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13所高职首次自主招生 不要高分生要特长生

  不要高分生 只要特长生

  浙江省13所高职院校首次实行自主招生

  见习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高飞

  时报讯 “一进考场,第一件事就是在预检处量身高和体重,人生的第一次面试,实在很特别。

”上周末,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自主招生的面试现场,萧山区第十高级中学高三学生章俊飞有些紧张,还好,身高174.5厘米,体重60公斤的他达到了合格标准。

  “对了,除了身高和体重,老师还让我站直,往左走了几步,又向右走了几步。”章俊飞说,他那时候紧张到要死,“没想到自主招生还要考走路。”

  在考场另一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学生处处长、招生就业办主任王忠林在认真端详着这些考生的表现,看到表现不错的,他还会不时点下头,脸上露出一副满意的表情。51个名额,近500人报名,经过网上初步筛选,有200人进入面试,而之后,只80人通过面试,进入预录取阶段。

  据了解,和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一样今年首次实行提前自主招生的学校,浙江省共有13所。

  降50分+热门专业 考生看好自主招生

  所谓高职的自主招生,是指高职院校采用校考与高考相结合的形式,实行单独报名,学校考核后参加高考(第三类考试科目),提前录取的方式。报考高职自主招生专业并入选的考生,可享受高考后学校在投档线基础上降10分-50分录取。

  “只要通过面试,前40名的高考成绩就能降50分,这个诱惑力实在太大了!”在报名前,章俊飞就为自己打好了小算盘,“我平时只能考280分左右,这个成绩估计什么学校都读不了。”

  从小就喜欢自己动手做车模,看见高压锅会考虑它的闭环系统,看见自动门会琢磨开环系统的章俊飞说,他的语文和通用技术特别棒,可就是数学太差,拉分太多,“我在成绩上没有丝毫优势,可现在我有机会表现我的特长优势,就有了读大学的希望。”

  另一名考生祝双羚参加自主招生的目的,是看中了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酒店管理专业,“这个专业的就业率每年都在99%以上,以后毕业了,肯定不愁找工作。”

  祝双羚的妈妈周芸很支持女儿的决定,“现在找工作,学历是其次,有没有专业技能才是最重要的!”周妈妈觉得,以女儿的成绩,即使读本科也是不太好的专业,将来还不好就业,还不如在高职院校里挑一个最有潜力的专业。

  高职不要高分考生 有专长的特殊人才最受欢迎

  4月25日,自主招生考试在13所高职院校展开,与以往统考不一样的是,各校测试都以综合素质测试为主,以面试形式进行,分形象气质、英语口语、基本素质三部分,其中形象气质占50分,英语口语30分,基本素质20分。

  “以酒店管理专业为例,它对学生的形象要求特别高,而高考时,我们看得到的,只有成绩。”王忠林说,高考的形式和考试内容都很单一,以考察学生的数理逻辑能力为主,可考不出学生的外型、应变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而这些都是一些招工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标准。

  “面试时,考生和考官之间有个面对面的交流,不但考官对考生能有个基础的认识,考生也可以多了解一下所选的专业,看看自己究竟适合不适合。”王忠林说,曾经有个成绩很好的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对专业不了解的情况下报了名,高分考进,但因为外型有缺陷,毕业后连就业都成了问题。

  “我们的目的,就是招有一技之长、素质全面,但又绝对适合这个专业的学生。”王忠林说,高职自主招生的目标不是高分考生,而那些有些偏科、但对某一专业又特别有兴趣的学生。

  自主招生录取模式 对学校和学生是双赢

  高考对于很多文化课成绩较差的考生来说,是个梦魇。自主招生可以使这些人从“一考定终身”中尽早地解脱出来,而高职学校则通过这种方式招来了优秀且适合该专业的学生。王忠林认为,高职开始实行自主招生,不论对学校还是学生,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在2007年以国家级示范高职院校的身份成为浙江省第一批高职自主招生试点院校,和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不同的是,他们采取的是单独考试、单独录取的方式,今年,已经是他们招生的第3个年头。

  “290个名额,已经有近3000人报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张为明对自主招生的总体态势很满意,“自主招生的学生表现都很不俗,虽然在文化素质上不比高考生占优势,但在综合素质上表现都很优秀。”

  据张为明介绍,第一批自主招生的学生如今都已是大二的学生,而他们在各学生团队中担任干部的比例则远远高于高考生,“这都得缘于这批学生在动手能力、综合素质上的优势。”

  “不同专业的学生有不同特长,自主招生,不但可以给学生一个多元化的选择机会,而学校也拥有了一定的自主权利,让学校的学科规划更科学。”王忠林说,高职院校自主招生目的不是和本科院校抢生源,而是选择技能型人才重点培养。

  录取方式的改革 高考之外选拔人才的方向

  高职自主招生改革,使学校与考生之间形成了有效的双向选择。王忠林很肯定这一点:“高考以一考定终身,选拔标准特别单一,而自主招生作为一种新方式,让学生和学校都有了一个双向选择,是推进了高考的改革。”

  有人说,高职自主招生改革所起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如果所有高职院校都这样搞,就没有先发优势了。毕竟,无法考上本科而愿意直接去读高职的学生还是少数。”

  对此,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姜宇国表示,如果自主招生的名额不能报满,就把剩余的名额转到普招计划里,绝对不会降分录取,“宁缺勿滥,只挑素质最好的、有专业发展潜力的学生。”

  “自主招生,要通过试点一步步推行,还是个很漫长的过程。”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庄华洁说,目前自主招生的13所高职院校都是办学水平较好、成熟度较高的省级示范高职院校,以后,所有学校都有可能实行自主招生,而这一录取模式,则是高考之外人才选拔的一大方向。

  “如果能加强高职的自主招生政策的宣传,让更多考生去了解它的政策,招生计划数范围更广一点,规模再大一点,就好了。”对于明年的自主招生,王忠林有挺好的设想,今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共有2574个招生名额,按照2%的比例,自主招生的名额只有51个,“如果能提到10%的比例,就能有250个名额,就能招到更多更合适的学生。”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俊飞 | 祝双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