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切实抓好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欧泽高

  本报记者 陈松

  当前,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是我省的首要任务。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国有企业,充分发挥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对于实现这一任务,具有重要而关键的意义。
切实加强国企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是实现任务的有力保证。

  我省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现状如何?具体将从哪些方面抓起?27日,本报记者专访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欧泽高。

  记者:近日,我省召开了全省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对国企开展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当前我省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处于什么样的状况?还面临着哪些困难和问题呢?

  欧泽高:这次会前,我们组织工作组分赴各地,对国企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总体看来这项工作成效是明显的,但也面临着法规制度不完善、国有资产交易监管体系和资本市场不健全等体制机制上的问题,有待于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

  记者:对于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主体问题,目前少数企业领导人在认识上还存在一定偏差,没有做到生产经营和反腐倡廉“两手抓、两手硬”。那么,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主体是谁?

  欧泽高: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也有明确的责任主体,那就是各个国有企业的党组织,这是由国有企业党组织在整个党组织中的重要地位决定的。因此,我们特别强调,必须明确各企业党委(党组)在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中的责任主体地位,企业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务必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实。

  记者:省上在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方面是否有所规划?国有企业重点应从哪些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欧泽高:对于全省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具体怎么抓,省上有统一的安排部署,省国资委也即将出台具体的工作意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要严格落实廉洁从业七项要求,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二是要健全完善以“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为重点的监督制衡机制,促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探索运用先进管理方法和现代科技手段实行经营管理全过程“在线监控”,形成权力运行透明的监督网络。三是要严肃查办国有企业违纪违法案件,促进办案治本功能充分发挥。注重查办违反“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廉洁从业七项要求等方面的案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和综合效应。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四是要积极开展国有企业效能监察,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五是要切实强化国有企业党组织责任主体地位,促进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整体合力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能,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履行职责的有效机制,协助企业党组织推动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目前,省委已成立第六巡视组,将分步骤分阶段开展对国有大企业的巡视。

  要特别强调的是,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担负着企业决策和经营管理的重任,其作风好坏,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当前,在我省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繁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影响的严峻形势下,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一定要始终坚持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带头服务大局,带头求真务实,带头严守纪律,以坚强的党性和良好的作风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攻坚克难、爬坡上行,不断开创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