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提存公证,为交易加把“安全锁”

  时间:2009-04-30 02:1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市场经济下,买卖双方、合作伙伴互不信任,如何确保对方诚信履约,保证自己的利益不受侵害——

  二手房买卖究竟是先交房款还是先过户?合作开发项目,如何确保对方不会单方毁约?市场经济下,类似这样买卖双方、合作伙伴互不信任的情况屡见不鲜。
如何确保对方诚信履约,保证自己的利益不受侵害,成为很多人头疼的问题。现在,只要了解提存公证,这些问题就会变得容易。

  通俗讲,提存公证就是当事人双方在签订经济合同或发生金钱、物品的交易时,其中一方将钱或物交给一个双方都信得过的、能主持公道的中间人即公证处保管,生意做成或目的达到后,由公证处代为将钱或物交给另一方。

  用例子来说明:近日,太原市城西公证处就办理了一起二手房买卖的提存公证。王先生在晋源区有一套公寓出售,买房人武先生在看过房子后决定购买,在谈妥价格后,双方都担心自己被骗,因此在先给房款还是先办理过户手续的问题上发生争执。在双方僵持之时,朋友向他们推荐了提存公证。于是,两人来到城西公证处,按照《公证法》规定的程序办理了提存公证。协议签好后,买方武先生先将房款存到公证处的提存账户中,然后双方去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手续办完后,卖方王先生即可从提存账户中拿到房款。

  记者了解到,提存公证的范围远不止二手房交易。专业人士介绍,提存公证是世界各国通行的一种民事法律制度,凡涉及货币、有价证券、票据等交易时都可以进行该项公证。比如,两个合作人准备共同出资开发一个项目,双方都担心对方中途退出,虽然签订的协议约定任何一方不再出资时需承担违约责任,可一旦违约,要讨回损失,往往还得耗时费力打官司。本来有望成交的生意,由于互不信任,使不少人望而却步。遇到这种情况,双方当事人就可以去办理提存公证,各自将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存入公证处的提存账户。如果一方违约,其账户中的保证金就将“赔付”给对方。

  此外,提存公证也可以由合约双方中的一方单方面提出。比如,甲乙双方在签订租房合同后,房主后悔,故意以各种理由拒收房款,以达到提前终止合同的目的。这时候,租房者为保护自身的权益,就可以到公证处办理提存公证,将房款汇入公证处的提存账户,防止房主提出终止租房合同的要求。

  一位熟悉提存公证的公证员告诉记者,提存公证对于监督各方诚实执行合同,完善信用机制具有重要作用。在社会经济活动中,没有多少人喜欢打官司。提存公证所具有的预防纠纷功能,有其独特的优越性。

  据介绍,目前我国的提存公证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十分迅速,公证内容不但出现了企业经营权的提存公证,而且有要求更换总经理、法人代表的提存公证。公证处的保险箱里,提存物也开始变得五花八门起来:除了合作人之间货款和货物样本的提存外,还有企业的公章,设计师的图纸、项目批文等等。

  提存公证在我省还不为多数人了解。据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介绍,2006年—2008年全省共办理提存公证144件,涉及金额都不大。相比之下,广州市公证处从1999年开始,每年办理的提存公证金额都超过了1亿元。

  本报记者 杨 文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