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在中亚地区首个铀资源合资开发企业揭牌

  中新社深圳四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郑小红) 中国在中亚地区的首个铀资源合资开发企业——谢米兹拜伊铀有限责任合伙企业揭牌仪式,二十九日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拉木图举行。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二十九日向此间媒体披露,揭牌前一天,中哈合作开采的第一个铀矿——该合资企业旗下的伊尔科利铀矿正式开工,标志着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在核能领域的战略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也标志着中广核集团在推进国际化战略、积极开发利用海外铀资源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孙霖江、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智民与哈萨克斯坦政府、企业的代表共同为谢米兹拜伊铀有限责任合伙企业成立揭牌。

  谢米兹拜伊铀有限责任合伙企业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在核能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拥有伊尔科利铀矿和谢米兹拜伊铀矿两个生产基地,是哈萨克斯坦重要的铀矿企业之一。根据协议,伊尔科利铀矿和谢米兹拜伊铀矿的产品将全部用于中国核电站。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在铀资源领域具有互利合作的基础和互补优势。中国近年来核电发展迅速,建设规模已跃居世界前列。哈萨克斯坦铀资源储量居世界第二位,二00九年天然铀产量将成为全球第一。作为中国以核电为主的清洁能源集团,按照国家部署,中广核集团二00八年十月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签署战略伙伴合作协议,收购谢米兹拜伊铀有限责任合伙企业部分股权。

  除哈萨克斯坦外,中广核集团还积极参与乌兹别克斯坦、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铀资源的开发工作,与乌兹别克斯坦纳沃伊等世界知名能源企业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署了一系列铀资源合作开发协议。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米兹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