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新医改机遇大于挑战扩容医药市场 中药遇上良机

  新医改:机遇大于挑战 行业集中度亟需提升  

  本报记者陈圣莉实习生段帅范经华石赛玉

  新医改方案终于在近期破茧而出,也给医药产业带来了扩容的憧憬和冲动。在4月28日举行的“药品安全形势与新医改”论坛上,许多专家和官员认为新医改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新医改扩容医药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新医改方案给行业提供了一次大规模扩张的机遇。“尤其是基本药物制度的确定建立了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扩大了医疗服务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这对行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中国药学会医药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宋瑞霖在论坛上说。

  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医院终端的药品销售增长达24.84%,零售终端的增长率达18%至20%,农村及社区用药市场的增长幅度将接近30%,医药终端市场的扩容前景良好。相关机构预测,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五大医药市场,2012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非专利药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14%。

  然而,市场扩容并不意味着就是一场机会均等的盛宴。

  “国内的医药企业远没有建立自己的航空母舰,产业集中度相对不高,这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浈说。

  “面对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现在相当多的外资企业开始关注中国农村市场,关注中国的基层市场。”宋瑞霖表示,今后国内医药企业应加大整合力度,塑造全国乃至世界性的名牌企业。

  产品创新是关键

  据了解,医改方案最重要的两个方面就是“医药分家”、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及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两大方面。“中国的医改如果不改革药物制度是很难成功的,必须要注重新药的创新努力和自身产品水平的提高。”宋瑞霖说,创新一直是我国医药政策的主旋律,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国家对新药的研发投入也是在逐年增加。

  吴浈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行业一直以高于GDP一倍的速度在发展,但目前在GDP中的占比仍然只有4%点多。“我们需要通过新药的创制来达到提高整个行业对社会的贡献,要在创新方面下苦功,这一点非常重要。”

  以仿制药市场为例,据了解,目前中国位居生物仿制药全球市场第9。“然而,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占据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相比,中国仍然处于全球仿制药市场的边缘,根本没有进入到主体的仿创药市场。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创新来带动企业的发展并巩固其市场地位。”宋瑞霖说。

  中药发展遇上良机

  因为新医改方案既兴奋又担心的还包括中药制造商,因为此次医改方案把中药纳入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此举被认为是给中药行业提供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此前,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何锦国谈到即将在4月底公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时强调,国家马上要实行基本药物制度,这里面有一半品种是中成药和中医药,基本药物目录里面的药品将来要在基层机构全部配备使用,大医院也要作为首选,基本药物目录里面的药品会得到广泛使用,而且在医保报销比例上明显高于其他的药品,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将来新医改里面中医、中药能够得到更加广泛的运用。

  对此,吴浈认为,虽然中医药遇到了很大的机遇,但仍要注意多方可能出现的问题,如安全隐患和疗效问题,“尤其是安全度问题,行业要积极开展中药的疗效评价体系,并多加完善提高。”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瑞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