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鄂尔多斯在黄沙荒漠上走出致富之路

  中新社鄂尔多斯四月三十日电 题:鄂尔多斯在黄沙荒漠上走出致富之路

  中新社记者 路梅

  三十九岁的鄂尔多斯王爱召镇新民堡村的村民武永强,在镇子附近的荒沙地上种沙柳已经是第五年了。武永强家拥有二百多亩沙柳,并且以每年四十到五十亩的速度递增,他们家的收入也一年高过一年过得红火。


  沙柳是一种内蒙古土生灌木,抗干旱,生长快,固沙能力极强。这种沙生灌木每生长三年左右必须平茬(从根部砍掉),否则就会枯死。过去,农牧民把平茬后堆积如山的沙柳当柴烧,加之平茬是件辛苦活儿,尽管每种一亩沙柳政府都发给八十元人民币补助,但农牧民种植和管护沙柳的积极性不高。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确规定对沙区生态建设实行“谁投资、谁治理、谁开发、谁受益以及允许继承、转让和长期不变”的政策,积极鼓励农牧民和社会力量以家庭承包、联户承包、集体开发、租赁、股份合作和拍卖使用权等多种方式,加快沙区的治理开发。

  同时,一些沙柳加工企业开发利用平茬下来的沙柳枝制造中密度纤维板,一吨沙柳的收购价达三百元,把沙柳变成了农牧民的“摇钱树”,大大激发了农牧民治沙增收的积极性。

  于是,内蒙古不少地区出现了农牧民以土地、资金、技术、种苗、机械等入股组建生态公司的现象。到二00三年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在鄂尔多斯市,五十多家企业投资三亿多元参与生态建设,建设规模达十九万公顷。

  六十一岁的陈挨斌退休前是中和西镇的镇长,代领镇上农民治沙;退休后进入一家生态公司担任经理,继续种沙柳、制纸浆、造包装箱纸板,也收购武永强他们送来的沙柳条。

  陈挨斌对记者说,沙柳好种,可就是平茬比较辛苦,年轻人外出打工,家里老人又干不动,成为了限制沙柳产业发展的一大因素。市里来的干部告诉他,鄂尔多斯专门从南方定做的平茬机刚刚到货,这两天正在试车,一小时能够平茬近一亩沙柳。这个消息让陈挨斌眼睛一亮,他连连点头说,好,平茬要是机械化了,那就能发展得更好更快了!

  沙柳,只是鄂尔多斯沙产业的一个缩影。

  “沙产业理论”是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一九八四年提出的,就是“在"不毛之地"的戈壁沙漠上搞农业生产”,他预言,:“农、林、沙、草、海”五大产业将在二十一世纪掀起第六次产业革命。去年一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看望钱学森时说:“我到内蒙古鄂尔多斯考察,看到那里沙产业发展很快,沙生植物加工搞起来了,生态正在得到恢复,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您的沙产业理论设想正在变成现实。”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杜梓指出,在沙产业工作方面,鄂尔多斯已经形成有组织、有领导、有机构、有规划、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的工作机制。沙产业理论和知识得到了新普及,沙产业发展在一些标志性工作上有了新探索、新亮点。恩格贝建的蔬菜大棚,就是多用光、少用水的沙产业实践;东达蒙古王的沙产业与新农村新牧区相结合;东胜沙棘工业园区的推进,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厂的生物质发电;全市一万个阳光设施大棚、一万平方公里的生态保护区都已经出现。

  鄂尔多斯的沙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正在形成,一方面,土地沙化问题已经由“总体恶化、局部遏制”转变为“总体遏制,局部好转”,一片片绿洲代替了黄沙滚滚;另一方面,沙产业效益已成为鄂尔多斯农牧民增收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永强 | 钱学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