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肇星南开大学真情演讲引爆二十多次掌声

  人民网天津4月29日电(朱虹、张剑)今天,我国前外交部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学院院长李肇星做客“南开名家讲坛”。

  在这场“南开大学——住友商事系列冠名讲座”中,李肇星发表了近两小时的真情演讲,引得全场爆发出20多次雷鸣般的掌声。


  “大学不在人多,能出人才就行”

  “刚才薛书记介绍了我许多的头衔,但这么多头衔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终于也是一名南开人了。”开场白,李肇星的幽默一下子拉近了和南开师生的距离。

  “20分钟前,薛书记还告诉我,从全国来看,南开无论从在校生人数还是从办学规模上来说,都还是小的。这让我记下了南开的谦虚和务实。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我要说,一个大学,人不在多,规模不在大,能为祖国培养出人才来就行!”

  “我时常想,我这样的水平,怎么也成了南开人了。”说起来南开当院长,李肇星“谦虚”了起来。

  “当时校领导找到我说,我们有个周恩来政府学院,希望你能挂个名字当院长。当时我说我水平不够。结果他就给我施加了点"外交压力",跟我说"周恩来是新中国第一任外交部长,他是南开校友,你不来合适吗?"我一想,我曾有幸给周总理做过半个小时的翻译,跟他老人家比,我差远了”。

  “这时,他又说,"温总理直接领导你这么多年,他也是南开校友,你不来合适吗?"我心想,不对啊,温总理是地质大学毕业的啊。后来得知,我们南开是系列学校,温总理的初中和高中六年都是在南开度过的。”

  “我正想说些什么的时候,校领导又说了:"钱其琛,也是南开校友"。”说到此,李肇星幽默地感慨:“想想,人要进步,太不容易了,我还没吸取教训,反问他:"据我了解,钱其琛14岁就在上海参加地下革命了,什么时候上过初中、高中?"没想到,钱其琛是南开小学的,9岁才离开南开。我真是无言以对啊。”

  “所以,我没有经过严格的考试,就进南开了。但我为自己能成为南开人而自豪,并愿意为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做一点微薄之力。”

  “今年是我们南开90年校庆。1937年的时候,日本轰炸了南开园,这一点我觉得在南开历史上应重重写上一笔。在战争中,侵略者炸一座大学校园,这在世界历史上是罕见的。我去过世界上176个国家,到处问,没找到一个。为什么炸南开?一定是与这个学校培养了爱国者有关,所以我们要记住这段悲壮的南开历史。”谈到即将到来的南开校庆,李肇星对此颇多感慨。

  “解决金融危机要靠大家努力但没美国不行”

  “这次危机是从美国引发的,我是外行,后来学来学去,觉得美国人引发金融危机是不容易的。他们是富人花穷人的钱,今天花明天的钱,花现实的钱又花虚拟的钱。我觉得解决金融危机问题,要靠大家努力,但没有美国不行。所以,我们南开既要有爱国胸怀,又要有公心、志存高远,要研究这个问题。”

  “我研究了上世纪30年代的世界经济危机,感觉危机离我们太近了,仿佛就在昨天。”李肇星语重心长地和大学生们交流说,“30年代的经济危机和世界大战是有内在联系的,但当时美国实行了罗斯福新政,采取了系列政策救市、开发西部、就业等,为解决危机做出来贡献。日本却发动了侵略战争,结果是亚洲国家都遭了殃,日本人民也受到了极大的上海,广岛和长崎还遭受了原子弹的轰炸,日本也在1945年宣布投降。可见,用发动战争来解决资本主义的内部危机是行不通的。”

  “我个人认为,历史是不会重演的,引用邓小平主席的一句话,发展是硬道理,争取比较长期的和平是可能的,我们要一心一意搞建设。”李肇星跟同学们分析说,现在的形势和1929年不一样了,从财富分配上来看,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数据,2008年各国财政收入,美国以14.3万亿美元排第一,日本以4.8万亿排第二,中国可能会首次超越德国以4.3万排名第三。现在世界上有了一个改革开放了30年的中国,我们有能力克服困难,有能力保卫我们祖国的主权和安全,我们也愿意和其他国家合作,一起克服困难。

  谈到在共同抵御世界危机的过程中,中国所面临的处境时,李肇星坦率地说:“现在世界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战争与和平的问题,比如奥运会期间发生的不太好的事情、南海外国军舰的活动等等,但外国好人做的好事我们也是记得的,如在抗震救灾中,日本政府给我们的援助是最多的,俄罗斯在自己经历油价大跌带来的经济问题时,仍然给我们提供了直升机等救灾帮助,还接我们灾区的孩子去度假……我们的国家现在仍处在不合理的国际秩序中,科技成果主要被少数发达国家占去,我们任重道远,我们要永远牢记教训,好好学习、将来为中国为世界好好劳动、创造性地劳动。

  在谈到奥运圣火传递时,李肇星说起一位我国驻英国的一位女大使为了保护火炬,3个月没回宿舍睡觉的时候,这位情感细腻的外长,一度哽咽。而谈到他做驻肯尼亚大使时,利用政策为中国追回几万元的退税,自己幸福地偷偷哭了好几阵的经历时,他的淳朴的爱国感情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子。

  “永远不要忘了自己是谁”

  谈到自己的教子经,李肇星说在儿子出国学习前,他只嘱咐了儿子一句话:别忘了你是谁,无论走到哪里,你都要记住你是朋友的朋友、亲人的亲人、祖国的儿子,这是一切的根。并嘱咐在坐南开学子,关系国际形势、关心国家大事,不是为了关心而关心,而是要把关心变成为祖国服务的能力。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没有白疼你,校长老师没有白教你,我们在祖国面前就是一个自豪的人,感到幸福的人”。

  从外长到院长,面对自己的身份的转换,李肇星也颇爽朗地告诉大家:“一个人的官衔是会经常变化的,你今天可能是校长、院长、系主任,你总有一天会不是的,但总有些东西是不会变的,比如朋友还是朋友。在祖国面前,你不是什么人物,是祖国的儿女;在历史面前,你再长寿,你也不可能长大;在知识面前,牛顿那样的大物理学家,都还说自己只是海边捡贝壳的小孩。”说到自己做院长,李肇星说其实他也是边学边干,同时提到“干”是特别重要的,中国的年轻人,尤其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一定要在困难中、灾难中学习、成长。

  谈到这,李肇星还跟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成长经验。面对如今大家眼里的妙语连珠的诗人外交家,李肇星坦白:“其实我不是这样的。我小时候是个不喜欢说话的孩子,用我们老家山东那边的话就是,"不叫人",嘴不甜。后来,上小学的时候,老师一把把我推到讲台上去说话,从那开始胆子大点了。后来敢说话,完全是被工作逼出来的,是在困难中、逆境中学出来的。”

  从外交讲到诗词,从文学讲到历史,从中国讲到世界,从当今讲到未来。讲台上的李肇星旁征博引,谈笑风生。那外交家的智慧,学者的风范,诗人的儒雅,尤其是对祖国的挚爱,让听者深受感染,意犹未尽。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北京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朱军等出席报告会。讲座由薛进文主持。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书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