曾参与起诉智利前总统皮诺切特。由于被告的健康原因,审判不得不中断。几年后皮诺切特病逝时,罗伯逊发表声明:“皮诺切特死了,我想他不会上天堂。他的死亡剥夺了我们对他进行审判、以告慰受害者的机会。”

  罗伯逊多次扮演“暴政清算者”角色。萨达姆受审前,他负责培训伊拉克法官。2002年,他被任命为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首席法官。他还参与起诉马维拉前总统海斯廷斯.卡穆祖.班达。

  因其公正、专业声誉,罗伯逊经常受命于各国政府:1984 年被澳大利亚聘为“诽谤法”改革顾问;1988年任英国王室法律顾问;1989 年参与起草塞舌尔新宪法;1990 年被安提瓜总统委托调查麦德林集团军火走私案;1991年美国参议院请他协助调查武器走私问题。

  罗伯逊也在多桩大案中担任辩护律师,在英、澳等国为公民自由辩护,打赢了很多标志性官司。他的著作《反人类罪》、《正义游戏》、《媒体法》等均反响巨大,有些被用作教科书。

  记者面前的罗伯逊笑容和蔼,态度可亲。为照顾记者,他英语说得很慢。

  B=《外滩画报》R= 杰弗里.罗伯逊(Geoffrey Robertson QC)

  关塔纳摩与非洲战争罪行

  B:去年11 月你撰文建议奥巴马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禁止酷刑,恪守《日内瓦公约》。半年过去了,你对奥巴马的进展如何评价?

  R:我很高兴奥巴马总统作出了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决定,并表示支持《日内瓦公约》。布什对《公约》的糟糕态度,是他作出的最坏决定之一。关闭关塔那摩,意味一个时代的终结。我并不认为禁止酷刑会妨碍搜集证据,酷刑通常会造成屈打成招。柬埔寨曾用酷刑强迫上千人认罪,最后证实由此获得的绝大多数信息都是错误的。

  B:奥巴马不赞成死刑,但希望处决拉登。你如何看待?

  R:死刑将是奥巴马面临的一大难题。美国和中国、巴基斯坦、伊朗等国一样,仍然保留死刑,但已经有136 个国家禁止了死刑。奥巴马可能无法改变美国的死刑制度,但比起布什,奥巴马已经有进步,因为他出身宪法律师。

  B:去年,非洲娃娃兵战争回忆录《长路漫漫》在中国引起关注。作者来自塞拉利昂,13 岁就被强征入伍。作为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首席法官,你怎么看?

  R:这本书对我也意义很大。我甚至听说年纪更小的孩子,只要拿得起枪,就会被强征。这些小男孩还卷入村落间冲突,例如一个12岁小孩被命令去枪杀另一个村子的首领。小女孩也要给士兵做饭,还被军官强奸。这些都是发生在塞拉利昂的惨象,男孩女孩被拖去前线,甚至被下令砍掉亲戚的头,非常可怕。亲眼见到这类事情的发生,见到那些作为证据的影像资料时,我深受震撼。我见过最可怕的是,有人吃掉敌人的心脏——这代表对敌人力量的彻底消灭。那种震撼难以形容。必须阻止这种现象的重演。非洲有30 万童兵,他们受到严重心理创伤。在法庭上,我判决雇佣童兵违反国际法。我们是世界第一个这样做的法院。

  B:你在塞拉利昂待了5年?

  R:我是被联合国派去的。一共去了5个法官,我被选为上诉庭首席法官。塞拉利昂是全世界最穷的国家之一。我去的时候战争还在进行,联合国给我派了30个强壮的蒙古保镖。我搭乘直升机到处跑,那种1950年代产的直升飞机有时会失事。但最严重的问题是疟疾横行,传染速度比HIV更快。后来我重返塞拉利昂,发现那里的情况一次比一次好。当然,塞拉利昂的当务之急,是安置战争受害者。很多人说与其把钱给国际法院,还不如直接交给受害者。我认为当受害者看到有人站出来审判那些施暴者,这也是一种安慰。法院还可以让受害者诉说遭遇,让罪犯向他们道歉,这对他们的心理康复也有好处。公开这样的审判,也能阻止一些潜在的战争犯罪。这些战争都是因为人类的贪婪引起的,比如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为了争夺钻石矿藏,就做出比动物更凶残的事。

  B:听说泰勒在法庭上微笑、送飞吻?

  R:那是在初审法庭,我是上诉庭法官,上诉审判比较顺利。上诉庭有个规矩:受害者可以旁听,见证正义的伸张,这让泰勒很紧张。因为担心泰勒的安全,法庭转移到海牙。塞拉利昂人可以通过电视看到,审判不是秘密进行的。

  班达、萨达姆和米洛舍维奇

  B:萨达姆在庭上质问法官:你凭什么审判我?就像当年的查理一世一样。

  R:360年前,当查理一世提出这个问题时,没人能好好回答。但今天对萨达姆的问题,答案可以在《联合国宪章》中找到:第七章规定,安理会可以在必要时干涉国家间冲突,维护世界和平。对米洛舍维奇和巴希尔(苏丹总统)的审判都证明了这一点。但不幸的是,对萨达姆的审判是不合适的。

  B:为什么审判萨达姆的是伊拉克特别法庭,而不是联合国法庭?

  R:审判萨达姆不是由国际法庭出面,而是变成了一种复仇,一种政治审判。虽然我参加了对审判法官的培训,但那些坚持用国际法来进行审判的当地法官,都被伊拉克政府撤换了,所以那次审判并不让人满意。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联合国的国际法庭的确更有合法性,结果会更公正。

  B:米洛舍维奇在法庭上表现如何?

  R:他拒绝使用律师,要求自我辩护,像个烈士。他一直说个不停,谁也拦不住,只能把他的麦克风关掉。

  B:你对哪一个受审人物印象最深?

  R:我都只看到他们的最差状态。受审时他们都已经老了。我最讨厌的应该是海斯廷斯.班达(1902-1997,马拉维前总统)。我第一次看到他,是在一次代表团到访时,他竟然伸手去摸在场的一个女人,还夸耀女人有多么爱他。我觉得他很恶心。他被指控犯了许多罪状,比如杀人、酷刑、使用秘密警察等。

  B:许多残暴统治者最终并未受法律惩治,正义如何体现呢?

  R:我们需要国际刑事法的原因,是不放过任何一个对人类犯罪的人,并阻止其错误行为。在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之后,战犯开始受到制裁。东京审判认为裕仁天皇只是傀儡,所以没有波及到他。东京审判不如纽伦堡彻底。米洛舍维奇和皮诺切特(智利前总统)都被逮捕和起诉,但没有被定罪就死了。确实有不少人逃脱了法律的制裁,弗朗西斯.培根曾把这个称作“选择性正义”(selected justice)。全球的正义运动一直到1990 年代末才开始启动,至少有一些统治者已经受到了正义的审判。国际法在发展,但也有很多问题。但至少未来如果再出现希特勒这样的人,他一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我们必须保证基本的正义”

  B:以色列在加沙战争中的所作所为,是否会面临战争罪起诉?

  R:我认为,以色列应该为杀害无辜的妇女儿童被起诉,但首先需要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开始对此进行独立调查。我们需要用事实来判断以色列是否犯了战争罪,而不是横加指责,所以开展独立调查应该是第一步。

  B:联合国国际法院迄今已作出近百项裁决,但似乎不是每项都得到执行?

  R:首先要把联合国内部司法理事会(UN Internal Justice Council)与国际法院(Internaional Court of Justice)区分开来。我是前者的委员。国际刑事法院的确有许多问题,比如审判进程缓慢、法官偏袒本国等等。美国还中途退出了国际刑事法院。我希望奥巴马政府对国际刑事法院持更加支持的态度,因为作为一个国际法庭,国际刑事法院在运作上的确有一些问题。但它在一些地区也取得了良好效果,有过许多成功判例,比如1946 年的科孚海峡案就确立了一条原则:在非自卫的情况下,禁止任何国家侵犯他国主权。

  B:电影《朗读者》中为纳粹效力的女人被判终身监禁。有评论说那是时代和战争的错,不是她的错。你怎么看?

  R:《朗读者》是一部有趣的电影,拍得非常好。原著我也看了。这部电影说明,罪犯也是人,他们一时的残暴行为是受到当时环境的影响,许多人都是奉命行事。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部电影是个悲剧,那个女人无法获得减刑,面临多年甚至终身的牢狱之灾。接案时,我都会告诉委托人:只有说出真相,你才能获得自由。但有时他们说了真相,律师反而无法进行有效辩护,甚至会劝他们放弃诉讼。其实,他们有时并不是如诉讼书中说的那种重罪犯,《朗读者》中的案子即是如此。我认为,那个女人有罪,但不应承担主犯的责任。战争会迫使人们作出艰难选择,多数德国人如《朗读者》所说,都选择了相对轻松的那条路——执行命令。如果让我来宣判,一切都应根据证据来判断真假。假如德国和日本赢得那场战争,我们现在的处境就完全不同。

  B:你相信存在真正的公正吗?

  R: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正,人都难免犯错,但我们有义务保证基本的公平。我认为我们是知道如何保持自身公正的。也许我们不是每个判决都正确,但我们依照公平的程序行事,我想我们能做出正确的判决。

  言论自由是一切自由的基础

  B:《弑君者》比我想象的好读很多。是否有电影公司要把它搬上荧幕?

  R:的确,这是个很戏剧化的故事,情节起伏很大。有几家制片商来找我,不过还没定下来。也许库克可以由菲利普.西摩.霍夫曼来扮演,他夫人可以让海伦.米勒扮演。呵呵,我现在就可以开始排演员表了。

  B:2002年你曾在纪录片《审判亨利.基辛格》中扮演自己?

  R:我经常在电影里被人扮演,最近的一部是叫《出版物》,扮演我的是在《哈利.波特》演过巨人罗比.考特兰。我自己也拍过几部纪录片,最近拍的一部叫《你以为你是谁》(BBC 系列节目,每集请一个名人追溯祖先。罗伯逊祖籍苏格兰。)上周,我在悉尼和墨尔本为几千人表演,在台上我会说说笑话。也许在当时我是明星,之后我还是平常人。在镜头面前,人是不一样的。摄像机对着你,灯光一亮,行动都不经过大脑。我处理很多死刑案件,许多生命在我手里,那是件很严肃的事。

  B:你曾指责英国政府未尽力维护新闻自由,也批评英国传媒不长进?

  R:我想引用英国诗人约翰.弥尔顿《论出版自由》的话:言论自由最重要,它是其他一切自由的基础。我有时会批评英国政府的做法,也批评英国的诽谤法害得报纸多破钞。我为《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媒体都打过诽谤案子,提出媒体因为公共利益而做的报道,不应以诽谤被起诉。英国媒体不如美国媒体自由,我认为这种情况需要改善。媒体自由非常重要。

  B:听说你妻子也是个著名作家?

  R:我妻子出书比我多,并且更畅销,最新一本叫《如何“谋害亲夫”》(Howto kill your husband)。我们有一子一女,儿子是个网球手,女儿将来可能当律师,现在还在学中国历史。我们家与任何澳大利亚普通家庭一样。但因为我的工作关系,我们住在伦敦。在生活上,我和妻子一直都互相支持。(本文感谢徐璇女士的大力帮助)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伯逊 | 库克 | 查理 | 杰弗里 |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