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希拉克北京演讲 呼吁中欧美共遏气候变暖(图)

  4月29日,正在中国访问的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在北京外交学院发表题为“经济危机与新的全球治理”的演讲,并接受院方颁发的荣誉博士学位证书。图为外交学院院长赵进军向希拉克颁发证书。中新社发张宇 摄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张蔚然)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二十九日应邀访问外交学院,并以“经济危机与新的全球治理”为题发表演讲。这位七十七岁高龄的老人做了近一个小时的演讲,就应对金融危机和气候变暖、向贫困人口提供援助等问题发表了见解,其间多次咳嗽,不少现场听众为之动容。


  希拉克被胡锦涛主席亲切地称为“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好朋友”,一九九五年至二00七年他任法国总统,期间与中国建立了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功互办了中法文化年,他曾公开表示反对“台独”、反对“公投”。“希拉克任总统的时期,是历史上中法关系最好时期。”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院长赵进军在开场白中如此介绍。

  与往常的元首演讲不同,希拉克此次的演讲未设提问环节。外交学院负责外事活动的老师王燕向记者介绍,原因在于希拉克年事已高,需要保重身体。前驻法大使吴建民之前也向媒体透露,希拉克是很早就想来中国的,本来是去年就想来,后来由于身体原因——安装心脏起搏器需要一段康复时间,考虑到健康原因所以推迟到了今年,而且中国四月份的气候也刚刚好。

  希拉克表示,此次金融危机很深很严重,但我们仍然能控制其影响,避免出现最严重的后果。重新协调启动经济是不可或缺的第一步,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国家都应该对中国采取的有效措施深表敬意。中国在全世界始终体现了一种平衡的力量,它建立在行动与思想的长远时效观上,这样的时效观启发全世界重建国际体系。

  金融危机也有赖于全球共同治理,希拉克认为,新兴大国在这样的治理中,应该获得他们应有的地位,建设世界不能也不应该再没有它们。二十年前,希拉克曾经宣告过一个多极世界的到来,今天希拉克再次表示,处理世界事务需要新兴大国。

  气候变暖一直是卸任之后的希拉克专注的领域之一。他在演讲中说,三年来,在遏制气候变暖方面,欧盟起到了带头作用,欧盟应保持并强化这一作用,美国在奥巴马的推动下已经显示出积极的变化。中国去年十月发表的相关白皮书见证了它的勇气和清醒,毫不含糊地阐述了中国面临的挑战。为此,我们应该一起行动,首先需要改变价值观体系,改变现有的消费习惯。

  外交学院国际法专业大一学生郭润华向记者表示,“欧盟近年来有着应对全球变暖的积极行动,美国掌握着先进的技术,而中国在这方面又有着强大的市场消费动力,三者要相互合作,才能实现共赢。”

  希拉克表示,近三十年来,世界经济增长是与不平等相伴而行的,目前的经济危机带来了更多的贫困人口,他们的食品安全、药品安全正受到威胁,但北方国家正迫于经济压力,难以维持公共援助水平,一些犯罪团伙借此机会向市场抛售假冒药品和伪劣食品。

  针对这个问题,希拉克与胡主席探讨过,中国在打击这些灾害方面可发挥巨大作用。在人人可以获得优质药品方面,希拉克建议胡主席支持由希拉克基金会与非洲国家元首一道,组织一次高层次的全球会议,讨论此问题。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克 | 雅克 | 赵进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