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盘踞胶州湾两年敲诈渔船120余艘 国内首个海上敲诈勒索团伙现身青岛海域

  近日,一个专门在海上作恶的犯罪团伙的8名案犯,被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1年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据了解,这是在我国海域发现的首个有组织的敲诈勒索犯罪团伙。

  事情还得从去年说起。

  山东省边防总队海警二支队在一次偶然走访中,发现了异常:附近海域的一些渔老大神情黯然,每当民警询问有关情况时,总是欲言又止、战战兢兢。


  民警们怀疑,这些人心里藏着事儿,可能迫于某种压力不敢说。经过反复做工作,终于有人开口了。“有一伙人经常驾驶"海护8号"船向渔民敲诈,如果不满足他们的要求,就要挨打,渔船也不能顺利作业,甚至不能靠港。”

  海警二支队支队长董庆广、政委许瑞海立即作出周密部署:海警巡逻艇加班加点,在附近海域巡逻,调查走访在附近海域作业的渔船。

  敲诈账本详记每笔所得

  就在这时,海警二支队突然接到渔民的报警,称有两名男子驾驶“海护8号”船向他们强行索取钱财,刚刚离开。

  根据渔民提供的线索特征和“海护8号”离去的方向,民警们迅速组织巡逻艇搜索嫌疑船只。3个多小时过去了,民警们一无所获。

  当侦查人员返回青岛市黄岛区后岔湾时,突然发现停泊在码头的一艘船同渔民描述的作案船只非常相似,但显然经过了伪装。为了进一步确认,民警一边守候在这艘船边,一边马上与报案者取得联系,让他们赶快过来指认。

  果不出所料,这艘经过伪装的船只正是“海护8号”,而且犯罪嫌疑人就在船上。

  办案民警当机立断,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杜允秋、魏延生抓获,并从2人身上查缴了刚刚敲诈的2390元赃款和一份记账本。警方惊奇地发现,账本上竟然详细地记录着每笔敲诈所得的款项以及得手时间和地点。

  随后,根据杜、魏两人的交代,侦查人员顺藤摸瓜,抓获了团伙头目之一向洪林。

  3名嫌疑人抓得很顺利,但随后的审讯却陷入了僵局。3个人从一开始就选择沉默,拒绝回答任何提问。

  就在办案民警一筹莫展的时候,嫌疑人杜允秋的反常举止引起了民警的关注:他一直眉头紧锁,唉声叹气。原来,杜允秋在青岛市市南区的一处住房即将拆迁,离最后期限还剩十几天,他被拘留了,很有可能错过办理相关手续的时间,无法领到45万元的拆迁补助款。

  得知了这一情况后,民警们决定以柔克刚。

  侦查人员联系上了有关部门,帮助杜允秋顺利解决了房产拆迁问题。杜允秋被侦查人员的真诚打动,配合警方作了笔录。

  据杜允秋交代,近两年来,“海护8号”在海上发现目标渔船,就以承包海域的养殖区遭到破坏为由,向目标渔船索要高额赔偿。

  “我们上船后,一般直接上去拆掉渔船上的卫星导航设备和通讯设备,让他们不能与陆地联系,然后威胁他们赔偿损失,如果不给就打他们。一般来说,这些渔老大不敢反抗,会乖乖地拿出钱来,而且不敢报警。”杜允秋的交代,成为侦破这起案件的突破口。

  侦结前夕案件峰回路转

  而此时,作为团伙头目之一的向洪林却坚称,自己向海洋与渔业局承包这片海域作为养殖区,有承包合同为证。他们向附近渔民收钱,是因为这些人在自己承包的海域内拉网作业,破坏了养殖环境。他认为,作为资源补偿费,他收的钱合情合理。

  海警二支队立刻派人到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得知,向洪林所说的海域并未取得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海域处授权的《海域使用权证》,该片海域所谓的向外承包并不具合法性。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向洪林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同时还供述了另外两名主犯———赵氏兄弟。

  获得赵氏兄弟的相关情况后,海警二支队追捕组的民警立即布控。

  经过几个日夜地毯式的排查和蹲点守候,追捕组最终在赵氏兄弟的亲戚家中抓获主犯之一赵清仁。

  然而,赵清仁的供述与向洪林的供述截然相反。警方发现,单凭向洪林的证言无法指证赵清仁,案件侦破再次陷入僵局。关键是能不能抓到赵氏兄弟中的另一人赵清礼。

  就在案件侦查终结的前几天,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赵清礼在青岛市四方区肿瘤医院附近某小区内出现。侦查人员火速前往,顺利将其擒获。

  自知大势已去,赵清礼如实供述了整个团伙的犯罪事实。

  据交代,赵清礼、向洪林以承包胶州湾内部分海域为幌子,先后雇佣社会闲杂人员魏延生、杜允秋等人出海敲诈。

  警方查明,自2006年9月起,8名犯罪嫌疑人在胶州湾内长期向作业渔船勒索钱财,涉及青岛、日照、连云港等船籍港的受害渔船120余艘、渔民600余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允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