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猪流感疫情肆虐全球_预防重于围堵 > 墨西哥猪流感疫情最新评论

评论:报道猪流感学一学《纽约时报》

  像往常一样,早上起来上网,看了《纽约时报》的网站,有点儿出乎意外!

  这两天最热门的话题是猪流感,中国不少报纸的头版和主要网站的新闻主页,猪流感的消息都十分突出,标题也挺吓人,想必《纽约时报》也不会例外,美国不是也有不少人感染了病毒吗。


  错了!

  《纽约时报》网站首页的头条新闻与猪流感无关,是美军在阿富汗的罂粟种植区展开行动,要截断塔利班财源的报道。照片干脆是体育新闻:冰球比赛中华盛顿首都队胜纽约游骑兵队的场面。有关猪流感的消息标题是《世界听到了五岁艾德加的咳嗽》。艾德加是墨西哥政府确认的第一位猪流感患者。这个标题做的非但不那么耸人听闻,反倒有些儿幽默。

  或许是因为北京的早上是纽约时间的半夜,网站编辑有意将一些不是最重要的新闻放在了首页?我又点开了登有当天(28日)头版版面图像的网页,发现猪流感的消息也被压在了版面中间,很不起眼。头版的大照片不是带着口罩的惊恐市民,而是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的备用机掠过纽约上空(此事因事先没有预告,引发了当地民众的惊恐)。头条是奥巴马当选后改变了美国人对种族关系看法的调查结果。有关猪流感的那则消息的标题是:“奥巴马采取行动缓解猪流感恐惧,美国说做好了准备”。

  美国人对猪流感真的不是特别关注吗?当然不是。笔者在纽约的朋友就发来电子信说,他们天天都在关注这方面的信息。从《纽约时报》整体的报道看,也基本满足了读者的这一需要。几天来,该报有关猪流感的报道量并不少,有全球和美国各地的即时消息,还有专家官员的解疑释惑等。但所有这些报道,以及版面安排和的标题传递出的信息,让读者隐隐约约地体会到了编辑的用心。从总体上看,《纽约时报》的报道既尊重了新闻事实,又没有渲染和炒作。

  28日当天的社论更清晰地反映了这家报纸的对这一公共事件的报道倾向。社论的标题是《新的猪流感》,文章在讲了这种新病毒的严重性之后,笔锋一转,称奥巴马总统周一的表态恰如其分,“总统说我们应当保持警觉、关注事态的进展,但不必惊恐。”而后,文章介绍了目前美国虽然出现感染者,但没有证据表明会进一步扩散,接着又讲了居民的基本应对常识。文章的结尾针对因换届而出现的疾病控制主管官员位置的空缺,提出建议,认为要更充分应对这一危机,政府应尽快使主要官员到位。

  这就是《纽约时报》的敏感性。翻翻我们的一些报纸,看看我们的一些新闻网站,有关猪流感的报道非常混乱,甚至有不少报道在有意或无意地渲染病毒的威胁,还有一些标题让人看上去也挺扎眼。眼下中国虽然还没有出现一例疑似病例,却搞得似乎有点儿风声鹤唳了。一些主要的新闻网站上,猪流感的新闻更是接连几天牢牢地占领着头条的突出地位。

  公共事件的报道具有很强敏感性,而这种敏感性,对媒体来说,在更多的时候是通过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体现出来的,是通过一种有选择的报道与版面安排体现出来的。《纽约时报》是西方主流媒体,也难免会受商业化的影响,过去也曾出现过严重的虚假报道。但是,在到目前为止的对猪流感的报道中,《纽约时报》表现出的敏感性,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德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